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提案工作
重点提案选登:破解我市保障供水困境 有效提升我市供水能力
【来源: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办公室】 【 】 【2023年07月18日】

2022年是我市发展史上极为重要、极不平凡的一年,该年10月,由于干旱、不降雨,我市启动抗旱应急IV级响应,实行隔日供水,所有高耗水工业和商业全部关闭,让位民生用水。然而,由于我市水资源匮乏,还是出现供水日也无法正常供水的情况。如,中梁首府二期小区,蓄水池容量仅32吨,可持续供水时长40分钟,小区居民有297户,蓄水供水量远远不够。水是最大的生命线,保供水是一个城市最基础的民生。隔日供水、限制高水耗企业等措施虽然起到了有效调控的作用,暂时减少了全市每日本地水源消耗,但非长久之计,对一个城市来说失去了宜居性,何来幸福感?如何有效提高我市供水能力,解决水资源紧缺的现状,是我市当前亟需重点考虑,也是我市保障基础民生的大实事。

一、乐清现状

市属亚热带海洋季风气候,雨水充沛,多年平均降水量1782毫米域内河道遍布,河网总蓄水容积3152万立方米水利部门的数据显示我市目前共有已建水库工程23座,山塘162座,总库容1.2亿立方米已建水库工程中有4中型水库分别为淡溪水库、福溪水库、白石水库和钟前水库,总库容9682万立方米其中,淡溪水库主要供给虹桥片区;福溪水库供给雁荡、大荆片区;白石水库和钟前水库供给乐成、柳市、白象片区。正常情况下,我市全日供水量约30万方,其中正常年份由楠溪江水源供应70%2022年10月份旱情发生后,我市开启建设瓯江南北联网工程,从温州状元水厂引水到我市,目前,该工程已完工。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分析

(一)缺乏对水资源的前瞻性规划

    调研中发现,市政府主管部门对水资源管理不够重视,我市因为旱情而长时间停供水已经不是第一次,却一直没有符合长远利益的合理规划。各部门之间没有就如何从根源解决我市供水安全问题达成共识,对于一些方案众说纷纭。如,对于是否建水库,是否长期域外引水等问题没有统一意见。仅仅只是旱情之下出现问题才出台应急措施去缓解,没有从根本上去着手解决水资源问题。导致每次旱情发生时,都发生类似的情形,居民深受长时间供水没保障的苦,企业停产停业,给万千家庭带来很大影响。

)水库总库容偏低,北部片区有效蓄水工程不足

受我市地形地貌影响,我市域内各条水系为独流入海河流, 源短流急而且各条水系相互之间没有“交集”,不易蓄水。每年我市有近60%的降雨水资源都集中在清江流域以北地区。然而,北部片区溪流上游的有效蓄水工程相对缺乏,除了福溪水库和在建的长石岭水库之外,没有其他较大的蓄水工程,水资源利用率较低。粗略估算每年约有6亿立方米的洁净淡水资源没有得到利用,直接流入大海。我市四座中型水库的总库容为总库容9682万立方米。2021年中型水库可用水总量为0.2469亿立方米。无论是水库总库容还是可用水总量都偏低。

各乡镇水资源供需比失衡,各流域之间无跨流域调配措施

乐柳虹片区是全市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人口密集,需要解决112.6万人口生活用水。北部片区人口偏少,工业企业少,需解决18万人口生活用水。按照地形来看,我市各地的降水量很不均衡。如,大荆、雁荡等山区,降雨量大、雨日多水资源占全市的60%;而乐柳虹区降雨量较少,水库水源的形成必须要降雨在水库的及雨面,这样源头水严重不足水资源总量严重偏低同时,市域内各流域之间又缺乏相应的跨流域调配措施,使得水资源总量在丰水期与枯水期之间难以实现有效调节,导致了我市各地水库时常面临“存水”“放水”的两难选择。

)严重依赖存在变数的外域供水

调研中了解到,域外楠溪江引水存在一定变数。由于楠溪江引水水源以河道水为主,楠溪江上游缺少中大型水库等控制性工程来水量受流域降雨影响大,一旦出现水源不足,就要采取限供、停供措施。近几年来,已经多次出现此类情况。2020年3月,受干旱天气影响,楠溪江水源枯竭,引供水停供。2022年10月,同样的状况再度发生,楠溪江引供水停供后,我市每日水资源需求量缺口达到20万/吨。故而需要启动应急防旱保供工作。

三、下步建议

各相关部门加强联动,做好符合长远利益的水利规划

建议市政府加大调研经费,支持水利部门尽快对有建设可行性的水库进行充分论证。如,北部片区可建的龙西水库预计库容可达3000~5000立方米甸岭水库预计库容可达3000~5000万立方米。这两个水库一旦建设成功,就能大力增加我市的淡水资源总量。但是目前这些方案还没开始深入研究论证,需要市政府推动提速。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气温不断上升,极端天气频繁,很多气象专家和科学家都表示干旱缺水情况将进一步加剧。市政府对此应当引起充分重视,从长远考虑,防患于未然。

兴建水库,推动蓄水工程的开发与建设

建议市政府围绕“将水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个目标,加强水资源综合开发,加大北部片区内大荆、清江等区域水资源的开发力度,提升我市总体上尤其是北部片区的水资源利用率,加大市域用水保障力度。由于我市不具备建设大型水库的地理条件,需要增加中小型水库数量。目前我市在建的重点水库项目仅有银溪水库,还远远不够。建议将有关专家建议预计库容可达900万立方米的芙蓉水库纳入建设规划。

(三)深度挖掘现有水资源的可利用性,提升提供保障用水的能力

 一是加大河水和中水的利用。建议市政府在工业园区

建设工业水厂,通过从河网、污水处理厂中取水,经工业水厂处理后供给工业企业使用,优化水资源的利用率。二是增加建设污水处理厂,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减少污水排放。三是加强应急供水保障。制定全市应急供水预案,当发生相应旱情或水库水位过低情况,各部门联动,实施全域水源应急管控和调度措施,实施增雨和中水管理等措施,总体按“先生活、后生产”原则,严格“以水定电”和压减生态用水,因地制宜统筹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减轻旱情影响。四是协助全市各小区物业做好应急保供水方案,完善小区蓄水设施,在旱情发生前做好充分准备。五是做好节约用水的宣传工作。让节约用水、一水多用成为居民的日常习惯,而不仅仅是旱情时期的应急临时行为。同时,也要积极寻求稳定性的域外水源,加快市域外引水工程实施,解决我市因极端气候带来的缺水问题。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