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提案工作
重点提案选登:关于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提案
【来源: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办公室】 【 】 【2022年08月12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与长治久安,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头等大事,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及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关键,也是治国理政之要。当前,我们乐清正处于奋战1310”、争当九大标兵,在共富路上全力打造“醉美之城·幸福乐清”的关键时期,干部队伍素质水平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建议全面加强党员干部教育,为广大乐清党员干部提供更实、更新、更有乐清特色的培训课程。

乐清市委党校作为乐清党员干部教育的主阵地,近年来在我市干部教育工作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依然存在课程理念不够先进、视野不够开阔、特点不够鲜明、方法不够丰富等问题。为切实加强我市党员干部教育工作,现提案如下:

一、切实加强干部培训教育的需求调研。市委党校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的主阵地,要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时间节点,开展干部培训教育需求调查,充分征求基层不同类型不同年龄层次的干部对培训内容、培训方式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安排课程时尽量考虑基层干部的实际需求,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二、突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在安排教学计划时,适当增加围绕我市党政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开展的专题调研、课堂教学、讨论交流,更好地服务我市本经济社会发展,为奋战“一三一〇” 争当九大标兵 在共富路上全力打造“醉美之城·幸福乐清”培养更多的干部 。

三、创新培训教育方式。一是开展研究式教学。要改变党校单一的“你讲我听”、“填鸭式”的传统教学方式,综合运用讲授式、研究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增强教学互动,提高教学质量。二是适当采取菜单式教学方式。为了满足学员的个性化需求,在完成共性化培训课程的同时,可以将大班改成小班,将菜单式教学引入有关班次的课堂,将若干专题研究课程改为菜单式课程,供学员自由选学。三是开展现场教学。把课堂搬到基地现场里,把资深的专家教授,“请”到干部的家门口,“面对面”地传授知识,解答问题,使其综合素质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快速提高。

四、加强基层干部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基层工作压力大目前已经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这使得心理调适能力成为党员干部适应新工作要求必不可少的一项能力。党校当前建有干部心理关爱中心,也配备了一定的基础硬件,建议在党校主体班上和相关的专题班次中增加干部心理健康方面的课程,加强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培训,帮助干部进行心理疏导,学会压力释放。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