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提案工作
重点提案选登:关于发挥三大国企功能 化解中小微企业用地难题的提案
【来源: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办公室】 【 】 【2022年08月12日】

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在我市推进共同富裕中的作用至关重要,但是现有的工业用地供应量,对中小微企业几乎是“杯水车薪”,无法得到满足,制约了中小微企业的良性发展。直面我市工业用地需求的增长和土地稀缺的客观现状,要发挥政府主导的三大国企“有形之手”的功能,加入我市工业用地市场,大力建设租赁性标准厂房,有效化解中小微企业用地老大难问题。

一、我市中小微企业用地难的现状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乐清市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用地需求增长和土地客观稀缺的矛盾一直存在。特别是近两年来,随着环保措施的日益严格,中小微企业从家庭作坊向标准厂房升级,用地的刚性需求呈现出“井喷”的态势,矛盾更加突出。

一方面,我市中小微企业工业用地的刚性需求量巨大。2019年初,我市共有工业企业法人单位21608家,规上企业1208家, 2021年末,我市工业企业法人单位上升至23000家左右,规上企业突破1400家。中小微企业的数量一直保持在全市企业总量的93.9%。截止2021年12月25日,我市登记在册的工业用地面积总数为20418984.65平方米,登记在册工业厂房建筑面积为15800809.48平方米。我市登记在册的工业用地条目有3651条,厂房登记的条目有1935条。

如果上述的3651条目所指向的总数为20418984.65平方米工业用地均已建成投产,我市23000家工业企业中应该至少有19000家工业企业尚未取得合法有效的用地的使用权。而如果上述19000家工业企业均为小微企业,平均刚性需求用地0.5亩,其需求量也达9500亩左右。根据大拆大整期间的调研统计,大拆大整后至少需要投入5000亩工业用地,方能解决相关4000家小企业的用地困难。两相对照可以得出,我市中小微企业工业用地的刚性需求量远远不止9500亩。如,租赁经济开发区某企业集团厂房的30家小微企业,其中需要政府安排工业用地的企业达28家,占比高达93%以上。

另一方面,当前我市工业用地供地难以流入中小微企业。近三年数据显示,我市平均每年供应工业用地1600余亩左右,该1600余亩工业用地相对于两万多家企业的体量来说供求差距太大。且,政府在供地是以亩均效益来评价的,往往优先考虑规上企业。截止2020年12月底,亿元规模以上的规上企业仍有38家没有任何工业用地,所使用的厂房均是租赁,这就更谈不上中小微企业了。如,以虹桥镇为例,镇政府有关部门对在乐清市域外投资的企业进行初步排摸,其在外投资企业征地累计1万亩以上,年销售产值超过1000亿元。2020年,全镇有超过半数规上企业没有自己的工业用地,申请用地达2000亩,这批需求得不到解决,企业势必陆续迁流域外。在供地紧张的条件下,政府势必优先考虑规上企业,因而造成中小微企业很难或者说根本不可能通过招拍挂拿到市政府工业供地。

二、造成当前我市中小微企业工业用地困境的原因

一方面,在区域经济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忽视了我市中小微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导致部分工业用地资源被囤积或者闲置。民营中小微企业在我市区域经济发展的历史上和当下的共同富裕社会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如,正泰、德力西、天正、人民等较大型企业,均拥有或依靠几百家中小微企业作为其零配件的供应商单位。这些中小微企业,可以说是我市区域经济产业链不可或缺的一环。但是,这个重要性历来没能引起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足够认识,主要表现在供地或招商引资过程中主观上的“抓大放小”,只关注重点项目。而事后看,又往往“规上不是真规上”“重点难称真重点”,导致这部分工业用地资源被囤积或者闲置。据乐清市不动产登记主管部门2021年的数据,截止2021年12月25日,乐清市登记在册的工业用地面积总数为20418984.65平方米,其中被各地法院查封的面积为975152.95平方米,占4.8%。按照市政府最新统计数据,闲置土地为4500亩。更为严峻的是,这些查封闲置土地绝大部分是大宗土地,如石帆工业区仅三家企业合计工业用地闲置就达260多亩,经济开发区某两家企业合计工业用地闲置就达200多亩。甚至有企业取得工业用地后长期处于闲置达五年以上。又如,开发区某企业占地100亩建成16万平方米工业厂房,几乎全部用于租赁,承租企业达89家。

试想,100亩土地就可以容纳80家中小企业,如果全市闲置的工业土地统一整合起来,将是一个什么局面?

另一方面,在工业区、开发区的规划建设过程中,没有根据实际基数,考虑适量的标准厂房用地规划和建设。在工业用地稀缺的情况下,以建设标准厂房实施生产经营是最能够节约土地资源的做法,且标准厂房也是最适应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的。从“亩产论英雄”角度出发,标准厂房的“亩均效益”也是最高的。上文提到的经济开发区某温商回归企业,拿地200亩,分二期开工建设。首期100亩在建设过程中,遇上2011年的宏观调控政策和担保企业的企业主跑路,银行收贷压贷,企业资金链断链。最终,该企业仅在100亩土地上建成16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基本出租给中小企业。经统计,承租企业共计89家,提供就业岗位2913个,产值达19890万元(将近20亿)。足见标准厂房在我市解决中小企业用地难中的作用。

而在工业区、开发区的规划建设过程中,标准厂房的规划和建设是基本缺失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至今,由政府主导的标准厂房寥寥无几。经开区管委会曾主导建成的翁垟标准厂房可算是一例,乐清市科技孵化创业中心、乐清市港湾区海洋经济产业科技孵化园等有针对性的专业小微园也是。近几年,少数村委会主导也建成了几处村集体所有的标准厂房。目前,政府在全市范围内规划了31个小微园,并建成投用21个,入驻800余家企业。而这样的标准厂房的规划和建设规模,与约2万家的中小微企业这个总数相比相距甚远,而这正反映我市工业土地安置效率低下的本质。

三、政府主导,以我市的三大国企的“有形之手”,参与到我市的工业用地市场,建设租赁性标准厂房将大有作为

国企和民企绝不是简单的对立关系,而是互相之间既有竞争又有合作的共生关系。就工业地产而言,国企最大的优势体现在融资成本很低、政府可以对品牌进行背书、对土地的规划影响能力比较高。我市通过资源整合,打造城投、国运、交水等三大国企,正在成为我市城市的公共事业、交通水利、全域旅游等各项建设的重要支柱。事实上,三大国企作为我市市委、市政府在区域统筹中的“有形之手”,参与到我市的工业用地市场,大力建设租赁性标准厂房可以起到以下作用:

一方面,可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有效盘活闲置的工业用地。我市的工业用地在供地后闲置的不在少数。该部分闲置的土地企业主绝大部分是因为资金链断链而导致土地闲置。国有企业可凭借自身的资金优势与企业主实施合作、兼并,并按照政府的要求建成标准厂房实施租赁。

另一方面,可以有效遏制我市工业厂房价格一路飙升的不正常现象。根据市人民法院数据,近三年,通过法院拍卖过户的工业厂房涉案47件,成交金额1776051000元,厂房已经从每平米2000元一路飙升到每平米5000元左右,地价从100万每亩一路飙升到280万每亩。从工业用地的需求长期得不到落实,导致工业用地拍卖价值一路飙升,不利于企业家实现盈利最大化的目标。这批工业土地和厂房是扎扎实实被“炒”起来了。悖谬的是,在“亩产论英雄”的改革政策下,这些土地和厂房又正实实在在地拉低政策瞄准的“平均使用效率”。这样的状况,中小企业只能“望地兴叹”,而且对中小企业的创业、创新也是一大打击。以“拿地”整合而非盈利为目标,三大国企参与到我市的工业用地市场,同时尊重“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的作用,以“共同富裕”为指针,以公平用地为终极目的,依法、依约(合同)严格实施淘汰机制,截断暗流,必将有效有效遏制工业用地、厂房价格飙升。

四、几点建议

(一)由三大国企以合法方式参与竞买拟出让的土地,建设标准厂房。对拟出让的土地,相关职能部门在工业用地的规划中,要规划一批标志性的标准厂房工业用地,由我市的国企参与竞买,按照市场要求打造厂房,并以市场化方式,以弹性出让、租赁、租让结合等合约,灵活交付到中小微企业手中,真正实现用地的高效集约、生态环保,提振中小微企业的创业创新信心。

(二)由三大国企根据具体情况,以合作、兼并、重组等方式盘活现有闲置的工业用地,建设标准厂房。对现有的闲置工业用地,需要核实具体情况,对症施药。如,对于因资金困难一时难以投入建设的,三大国企可以与其合作,建成标准厂房后实施分割;对于进入破产的企业,三大国企可以与法院以及银行等债权人取得联系,达成共识,以破产重整的方式,合法取得土地使用权,按照市场要求打造厂房,并以市场化方式,灵活交付到中小微企业手中。

(三)由三大国企进入“资产包”市场,以较低成本取得工业用地抵押权、土地使用权,建设标准厂房。闲置土地和厂房,绝大部分系抵押给银行,银行又以资产包形式出让给国有的资产管理公司。三大国企作为市场主体有能力、有资格进入市场,以较低成本取得工业用地抵押权,然后以司法拍卖形式取得土地使用权,按照市场要求打造厂房,并以市场化方式交付到中小微企业手中。

(四)由三大国企与村集体合作,建设标准厂房。目前,我市村集体土地被征收后的回扣地指标尚未落实的有554.33亩,绝大部分因村集体缺乏资金而闲置。三大国企可以采取与村集体合作的方式,按照市场要求打造厂房,并以市场化方式交付到中小微企业手中。可借鉴推广2021年柳市镇象阳深河村完成的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建设,据了解,该标准厂房用地系土地征用后的回扣地指标,原为商业和三产用房用地,但是村集体决定改变功能,将该回扣地依法建设成标准厂房。该项目投用出租后,深河村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将增加至少400万元。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