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我市“8890”民生服务平台运营情况的视察报告
【来源: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办公室】 【 】 【2022年07月08日】

56日,乐清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对我8890民生服务平台运营情况开展视察。视察组实地参观了8890”民生服务平台,了解平台的工作机制、工作流程、服务效率和运行质量情况,并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民政局、财政局、人力社保局交通运输局、交通水利投资集团、运输集团等相关部门单位进行了座谈交流。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8890”民生服务平台是乐清市委、市政府设立的一个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公益性的服务机构,同时也是文明城市创建、打造最具幸福感城市的一个窗口和载体。平台坚持政府搭台市场运作信用挂钩政策支持的运营模式聚焦解决群众烦心事,用情用心努力当好群众贴心管家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五指导组组长孙永春、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等领导曾莅临8890”民生服务平台指导工作,对“8890”民生服务平台的工作做出了充分肯定。同时 8890”民生服务平台荣获乐清市“三为”专题实践活动“十佳案例”,通过温州市级“文明单位”复评。

202171日正式运行至今,平台总话务量12万,为市民解决各类生活难题近6.4万余件,办结困难群众求助件300余件,防疫期间平台共接听处理涉疫电话共3000余个。生活服务类派单共5400余件,服务金额总计约60万元。市民重复使用平台服务比例为40%,受益群体覆盖乐清市全域,群众满意度达100%切实在办实事、开新局上取得明显成效。

二、存在的问题

(一)政府购买服务主体欠妥,工作推进有难度。目前,8890”民生服务平台项目政府购买服务主体为市交通局,由于主要职能不相关,市交通局对民生服务项目缺乏管理和运营经验,存在项目预算不精准等问题,影响了工作推进。如20217月至20227月,“8890”民生服务平台项目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经费为233万,但根据项目至今10个月的实际运维支出,预计一年需290万,且20225月才开始走招投标流程,导致项目经费未能及时到位。

(二)缺少服务项目名录,品牌知晓度不高。目前,8890”民生服务平台提供6大类38项民生类服务,主要解决市民的民生需求,品牌定位为“生活服务管家”,与“12345”政务服务热线解决市民的政务求有所区别。由于平台没有制定服务项目名录并进行宣传,使得目前一些市民对8890”民生服务平台的服务内容不是十分清楚,容易混淆。据了解,“8890”民生服务平台运行中,政务服务电话量占信息咨询服务的50%,而对于政务服务的诉求,“8890”民生服务平台只有转接功能,无法督办,以至于平台未能完成闭环服务,不利于平台的品牌建设。

(三)缺乏服务价格的统一管理,影响使用体验感和市民信任度。目前,8890”民生服务平台线下服务仍存在定价不明、现场议价等现象。对于简单小额的服务,如管道疏通、小家电维修等,平台已有参考价管理,且市场价较为透明,不易产生纠纷。但对于复杂大额的服务,如房屋补漏、装修等,平台还未形成参考价管理,在具体的服务过程中会产生投诉。平台目前共接到5个投诉件,均为市民认为服务价格不合理,占生活服务类总量的1。作为官方公益性的服务机构,缺乏服务价格的统一管理,影响市民对平台的使用体验感和信任度。

(四)没有相应的激励机制,加盟商积极性不高。目前,8890”民生服务平台没有加盟商星级评定标准,未对加盟商达成有效激励,加上派单量达不到加盟商的心理预期,从而导致加盟商积极性不高。2021年原计划推行“年度加盟商星级评定及奖励办法”,即根据服务质量和单量对加盟商评星,并给予一定的补贴,但由于经费短缺,未能落实。此外,由于平台前期对于全市各区域服务单量分布预估不准确,乐清城区以外的加盟商平均派单量较少,2022年重签合作协议时流失1%的加盟商。

三、几点建议

(一)调整8890”民生服务平台项目政府购买服务主体。8890民生服务平台定位为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公益性的服务机构,市文明中心作为文明城市创建、打造最具幸福感城市的主要部门,有着丰富的专业志愿者资源,对8890” 民生服务平台项目运行有经验、有指导能力,作为政府购买服务主体更为合理。

(二)建立8890 民生服务平台服务项目名录。明确8890”区别于政务服务热线、致力于打造乐清市民生服务官方品牌的定位;通过对平台已有数据做出有效分析,梳理市民高频需求,建立“8890”平台服务名录,实现“书本化”管理;借助小区楼宇广告、微信公众号等资源,做好平台宣传工作,提高市民8890 民生服务平台的知晓度,让市民得到精准的民生类服务,也能更好地实现闭环管理,提高服务质量。 

(三)出台各类服务的行业指导价根据服务项目名录,由相关部门制定8890生活服务行业价格参考指南”,结合加盟商的星级划定服务价格范围,规范服务价格,同时加强闭环管理,杜绝线下议价现象,提升服务质量,减少投诉,从而提高市民对平台的使用体验感和信任感。

(四)制定加盟企业星级评定标准。通过接单数和评价情况为加盟商服务评定星级,根据不同星级明确相应的服务收费标准,“化简取精”培育优质加盟商,对优秀加盟商给予业务政策上的倾斜和荣誉奖励,加强加盟商对平台的认同和归属感,提高加盟商的服务积极性。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