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史资料
能仁寺宋元祐铁镬
【来源: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办公室】 【 】 【2022年08月12日】

张朋强

雁荡山能仁寺有一铁镬,铸造于北宋元祐七年(1092),镬高1.38米,直径2. 4米,厚约0.03米,腹径1.71米, 镬沿可立人,内壁铭文记载重三万七千斤(折今18500公斤)。如此庞然,足以令世人叹观,因此能仁寺一度也被称作大镬寺。

能仁寺位居山中十八古刹之首,北宋咸平二年(999)僧全了创建,初名常云院,二年后赐额承天寺。南宋绍兴十二年(1142),郡守闾邱昕奏赐额,遂成为雁山大道场。“高薨巨栋, 包源亘壑,若可容数千人。”乾道七年(1171),知温州军州事曾逮上任伊始,道经雁荡山,曾作《诏复能仁寺记》,后被辑人《全宋文》《广雁荡山志》《乐清县志》等文献,至今尚存,其中述及听僧人谈能仁寺“当其盛时,至日食千人”。又降至嘉定间,能仁寺被尊为教院五山之一。如此兴盛,而使后人多以为需要一口“可盛百斛”大铁锅方可供“日食千人”。镬,即锅;大镬,即大锅。以致把寺中大铁镬误认为是用于煮饭的,且一直流传至今。

其实,铁镬高度及厚度,都已经足以证明不适合煮饭,即是熬粥也极不适宜。且铁镬内部竖直,不同于常规炊具的形制,不宜于翻炒,这也是不能将铁镬作为炊具看待的理由。而关于铁镬真正用途,幸而其内壁铸有文字,而且略述及铸造铁镬原委。清光绪间温州府教授戴咸弼曾将其摩拓下来,载于《东瓯金石志》。这也是迄今所见文字最多的铁镬铭文版本,另有道光间释六舟版本和刘燕庭旧藏拓本版本。全文共134字:

金刚解秽真言:“唵缚日啰萨帝吽萨诃。”净水沐浴真心真言:“唵揭咤呜呜。”清信弟子刘化晟并男淑敏、男秉文閤家等,谨施净财,铸造浴镬一口,舍入嘉福院,永充无碍浴室中用。所集福利,式荐亡妻陈十七娘、周姐生界者。建造浴院弟子何仲参,劝缘当院主首沙门宗式。时皇宋元祐七年,岁次壬申十一月初九戊子日。制胜火焰峰。重三万七千觔。

“清信弟子”,即清信士,又叫清信男,梵语“优婆塞”,受三归五戒之男子,所谓“俗家弟子”。“净财”,则指来路正当、用于供养佛、法、僧三宝的钱财。而镬何用?铭文称之为“浴镬”,系“永充无碍浴室中用”,并“所集福利,式荐亡妻陈十七娘、周姐生界者”。“无碍”是佛教术语,意同“无遮”,指通达自在,没有障碍。在佛家看来,障碍根源是由身、口、意三业所致,从而使身心变得不清净。“净洗其心如水洗垢”,认为通过沐浴,可“除垢”,可“身清净”,得达“清净离垢慧无碍”之境。东汉间佛教自传入中国后,佛门寺院建造浴室专供僧人沐浴的佛门习规也随之传入中国,中国僧侣亦是严格遵循佛门沐浴这一习规。《十诵律》《佛说温室洗浴众僧经》等佛家典籍也专门阐述了沐浴的好处,可得“五种利”“七福报”。因此古代较成规模的佛门寺院一般都建置浴院,有条件者会分成二堂,“冬用暖堂,夏用凉堂”;更甚者,并“分设二级以供少长之用”。而浴院之设多有大镬,“建大釜以化汤”,供众僧沐浴除垢。“浴为净因,佛所深赞”。兴建浴室、捐奉浴镬,供养众僧沐浴,不仅是利他之举,更是兴造福业的善事。刘化晟等捐奉的浴镬是“舍入嘉福院”,嘉福院,文献记载甚少,当是浴院之名。刘化晟是想用自己这一功德,超度两位亡妻陈十七娘和周姐;捐建浴院的信士何仲参、出面募资的和尚宗式也都把此作为自己主要的修行方式之一。


宋代以后,雁荡山佛教日益式微,能仁寺屡建屡毁,屡毁屡建,盛景难复。但名山依旧,一代代游山人打量着铁镬,抚今思昔,认为铁镬除了煮饭,“或云前有火焰峰,用以贮水,取水淛火之义”,即铭文末端所称“制胜火焰峰”。这也是铁镬功用流传的又一种说法。能仁寺对面有一峰,形如火焰,故称火焰峰,而据传寺院又在历史上曾数次遭遇火劫。故按五行相克的风水原理,水能克火,以铁镬贮水,可以克制火焰峰作怪,类似“蜀之刻石犀,以镇水怪”。但唯独鲜有再提及铁镬最初用于沐浴的功能和作用。诚如道光年间大学问家梁章钜在游山日记中叙及铁镬时也说:“夫浴室而必求无碍,真彼教语,不值一笑,宜为《两浙金石志》所不收矣。”梁章钜大概是忽略了沐浴潜在的禅理,以及时代背景,认为浴室就是浴室。

千百年世变沧桑,铁镬长期被弃于野田蔓草间,周无遮挡物,风雨驳蚀。早在清嘉庆间,朱廷镐随提督浙江学政朱珪按试温台,道经雁荡山,见铁镬已是“锈烂竟无补”之象。而百余年后的光绪间,这种“锈烂”之象,则被更具体的记载在《东瓯金石志》中,“镬内水深六七尺,瓦砾半之”“‘觔’‘金’二字交界处及腰间有两孔缺,均长五寸许”。锈迹斑驳,全然无昔日深暗的厚重之色。民国二年,南社尤翔来游雁荡山,以古物流传,于今日少,弃掷田野间,颇以为惜,乃询之乡人,“为何不携入寺保存,而一任其陷荆棘中,受风霜燥湿之侵蚀”。而乡人语,“镬之置此,专为制火焰峰而设,一移寺中,则火焰能发火,故历代相戒,不敢移动”。嗣后浙江省立第十中学学生、温岭阮季良相继为保护古物起见,先后建亭覆之,方以遮风雨,曾张一联曰:十八寺兴废何常,物质于今留此镬;百二峰峥嵘依旧,山灵终古护斯亭。或许真是山灵庇护,在后来的大炼钢铁运动和“破四旧”运动中,铁镬幸免于难,虽是伤痕满身,残缺不全,但终归是全镬犹存。如今,能仁寺已重建,大镬也得到更为妥善的保护。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