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提案工作
重点提案选登:关于“繁荣夜经济,释放新活力”的提案
【来源: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办公室】 【 】 【2023年07月18日】

随着防疫政策的调整优化,“抓经济”成为了首要任务2022年12月15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夜经济作为白天经济的延伸,也隐藏着巨大需求,蕴藏着巨大生产力,夜晚和白天共同构成了一个消费链条,发展好夜经济对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基本情况

夜经济,是指从晚7点至次日6点在城市特定地段发生的各种合法商业经营活动的总称。乐清夜经济时间大都集中在晚上22:00以前,主要形式以餐饮、电影、KTV、酒吧、足浴等消费为主。能提供夜间消费且相对集中的场所多为商业广场和文化创意园,城区有南虹广场、正大广场、江南里、西铁、丼树、宋湖里坊柳市镇有现代广场,北白象镇有奥特莱斯,虹桥镇有开元广场等,大多营业时间在晚上21:00、22:00前。虽然各中心镇街大多有餐饮或小吃一条街,但过了晚上22:00后,多数已停止营业。

二、存在问题

一是夜经济内容单一。乐清夜经济消费形式以餐饮、电影、KTV、酒吧、足浴等消费为主。近三年受疫情影响,大部分电影院、KTV、酒吧和足浴店已歇业,仅有部分餐饮店持续营业。虽然近些年出现了一些以休闲文化为主流的创意园,但夜消费项目和产品内容趋同,形式单一。

二是夜市缺乏特色和规模。近三年间,乐清各地也都出现过多个夜市,但大多不能长期营业。如:新体七彩集市、奥特莱斯夜市、正大广场星光夜市等。目前现存的夜市大象广场、西铁、丼树、宋湖里坊等规模较小,特色不鲜明,且性价比并不高,在一小段时间里凭借网红打卡点吸引一波人流量,待群众新鲜感过后,对本地居民缺乏足够的吸引力。

三是思想观念陈旧。乐清人长期以来早睡早起的生活习惯让夜生活稍显贫乏,特别是中老年人,大家习惯遵循传统生活方式,对参与夜生活夜消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加上乐清能进行夜消费的场所不多,缺乏发展夜经济的氛围。特别是滨海片,虽然居住着十几万居民,但晚上20:00后显得特别冷清。

四是配套发展不足。公共停车、卫生保洁、秩序管理等基础配套难以为夜间经济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夜经济带来的违章停车、噪音污染、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等问题,为城市管理带来了很大影响。

三、建议举措

(一)打造一批极具特色的“夜经济”地标。围绕“夜餐、夜娱、夜购、夜游”四大主题,在全市打造一批布局合理、具有规模、特色鲜明、业态多元、亮丽美观、管理规范的长期性的的地标性夜经济生活集聚区一要凸显特色。充分结合特色山水资源,按照“一圈一品、一街一特”打造特色夜间生活场景,如在具有代表性、人流量相对集中且有一定空间条件的区域优先试点,融入光影特效打造步行夜市长街,打造统一外观摊位(如木屋、彩绘集装箱)的星光集市;在老城区老街以“老街小巷夜生活”为主题,结合地方“民俗文化”、“地方特色小吃”、“地方老字号”,打造具有地方历史特色的怀旧街区;在滨海新区以“慢生活”为主题,突出低调、品味、品质,打造音乐餐厅、音乐酒吧一条街;在乡村以振兴乡村经济为主题,结合农旅产业、农家特色餐饮、喜闻乐见文艺节目等,打造“田园夜游”、“围炉夜话”等。二要丰富内容。鼓励发展科技含量高、群众参与性、体验性强的消费形式,发展具有创新引领和品牌吸引力的夜间消费业态,进一步增强我市“夜经济”的软实力。如开发商业夜游、演艺夜游、娱乐夜游、水秀、灯光秀表演等体验项目,吸引消费者;运用科技与声光电艺术,发展沉浸式剧场、沉浸式动漫体验等新型消费业态,丰富夜间潮玩潮购新体验场景;举办“文创夜集”发动辖区内文创作者积极参与文创手工集市;举办“服装夜集”,联动本土服装品牌,帮助企业去库存等等。三要线上联动加快数字化改造,建设指尖逛街”数字化平台,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数字生活新服务。统计、绘制并上线一张“城市夜游地图”,针对不同人群需求提供多元服务,实现消费升级,营造全天候消费氛围。

(二)加强夜间经济的城市管理。出台一定的“夜经济”扶持政策,引导“夜经济”健康发展。优化公共配套服务设施,根据夜市分布点,优化夜间出行公交线路。在不影响行人通行和交通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划定夜间临时停车区域。建立夜间经济协调推进管理机制,制定“夜经济”管理标准,加强夜间交通安全、卫生环境、治安秩序等方面的动态巡查,加强联合执法力度,提升夜间城市管理的效能。

(三)强化“夜市文化”的宣传引导。利用微信、抖音、快手等等新媒体,加大对“夜经济”的宣传力度,逐渐转变群众思想观念。对“夜经济”打卡点进行统一亮化标志,凸显特色,提升城市品味。加强策划和包装,开展整体宣传推广,推动我市“夜经济”发展,并将其打造成为具代表性的文旅商业地标。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