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史资料
桃园谈屑
【来源: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办公室】 【 】 【2022年02月07日】

郑金才

2017

102日 星期一

下午,张炳勋、周方德和倪德西三位先生来访,张先生谈及我所售《意园诗钞》,谈到意园主人陈子万与乐清吴郁周交契,并言陈子万曾为其伯父取字号“明谷”。周先生翻阅《虚谷画集》时说:“虚谷的造型很漂亮,很有特色。我记得我三哥说虚谷的金鱼肚皮都是白的。我家里原来有一张虚谷的梅花,八尺墨梅,是我大哥买的,画得很精彩,我小时候经常看。”周先生谈及林风眠的绘画构图,称有很多是借鉴民间的雕版。曹云霖先生发来题周方德《牧牛图》联:“问何以低眉?看得透,悟得透;想不妨昂首,此一时,彼一时。”

103日 星期二

早上,与妻子去访书,得书数百种,都是签名本。最心仪之书有永嘉刘景晨所编《大若岩志》,有民国三十四年德清俞凤韶及张宝琛序,题词有夏承焘、吴鹭山、郑伯琅,前有老照片四张,书后有民国三十六年陈继严识。

104日 星期三

早上,张炳勋先生来访,王常权来小坐,两人谈及昨日的南怀瑾逝世五周年祭。张先生说:南怀瑾先生,原名南超,初入地团文林小学,叶际宣先生是其老师,后因其父南仰周先生与林占魁先生交契,转到现在的乐清实验小学就读。

中午,昨日所购《白香山诗集》三册,并未细阅,今翻之,有“王希逸印”“永嘉王氏希逸珍藏书画印”“希逸读过”数方印,此书为王希逸先生旧藏。王希逸,名国棨,以字行,浙江文史馆馆员,王季思之兄,曾任温州籀园图书馆馆长。与郑振铎是浙江省立第十中学同学,曾参与郑振铎与妹夫陈仲陶合编的《救国讲演周刊》编务。

下午,周方德、曹云霖、倪德西先生来访,三人谈及童年记忆以及所熟悉的人和事。周方德先生说:“在阶级斗争展览会上,我曾见过国民党乐清县长陈诫的书法屏条,极有味道。也曾亲眼见陈诫被枪决过程,至今记忆犹新。19511126日县城召开公审大会,宣判陈诫死刑,执行枪决。记得陈诫当时穿着一身白衣服,连鞋子也是白的。”

105日 星期四

下午,张炳勋先生来访,谈及陈诫。张老师说:陈诫,字子明,又名志明。曾在19468月到194810月任乐清县长,人我见过,白白胖胖的,不高。他是浙江省地方自治学校毕业,书法不错。我记得二公黄式苏逝世,黄素毅舅舅请刘景晨先生点主,刘先生推脱没来,后请陈诫县长点主。另外我记得林佛性先生当选国大代表后,曾有一张照片,当时陈诫也在。

108日 星期日

早上,张炳勋和周方德先生来访,谈及我夫人外高祖陈烈华先生嫁女事。张先生说:你夫人的外婆是陈烈华先生原配夫人所生,原配夫人早逝,所以烈华先生对其非常宠爱,嫁妆相当丰厚,轰动一时。那张婚床曾在阶级斗争展览馆展出。周先生说:我当时就在展览馆布展,那张床很精致。

1015日 星期日

早上,张炳勋先生来访,谈及张云雷先生建有“横超莲社”,印光法师取名,马一浮先生榜额,印光法师并撰嵌名联“横出三戒;超拔众生”。张云雷先生自题联“帆山开净土;汇水涌莲花”。

1017日 星期二

早上,周方德先生来访,董其钢来小坐,其钢问周先生陆俨少来雁荡山的事情。周先生说:记得当时陆俨少先生是一家人来的,那天早上我们一帮人看他画八尺山水,先用淡墨,然后浓墨,画得很慢,我们看的很享受。记得陆先生说画画应该一张画画完,缸里水还是清的。后来几天他都是白天去看山,晚上在招待所画画。

1025日 星期三

下午,张炳勋先生来访,谈及乐清徐希焘先生与平阳马星野先生是至交,马星野任中央日报社社长时,聘徐希焘先生为总务科科长。马星野先生,原名伟,张先生记得他还有名字叫之奇,刘绍宽先生有《马颐钧示以送侄之奇赴美国诗,闻马少坪亦有作》诗赠他。马星野先生原配胡氏,后转嫁瑞安林某,林某曾在乐清中学教书,张先生见过他们夫妇。

1029日 星期日

早上,张炳勋先生来访,谈及民国时虹桥居士林成立,朱晓崖赠佛像画一幅,徐堇侯赠佛像瓷器数件。又谈到洪锦冠先生轶事。

1030日 星期一

下午,张炳勋先生来访,谈及倪悟真先生侄女回忆倪先生对其夫人一往情深。倪先生五世藏书被烧时,七个子女都不在家,该侄女拿了一本被烧残的书给倪先生,先生看了后流下眼泪。倪先生有诗句“五世藏书斩一天,闲庭半月犹飞烟”叹此劫难。

114日 星期六

下午,张炳勋先生来访,观浙江博物馆编《金石书画》,内有阮元书法,张先生说:“我记得有人出上联‘阮元’,求下联,有人对‘伊尹’,真绝对。”张先生见张宗祥书法,谈及张宗祥与黄式苏为同科,张有诗赠黄式苏;又谈到黄式苏与邵力子不仅同科而且同一业师,黄式苏在杭州时,曾用“与君约略说杭州”专用信笺写字。

1116日 星期四

中午,一读者来购《盗天庐集》时说:盗天庐的房子就在我家房子的旁边,我小时候见过,记得还有对联。我以前有《盗天庐集》的原版,可惜有一年刮台风,我在外面做生意,书被大水冲走了。刘之屏的曾孙就在我坝头村,他不识字。

1119日 星期日

早上,王常权来访,周方德先生来访。周先生与常权谈及俞龙孙先生的幻术团和书法。周先生说:俞龙孙先生非常强调用笔,他认为转折很重要,转得好的有王羲之和于右任。常权说:这个转很有道理,我想起一句“惊鸿一瞥惊世美,秋波一转临去时”。周先生还谈及俞龙孙先生的养生之道,每天早上吃五个鸡蛋,只吃蛋清,不吃蛋黄。

1120日 星期一

下午,张炳勋先生来访,谈及与谷振声虽有翰墨因缘,人只见过一面,在温州诗词协会开会的时候,谷老一一与人握手。张先生说:他与我握手时,我说自己是乐清张某某,谷老很亲切的说你我早有翰墨因缘。

1122日 星期三

下午,张炳勋、周方德先生来访。周先生谈及与徐堇侯先生的一面之缘,说:我见过徐先生是因为去看病,我和他儿子熟悉。有一次徐先生到他儿子家,很多人慕名来求徐先生开方子,我因为以前有肾结石,所以也请他开药方。记得那天徐先生跟我谈绘画,可能是他儿子告诉他,我是画画的。他谈到他学生赵瑞椿的版画等。张先生说:我知道徐堇侯先生,有一次他走在路上,我知道他是,但是不敢和他打招呼,就这样见过一面。我记得朱毅夫先生有诗赠他“不出寒门出富家,风流倜傥竞相夸。妙年已极人间乐,书画琴棋诗酒花”,还有一首“早知世事本如棋,华屋良田未足奇。术习活人能自活,仓公此日是名医”。他得诗后,连夸朱先生讲得好,妙诗。

1123日 星期四

下午,张炳勋先生来访,见《认识夏鼐》一书时说:我记得张云雷先生早年与我通信时,提及温州夏日顺丝棉店,我不记得是夏鼐的父亲开的还是夏承焘的父亲?

1130日 星期四

下午,张炳勋先生谈及朱璋先生病危时,老友黄素毅先生与洪锦冠去看望,那晚风雨交加,黄朱两位老人相顾无言两个多时辰。素毅先生身体健壮,往还于合肥温州,朱璋先生曾戏称其“神仙”。后黄素毅先生挽朱璋先生联云:风雨诣君悲面决;神仙呼我负襟期。

122日 星期六

下午,周方德先生来访,带来新绘仕女图相赠,笔墨漫点成趣,画面气韵生动。我笑问周先生:美人似谁?答道:李易安、柳如是之流。恰张炳勋先生来访,周先生遂请张先生题画。张先生题:“吾乐乡先哲晚晴楼主人有《四美吟》,内云柳如是截句:‘尚书文誉太峥嵘,红粉怜才一命轻。若使葺城容女弟,幽魂侠骨二难并。’一代美人跃然纸上,非唯恻艳绮丽,兼参考订故实,爰恭录之。丁酉冬炳勋于桃园。”并取名此图为“柳河东倚栏图”,周先生欣然题之。

123日 星期日

早上,曹云霖先生来访,赠一联,云:桃园隐陋巷之中,有数椽老屋,几盆花草,遥接雁山峰百二;旧籍藏民清以上,看满座高朋,一盏香茶,笑迎珠履客三千。

124日 星期一

晚,周方德先生来访,说:“早上来时,你去开会了,我和董其钢在这里坐了一回。”与周先生谈及今日会议为“中国木雕艺术之乡——乐清授牌仪式暨中国木雕艺术研讨会”,周先生说:“很好,希望乐清木雕越来越好。叶润周先生对我很好,他当时在雕石雕,我也刚刚开始雕石雕,他向人介绍我时,都说我与他一样是石雕老师。王凤祚先生的木雕也很好,我没有见过其人,但是看过其作品。另外,叶文雷的木雕很好,可惜英年早逝。吴尧辉和牟湘波的木雕也很有个性,有想法,刀味与木味都好。”陈绍鲁先生来访,索观《程雪诗草》,与周方德先生谈及程雪先生。周先生说:“程雪先生诗很好,书法亦有味道。他与林曦明老师是好友,我曾听林先生说自己的名字曦明,就是程雪先生帮他改的。”绍鲁先生又与周先生谈及俞龙孙先生,周先生说:“俞先生有名士派,说话很直,曾经送过我一幅用筷子写的书法。毛笔写的书法我也有一张,那是我主动向他要的,当时没有盖章。于是,拿去请俞先生盖印,他说这张也不好,就没有给我盖印,后来他主动送了一张筷子写的字。”

126日 星期三

上午,周方德先生来小坐,谈及早年的木刻经历,当时木料极其缺乏,有很多作品印好了,就刨掉重刻,所以有很多左派木刻都没有保留下来。

127日 星期四

下午,周方德先生来访,谈及朱子常。周先生说:“现在的黄杨木雕重要的不是创新,而是如何保持传统,向朱子常学习。”赵挽澜先生发来所题叶朝晖照片,赵先生诗书俱佳,题诗曰:一行何日上青天,霾雾迷濛年复年。倘有闲鸥来作伴,不妨相享且相怜。

1210日 星期日

早上,叶品波先生来访,谈及叶永蓁先生出生寒门,祖父对其赋予重望,家里卖柴供其读书。

1211日 星期一

下午,张炳勋先生来访,谈及黄素毅先生。周方德先生来访,作仕女图,张先生题:“见此画,猛忆吾乐名士赵公丹秋别女友长句,颈联云:幕府梧桐明月夜,翠楼杨柳艳阳天。”张先生说:我记得还有一句是“修途无限叮咛意,重整乾坤便即旋”。

1215日 星期五

下午,张炳勋先生来访,谈及曾给中科院院士王克明先生去信求教其父王蕙荃先生事迹,王先生回了一张贺年卡,没有提及其父事。又谈及乐清另一中科院院士施立明先生,张先生说:“施立明先生我不认识,其父施子厚先生我见过,对寻找施元孚先生墓地以及施氏家族的事不遗余力。”后张先生谈及其姨夫陈素希先生,名贤。素希先生父复庵先生,曾开设义成堂,湖横赵旭先生题匾额。赵先生一般不题商店招牌字,以为商人唯利是图,但是他见复庵先生义成堂,便欣然题字。谈及其另一姨夫陈经先生,其与张淮南先生是同学,张淮南先生任国民党中央宣传部电影事业处处长的时候曾邀其去工作。陈经先生的父亲叫陈陶仙,陶仙先生的上辈过世,请进士余朝绅先生点主。

1220日 星期三

早上,周方德先生来访,索观《潘天寿全集》,谈及曾在潘天寿家住过一夜。周先生说:当时潘天寿先生已经住院,潘公凯和励国仪在家,我记得潘先生的书房里有两块小的雁荡山石。另外,我不记得书房里有谁的字画,只记得有一幅朱德的字,还有就是他家小西瓜特别多。

下午,张炳勋先生来访,谈及棋王谢侠逊先生在南京,曾与黄素毅先生有交往,素毅先生诗有句“等是故家丧乱后”,棋王以为出句低沉悲哀,似有不妥。第二年,黄素毅之父黄式苏病逝。又说:棋王有一本黄群《敬乡楼诗》赠给黄素毅,后素毅先生将此书赠与我,并有题句。我当时在乐申鞋厂仓库上班,遇台风,书受潮。于是将书放在厂里窗台上晒,居然被人撕了好几页,变成残书了。

1230日 星期六

晚,周方德先生来访,谈及其老宅有旧匾“五世其昌”,为大荆蒋希周所题,书法古朴大气。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