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一次会议专题
网站首页 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全会日程全会报告大会发言图片传真
全会新闻
亮点频出!第二场委员大会发言心系民生 共谋发展
【来源: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办公室】 【 】 【2022年02月19日】

2月17日上午,乐清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会上,10位委员先后登台作大会发言。他们紧紧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建言献策。

全力规划建设乐清旅游新画廊  打造共同富裕新通道

政协委员 赵续

乐清全域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提升完善山老区联线公路系统,全力打造乐清风景旅游画廊,可以助力全域旅游,加快共同富裕步伐。但是仍存在沿线公路通达连贯性不足,旅游基础配套设施不足,沿线特色体验型产品不足,示范项目串联共富功能不足,旅游宣传推介时代性不足等问题。为此,建议:打通瓶颈,疏通沿线公路支线及神经末梢;系统提升,构建旅游画廊公路网络;串珠成链,千方百计提高游客逗留时间;链接产业,全力做成发散型大旅游产业;宣传营销,拓宽载体聚气引资。

关注青少年成长  提升中小学午餐质量

政协委员 郑淑丹

随着中小学午托服务的开展,我市对中小学生的午餐质量日益重视,但从实际运行情况看仍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卫生安全存隐患和膳食营养不均衡。究其原因,在于餐标价格偏低且一刀切,承包主体良莠不齐,监管不够有力。建议:改善环境,加强学校食堂基础设施建设;政府补助,提价提质保证营养水平;改变承包模式,鼓励公益性营利;加大力度,加强监管体系建设。

提升公有制经济份额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协委员 杨益强

作为民营经济的发祥地,我市民营企业蓬勃发展,但国有企业发展相对滞后。主要表现为:主导力量角色体现不明显;在民生公共领域和城市建设上担当不充分;巩固和发展态势不乐观。主要原因在于:重视程度不够;目的和作用未被正视;改革不彻底;运行未市场化。建议:科学制定长远发展规划;努力提升国企主导作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继续推进国企改革。

擦亮专业市场群“金名片”  再绽“电器之都”绚丽光彩

政协委员 陈正楷

柳市电器城等专业市场作为“中国电器之都”最早绽放的“金名片”,日渐呈现“疲态”。表现为:老市场低小散现象普遍,分布上不合理,市场建设缺乏科学长远的合理规划;老市场整体档次不高,设施老化滞后,反成为城市管理“老大难”;柳市电器城难复往日荣光,五洲电器城人气信心全无,传统市场发展模式遇阻;生产要素市场艰难前行,孵化培育不够,支撑实体经济发展作用有限。建议:构建专业市场提升发展的集体行动机制;尽快谋划老旧市场优化升级和功能调整;切实发挥五洲国际电器城的市场优势;发展一批基于专业市场的产业服务平台。

构建全民健身服务体系 共享健康美好生活

政协委员 叶 丹

近几年,我市体育事业快速发展,基本实现城区十分钟健身圈、乡镇十五分钟健身圈便民设施全覆盖。硬件配套日趋完善,但软配套服务与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尚存差距。体现为:建设管理不够科学;宣传引导不够到位;保障机制尚待完善。建议:统筹健身设施规划建设;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运维管理;进一步加大政府支持力度。

续好城市管理接力文章 巩固“醉美之城”建设成果

政协委员 白国仁

近年来,乐清的城市品质和城市形象有了质的提升,但是城市管理水平并没有随着城市的品位同步提升。主要表现为:荒废重建现象频发;路面监管仍然缺位;智慧化管理推进缓慢;后续运维举步维艰。主要原因在于缺乏长效管理意识,职能部门各自为政,服务外包项目缺乏监管等。建议: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初期要融入城市长效管理理念;加快完善一套可长期执行的管理制度;壮大基层管理力量;切实保障城市管理的资金支出;实现管理部门之间信息共享。

建立高效审查制度  全面引导企业步入合规经营时代

政协委员 叶舟

新时代企业的生存,不只是产品、服务质量和技术实力的竞争,更是合规能力的竞争。目前,我市全面且具体的企业合规性审查制度建设明显滞后。因不合规生产经营触犯刑法,将导致企业走向毁灭。其他不合规生产经营行为,将削弱或丧失企业市场竞争力。为此,建议:将“建立企业合规性审查制度”纳入 “一心一意为企业,政企合力谋发展”专项活动内容;制定企业合规性审查制度指导文本;加强开展“建立企业合规性审查制度”的宣传活动。

建好全科医生队伍 当好百姓健康“守门人”

政协委员 杜翠萍

充分发挥好全科医生队伍力量,既能切实解决基层百姓就医难问题,又能缓解大医院人满为患的困境。但是,我市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仍存在以下问题:服务能力受限,“守门人”角色难发挥;薪酬待遇偏低,招人难留人难;培养机制不健全,队伍建设受阻碍。建议:优化服务能力,站好“守门人”岗位;合理制定待遇政策,增强岗位吸引力;完善人才培育制度,增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

打造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乐清样本”支撑制造业转型升级

政协委员 朱孔华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但是仍然存在以下问题:产业工人素质总体不高,结构不合理,中高级技工的缺失严重影响我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劳务派遣员工效率不高,管理不规范,整体稳定性不佳影响工业企业正常经营;企业普遍重“用”轻“培”或只“用”不“培”,甚至只“挖”不“培”,“传帮带”模式传承困难;产业工人培训体系不够完善,与产业融合度不高,线上培训“走过场”现象凸显。为此,建议:健全职业教育学校、公共培训平台和社会化培训机构相补充的技能培训“大体系”;引导中介机构规范服务企业临时用工“大需求”;构建由行业协会认定职业技能等级的“大平台”;完善产业工人保障激励与薪酬福利“大格局”。

巧破发展空间瓶颈 打造高品质小微企业园

政协委员 周萍萍

我市为数众多的小微企业,充分活跃了地区经济,解决了大量就业岗位,并为龙头企业提供了完整的上下游配套。但是,调研发现我市的小微企业园建设定位存在偏移,相关政策供给缺位,园区配套差强人意。为此,建议: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园区经营管理模式,补全供应链,降低小微企业经营成本;出台小微园发展规划,保障小微工业园区发展空间;制定政策补贴红利;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和服务;加强园区党建工作。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