首页 >> 提案工作
重点提案选登:关于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加大书香乐清打造力度的建议
【来源: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办公室】 【 】 【2023年07月18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动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是对文化事业提出了一个新要求和新期望,也是对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出了一个新高度。同样,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报告中指出:牢牢把握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要求。所谓共同富裕就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如何有效地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推进全民阅读是最基础、最有效的路径。一个城市的发展达到一定的经济总量以后,最能代表城市高度的是文化的高度和文化的影响力。这种高度和影响力,改变的是每个人的精神面貌,丰富的是每个人精神世界。读书和阅读,能增进市民的幸福感,实现精神上的富有。乐清多年来一直在推进全民阅读,举行各种阅读活动,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从而让阅读点亮一座城市。如何深入推进阅读,我想提以下几点建议:

一.让阅读节渗透到百姓人家

乐清的阅读节活动每年都开展的如火如荼,但也不乏发现真正喜欢阅读的人并没有形成一种氛围和习惯,搭建更多的阅读活动平台,让不同的年龄,不同的行业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一个阅读公共平台,从而提高参与的热情,有效深入推进身边的阅读力量,让更多的人习惯阅读。

1. 阅读需要唤醒需要仪式和平台。城市书房是我们乐清文化建设一大成果,但其发挥的作用有待进一步的提高,开展更多接地气的阅读活动,搭建阅读平台,让城市书房焕发书香魅力;

2. 由宣传部牵头,融媒体中心负责打造“乐读+”品牌,如乐读+剧场;乐读+分享会;乐读+乐游;乐读+乐购(文化产品);乐读+脱口秀等,通过不同的载体和形式,丰富乐清的文化夜生活,让阅读成为悦读更是大家的乐读。

二.以“书香家庭”带动“书香乐清”实现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通过建设“书香家庭”,再到建设“书香社区”,传承优良家风,倡导耕读文化,树立社会文明新风尚。 

1.提升认识建设“书香家庭”的重要意义

中国文化是关于“家”的文化。家庭的阅读习惯能有效带动社区的阅读氛围,有“书香家庭”才会有“书香社区”“书香乐清”。

2.建设书香社区耕读传承公共空间

社区可以统一选配公共空间,配备学习、交流所需要的硬件环境,建设耕读传承示范空间,重视书籍资源的配备,读诵中华经典,把“书香社区”建成百姓的精神家园和传统文化传承的舆论引领阵地。

3.  成立一支专、兼职结合的文化教育工作者队伍

在这支队伍中,可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教育工作者、热心社会人士的作用,让老年人在教育下一代过程中有更多的获得感,让小孩子成长稳健,从而推动乐清“双友好城市”的建设步伐,让人们在“书香社区”共享天伦,推动“书香家庭”建设,相辅相成。

4.加大舆论宣传与引领,塑造典型,示范带动

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在融媒体开设专题,大力宣传和报导建设过程中涌现出的典型,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

三.开展“名家论坛”,创新传统文化

“名家论坛”,体现时代性,创造一种学习空间,使论坛成为激发大家创新潜能的发动机。加强交流互动,增加“论”的成分,把话筒交给群众,进行思想碰撞,真正建成一所开放的市民大学,持续打造开放性学习平台。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