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我市水安全保障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办公室】 【 】 【2023年07月18日】


市政协专题调研组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2020年底至2021年初和2022年秋冬间,我市连续二年成为浙江省唯一一座限水、隔日供水的城市,给我市工农业生产、服务业带来重大损失,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5-6月,市政协组成专题调研组,由郑义副主席牵头,开展了我市水安全保障(水资源供给)专项调研活动,通过听取汇报、座谈讨论、实地走访、个别约谈、外出考察等方式,详细了解我市水安全保障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认真探讨对策。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的主要成效

近几年,我市市政府积极推进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十三五”期间建成长石岭、樟布岙2座小型水库,增加水库库容800万立方米,水资源保障能力得到一定的提高;二是瓯江南北联网保供水(乐清片)应急工程于20231月建成通水,应急供水能力达10万吨/日。工程南起龙湾区状元水厂,横跨瓯江、七都岛,连通状元水厂和我市乐楠水厂主管,总投资3.1亿元;三是银溪水库工程进入可行性评审阶段,预计2023年年底开工建设。银溪水库总库容1368万立方米,是一座以防洪、供水为主,结合改善水环境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工程估算投资12.64亿元。四是乐清水利局就水资源保障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基本摸清我市水资源现状和中远期用水需求,提出相应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项目,并委托编制了《乐清市水库联网联调专项研究》(20184月)、《乐清市水库联网联调一期工程建设必要性及规模论证专题》(202111月)、《大荆溪引水工程项目建议书》(202110月)、《乐清市水资源节约保护和利用总体规划》(在编)等。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我市年均水资源总量13.91亿立方米,人均不到1000立方米,低于全省人均的1453立方米。特别是乐柳虹平原集聚了我市80%以上的人口,是我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但人均水资源量不足500立方米,属严重缺水地区。为解决水资源紧缺,2012年,我市通过永嘉楠溪江供水工程引水20万吨/日。永嘉楠溪江供水工程水源为山溪性河流,受干旱气候影响较大,年平均供水量为1.58亿立方米,目前可满足永嘉县城镇及我市乐柳虹平原地区用水需求,但随着永嘉县社会经济发展,其自身用水量日益增加,楠溪江停止供水情况将更加频繁。今年1月瓯江南北联网保供水(乐清片)应急工程完成后,我市居民生活用水安全保障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但仍存在一些短板亟待解决。

(一)干旱年份水资源保障能力不强,优质水需求缺口大

乐柳虹平原目前主要以淡溪、钟前、白石、十八等水库为水源,结合域外楠溪江供水工程供水,在现有水源工程布局下,2025年预计我市(主要是乐柳虹平原,下同)用水需求量3.67亿立方米(含优质用水和工农业用水,下同),枯水年份缺水5580万立方米。2035年预计用水需求量3.96亿立方米,枯水年份缺口1.09亿立方米。

温州历史上连续特枯年份主要有1966-1968年、1978-1980年、2020-2021年等,其中1976年最严重,为历史上特大旱灾。若遭遇1976年历史最枯年份,我市2025年优质用水缺口将达3010万立方米,2035年优质用水缺口将达6000万立方米,干旱年份我市水资源保障能力不强,抗干旱能力弱。

(二)水利事业重视不够,工程建设进展缓慢

我市现有水库总库容1.15亿立方米,人均水库库容不足80立方米,远低于全省人均库容的680立方米(浙江省水库总库容449亿立方米)。我市仅有的白石、钟前、淡溪、福溪4座中型水库均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控制集雨面积133.67平方公里,约占我市山区面积的15%,而浙江200座大中型水库控制全省47%的山区面积(乐清同浙江省陆域相似,均为“七山一水二分田”格局)。

针对水资源紧缺现状,《乐清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乐政发(202117号)、《乐清市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乐发改(2021110号)提出要建设银溪水库工程、大荆至虹桥平原生态引水工程,推进水库联网联调工程和瓯江引水工程北拓连通乐清建设,开展龙西水库、甸岭水库前期研究等工程,构建区域联网互济水资源配置格局。目前,“十四五”已过去近三年,除银溪水库工程有序推进外,水库联网联调一期工程、大荆溪引水工程、龙西水库和甸岭水库前期研究,均处于少人问津的状态,没有像“大干交通”“大办教育”的干劲来干水利事业。

本次课题调研外出考察的松阳县、余姚市,近几年通过新建、清淤、加高水库等方式扩大蓄水量,通过水系连通、联库联网等相关引调水工程,构建水资源供给网,充分保障辖区自我供给型生活、生产、生态水资源需求。特别是松阳县“十三五”期间,投资18.1亿元新建黄南水库,2022年开工建设松古平原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投资17.45亿元,将水库等骨干水源相互连通,水系成网调度,解决松古平原“北枯南涝”的水资源瓶颈和17万亩农田的灌溉问题,极大改善松阴溪水生态环境。

(三)域外引水仰人鼻息,自身开发投入不及

一是珊溪水库引水明确不作为我市常规水源。根据《温州市水资源节约保护和利用总体规划》(202211月)(以下简称《温州水资源规划》),瓯江南北联网保供水(乐清片)应急工程完成后,考虑到温州市区和瑞安的用水增长、飞云江生态水量保障要求,珊溪水库向乐清供水仅作为特殊干旱年应急使用,并明确其不作为常规水源。且龙湾状元水厂供应温州城市东片(龙湾区、经开区、洞头区),制水能力为30万吨/日,向乐清应急供水能力仅为10万吨/日,无法提高到替代楠溪江引水工程因干旱而停供的20万吨/日。

二是永嘉南岸水库建设停滞。据了解,永嘉南岸水库建设需统筹协调流域上中下游、生态保护等多方面利益及社会关系。协调工作难度极大,因无法统一各方意见,致使该工程多年停滞不前无法实施。 

三是瓯江引水工程存在安全隐患。瓯江引水工程设瓯江翻水站、渡船头两个取水口,年引水量为7.43亿立方米,承担温州市城市应急备用供水功能,但主要是满足温瑞平原农业灌溉用水和河网生态配水需要,渡船头取水口目前不是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作为长期饮用水源存在安全问题。且目前引水分配方案已确定,我市无法再分一羹作为常规水源,最多也只能考虑作为应急备用水源。

四是沿海水库链连通工程启动未定。沿海水库链连通工程是《浙江水网建设规划》确定的浙江水网三大水资源配置通道之一——浙东水资源配置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瓯江中上游的紧水滩-滩坑等水库为主水源,连通浙江沿海地区供水水库群,向沿海绍兴、宁波、温州、台州、舟山地区供水的配水通道。新建引水干线240公里,每年向浙江沿海地区配水7亿立方米,其中温州方向1亿立方米、台州方向1亿立方米、宁波(含绍兴)方向4.5亿立方米、舟山方向0.5亿立方米,项目重点是解决宁波城市发展用水和提升区域特枯连枯年份供水保障程度。该工程向乐清供水同样作为特殊干旱年份应急使用,不作为常规水源考虑,同时,工程何时启动、何时发挥功能、投资如何分摊均属于未知。

近几年,我市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投入较少,“十三五”期间累计仅投入3亿元,建成长石岭、樟布岙2座小型水库。对比上文提到的松阳县,其常住人口20.49万人,域内水库总库容1.64亿立方米,其中2020年建成的黄南水库总库容9196万立方米,而我市常住人口有145万人,域内水库总库容1.15亿立方米,白石、钟前、淡溪、福溪4座水库的总库容为9630万立方米,仅相当与松阳县一个水库的库容量。

(四)生态补水占比偏低,河网水质提升难度大

虽然近几年大力开展截污纳管、污水零直排工程建设,但由于乐柳虹平原生活、生产用水需求较大,生态流量严重不足,流动性较弱,河网水质普遍不佳。近年,为保持虹桥平原河网水质,淡溪水库向下游生态补水分别为:20191764万立方米,2020938万立方米(1-7月),20211493万立方米(4-12月),20222547万立方米(1-9月)。截止今年5月底,淡溪水库蓄水量仅295万立方米,占正常库容的11.1%,出现生态补水与生活用水相互挤占的尴尬局面。

此外,乐柳虹平原河网正常蓄水量3000万立方米左右,据《温州水资源规划》分析,乐柳虹平原河网目标生态配水年需求量为2.52亿立方米,而实际淡溪、白石两水库年仅可向下游生态补水5000万立方米左右,占目标配水量的20%,生态补水严重不足。

三、几点建议

(一)科学规划,谋深谋细工程前期

针对现状缺水情况和工程建设条件,按照“时间上着眼长远、空间上放眼全局、工程上适度超前、供给上量足质优”的总体思路,科学谋划我市水资源总体规划。在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方面,除水库联网联调工程和大荆溪引水外,建议增加4座中型水库清淤扩容、白石水库加高扩容、辅助域外生态引水等措施,衔接全省水网建设布局,彻底解决我市生活、生产、生态用水缺口。职能部门要将水库工程的坝址、库容、淹没移民政策处理、道路改线、估算造价、建设期限等需进行多方案详细比较,提出工程规模、路径、建设时序、资金筹措等一揽子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积极协调在特殊天气楠溪江供水断供情况下,把珊溪水库的应急供水转为常态供水,并满足日供20万吨的需求。此外,瓯江南北联网保供水(乐清片)应急工程,需进一步了解向乐清应急供水10万吨/日的保证率,论证提升至20万吨/日所需要的水厂扩建规模、管线改造、原水分配、工程造价分担等方面内容的方案和实施的可行性,供市委市政府决策或与温州市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二)尽快启动水库新扩建和连通工程,解决供水自给难题

建议尽快启动相关水库建设和水库群联网联调前期工作,分期实施。一是实施十八水库与钟前水库连通,解决乐楠水厂备用水源不足问题,最大限度发挥银溪水库供水功能。二是实施长石岭水库与淡溪水库连通,解决长石岭水库库容不足造成大量弃水问题,发挥跨流域储蓄作用,减轻方江屿围区防洪排涝压力。三是进行芙蓉溪水库新建和本觉寺水库改扩建。乐清市山老区联线公路岭底夏林头至芙蓉南塍段今年已开工,并已避开芙蓉溪水库拟建坝址,且两水库建设无移民和农田占用,建成后年平均可增加优质用水1000多万立方米。四是进行龙西、甸岭水库新建和福溪水库改扩建,并与长石岭水库连通。龙西、甸岭、福溪等3座水库共控制集雨面积108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径流量达1.5亿立方米,可提供优质用水近1亿立方米。工程的建成将大大提高滞蓄洪能力,可彻底解决大荆镇防洪标准20年一遇能力不足问题。

十八水库与钟前水库连通、长石岭水库与淡溪水库连通、芙蓉溪水库新建和本觉寺水库改扩建等4项工程前期工作已充分论证,并已列入市政府“十四五”规划作为实施类项目“水库联网联调一期工程”,需尽快启动前期设计工作,在“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龙西、甸岭水库新建和福溪水库改扩建需抓紧做好水库建设规模论证等前期工作,并努力列入省、温州市级相关规划,争取龙西水库“十五五”期间动工建设,甸岭水库新建、福溪水库改扩建“十六五”期间进入实施阶段。总之,织密我市水网,让乐清的水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三)多管齐下,改善乐柳虹平原水生态环境

在加强乐柳虹平原河网控源截污、节约用水工作力度的同时,需进一步采取再生水利用、生态配水等治理措施,改善乐柳虹平原水生态环境,提高全市人民安全感、幸福感。一是开发利用污水处理厂尾水再生水等非常规水资源。污水回用是解决城市缺水的有效途径,再生后的城市污水可以用于农业、城市绿化,也可以用于部分工业和城市杂用水。提高中水回用率,大力推行和开发污水回用技术不仅有利于缓解水资源危机,促进经济发展,同时还有助于水体保护,维持生态平衡。二是通过大荆溪引水工程解决乐柳虹平原生态配水严重不足问题。大荆溪引水,是从大荆水涨大桥下游取水,经隧洞至芙蓉池,由珠屿泵站提水经隧洞至虹桥溪东入乐柳虹平原河道,隧洞全长约15公里,是集乐柳虹平原灌溉、工业备用水源、生态用水等综合利用的工程。工程建成后,淡溪水库功能可从防洪、灌溉、生活供水、生态用水等综合利用,转变为防洪、生活供水为主兼顾补充生态用水,城市供水保障能力大大增强,并为淡溪水库疏浚扩容创造条件。三是水库清淤扩容增蓄。根据“可清尽清”原则,4座中型水库适时开展清淤扩容,增加水库蓄水量,提高向下游河网补水能力。四是域外生态引水研究。根据《温州水资源规划》,乐柳虹平原生态配水通过大荆溪引水、楠溪江河口大闸引水来解决。鉴于楠溪江河口大闸建设的不确定性,建议研究柳市平原河网生态配水,丰水期通过加大楠溪江引水工程引水量,枯水期采用白石水库加大补水解决方案的可行性。五是白石水库加高扩容研究。鉴于钟前水库巡查步道建设及周边配套设施的打造,原提出的钟前水库大规模加高扩容方案实施难度大。建议研究白石水库加高扩容,提高柳市片区防洪、供水能力,同时为实现福溪水库至淡溪水库联通延伸至白石水库远景目标,打造乐清全域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共享创造条件。

(四)创设特许经营权,引入社会资本建设水利工程

为缓解地方财政资金压力,积极探索水利工程经营模式。可借鉴丽水松阳县经验,将水系综合治理工程与水厂、农田修复、土地整治等项目包装捆绑,引入社会资本方参与工程投资建设。将“特许经营社会资本选择+设计单位选择+施工主体选择”三个标段合三为一,即通过一次性招标,明确社会资本方承担项目设计、投融资、建设、运营等方面责任,运营期间产生的原水水费、土地指标收储费等收益作为回报项,用于覆盖社会资本方参与投融资的成本,真正将“政府一次性投资”转化为分期兑付的付费模式,切实减轻财政负担、降低债务风险。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