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一次会议专题
网站首页 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全会日程全会报告大会发言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全力规划建设乐清旅游新画廊 打造共同富裕新通道
【来源: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办公室】 【 】 【2022年02月17日】

——赵续、黄艳、周旋律、郑峰、陈银旺、王腾飞、包海龙委员代表乐清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发言


乐清全域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尤其是北部山区发展旅游的优势明显、潜力无限。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以雁荡山为龙头,推动核心景区“内外”开发、周边乡镇联动发展,加快形成大雁荡旅游发展格局,全域绘就“山水诗路∙诗画乐清”美丽图景。为此,我们建议:着力提升完善山老区联线公路系统,全力打造乐清风景旅游画廊,穿针引线、串珠成链,拓展“双雁”旅游纵深,有效发挥北部山区固有景区景点资源优势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效应,助力全域旅游,以旅游链接相关产业,带动乡村振兴,加快北部山区共同富裕步伐。

一、打造乐清旅游新画廊的基础条件

山老区联线公路以白石为起点,途经乐成、淡溪、岭底、芙蓉、雁湖、龙西、仙溪,北至大荆,接上104国道,全长76.5公里,是乐清市公路交通三纵之一。联线公路两端连着国家5A级景区雁荡山和国家4A级景区中雁荡山,沿途景观类型多、密度高、辐射广,有山、水、林、瀑、湖、洞等多种形态,古村落、古建筑、古驿道、古遗址、文保单位、红色旅游等多种形式。同时,随着乡村振兴带、美丽乡村建设的铺开,多彩农田、乡村绿道、环湖跑道、生态廊道、精品民宿等新乡村美景不断呈现,以花、果、蔬、民俗等为主题的节庆四季常有,可串联的资源不胜枚举(见附表)。此外,作为温州交通绿道2号线重要组成部分的白岭线,2014年入选全省“最美公路”,2021年以“最美公路——雁楠山水之旅”主题入选浙江省诗路精品旅游线路名单。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分析

《乐清市域总体规划(2013-2030)》提出:依托山老区联线形成以旅游区联线为主的发展轴。但是由于缺乏系统规划和打造,山老区联线沿线乡镇(街道)旅游业发展长期处于单打独斗的局面,与推进全域旅游的要求相比,在旅游景点通达、资源串联整合、产业融合发展、配套系统提升、宣传营销推广等方面存在不足。

(一)沿线公路通达连贯性不足。山老区联线公路从2010年开工至今,工程基本完成,与沿线乡镇(街道)交通节点基本打通,但由于未按旅游公路标准建设,至各景点的末梢道路通达深度参差不齐,难以充分发挥沿线旅游资源的串连集聚效应,压缩了游玩的延伸性。一是公路到沿途部分景点还需穿越城镇中心路段。如岭底湖上垟村往雁荡山方向,不能直接沿着山路北上,必须转道芙蓉镇中心街道,驾驶环境复杂,影响游客体验感。二是部分道路旅游大巴通行条件较差。如白石中湖村道路较为崎岖,宽度较窄;下坭村道路距离建筑较近,局部道路弯曲陡峭。从岭底乡周山村到龙西乡散水崖的道路,是雁楠公路到散水崖的最近距离,但是路面崎岖泥泞,最窄处仅有4米,极不利于车辆交汇,容易造成交通事故。三是一些通景道路段尚未打通。如仙溪镇贯通仙桥景区各景点的福甸公路建设项目提出多年还未落地;位于灵山景区的龙台头村内有600亩梯田,从联线公路的仙境观景平台上可以直观的看到其壮丽的梯田和玉甑峰相映生辉,但是村内道路无法通车,限制了乡村游开发,生态资源优势难以转化为村民增收效益。

(二)旅游基础配套设施不足。山老区联线公路沿线旅游服务中心、标识系统、停车场、观景台、驿站、公共卫生间、慢行系统等总体配套不够,智慧旅游建设比较滞后,无法满足游客自驾、公交等多方面的旅游需求,离旅游公路、风景旅游画廊标准还有较大的差距。如白岭线虽然建有屿山村、碧湖观景平台等11个服务休息点,但服务功能比较单一、驿站辐射区域十分有限,对应沿途众多景观,观景台偏少,临时停车场地也比较缺乏,加上不少地段手机信号较弱,网络服务提供跟不上,游客难以驻足,自然也就无法拉长游玩停留时间。白石镇钟水库游步道是乐清以及周边群众运动休闲的主要选择之一,天气晴好的周末和节假日人流量很大,但周边停车场很少,正式停车场仅一个且容纳量只有几十辆车,往往导致沿线公路上停满了轿车,最美公路成了“停车场”,还造成交通拥堵。

(三)沿线特色体验型产品不足。调研发现,沿线景区、景点、乡村游项目“游览”多“体验”少现象普遍,多为观光游览式,没有充分挖掘利用本地资源和融合历史文化,沉浸式体验型产品少,无法满足不同群体的旅游需求,难以吸引更多消费。如黄檀硐古村落作为首批中国景观村落,是旅游画廊上的一颗明珠,但是亮点开发规划定位不明确,开发建设还处在“点上尝试”,业态类型少且缺乏个性,打造中国蓝夹缬第一村的愿景至今未形成气候。此外,时令节庆活动形式存在“雷同”多“创新”少现象,像湖雾镇杜鹃花休闲文化旅游节、岭底皇菊品尝节、淡溪镇杨梅文化节、智仁竹文化旅游节等,虽然短期性的宣传噱头、人流量都具备了,但是由于缺乏对文化的深度挖掘,差异化不够,加上“吃、住、行、游、购、娱”业态产品配套缺乏系统统筹,因此无法维持常态的人气效应,实际产出有限,对农民创收帮助不大。

(四)示范项目串联共富功能不足。沿线旅游项目碎片化现状突出,如雁荡山景区和中雁荡山景区,作为山老区联线两端的核心景点,同为山岳型观光旅游胜地,两处皆有动车站点,但“两山联动”一直不多,并且与灵山、淡溪等区块的旅游整合互动不足,没有形成发展合力。沿线的乡镇(街道)与旅行社开展合作举办美丽乡村一日游活动,但是旅游线路基本上各自为战分踞市场,项目和区域缺乏有效的组合及延伸,串联效应十分有限。沿线旅游项目与当地特色产业融合不够,对周边乡村的带动不足,如沿线已建有仙溪怀古·康养雁北示范带、红色传承·绿动岭底示范带、山水雁楠乡村振兴黄金带等一系类融合农文旅产业的乡村示范带,但示范带部分项目长期运营未能跟上,综合利用率不高,在引领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的作用发挥还存在差距。

(五)旅游宣传推介时代性不足。当前乐清旅游的宣传渠道资源集成不足,系统性的营销推广缺乏,也没有独立运营的新媒体宣传团队,微博、抖音、小红书等新媒体应用不到位,针对不同需求的群体有效推广不够、精准营销不足,导致了叫好不叫座、出众不出彩的市场现象。以微信公众号为例,官方公众号有市文广旅体局运营的“乐清文旅体资讯”(前身为“乐清旅游”)、雁荡山管委会运营的“雁荡山旅游”、市融媒体中心运营的“看乐清”、市旅开公司运营的“乐清旅开”(中雁荡山智慧旅游)等,宣传各自为战、力量分散,对外整体造势功能弱,造成游客信息接收度和服务体验感不佳。又如主题宣传活动载体方面,永嘉县楠溪江东海跨年音乐节,融合现场音乐会、音乐艺术集市、房车露营、特色美食以及楠溪江宋文化等为一体,2017年开办以来为永嘉带来大量人气和粉丝,影响力和品牌效应也越来越大。反观以音乐命名的乐清,在音乐节品牌打造方面至今仍是空白,一些现有节庆活动由于创新性不足,吸引力不够,一直未很好形成以节庆带动旅游消费的品牌效应。

三、几点建议

1993年乐清撤县改市的时候,市委市政府就提出过“三廊一港”的概念,其中一廊就是“雁荡山风景旅游画廊”,主要目标是把旅游画廊建设和山老区扶贫开发结合起来,但是一直未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30年过去了,各方面条件都已成熟。因此,建议系统提升山老区联线公路综合功能,全力规划建设乐清旅游新画廊,打造共同富裕新通道应提上议事日程。

(一)打通瓶颈,疏通沿线公路支线及神经末梢。道路通则百业兴,尤其对山老区农村来说,公路是实现致富的第一步。建议加大山老区联线公路的提升力度,落实旅游交通规划、项目资金、土地指标,改造安全隐患路段,打通瓶颈路、断头路,拓宽山老区联线公路到重要景点的道路,完善标志标线,有效消除乡镇之间的交通连接屏障,形成主线串联、支线循环、连线成网的旅游公路网络,确保山老区联线道路畅通无阻,真正盘活北部山区开发和全域旅游。

(二)系统提升,构建旅游画廊公路网络。让公路本身成为一种旅游资源,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建议植入“公路文化”概念,将“提升一条公路,串联一路风景,融合一片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理念贯穿于公路改造提升全过程。建议由市政府牵头研究乐清风景旅游画廊规划,编制山老区联线旅游公路的主体、慢行、服务、景观和信息五大系统设计技术指南,规范建设标准,统一设计风格,为旅游接待资源的有效利用提供信息共享平台。合理配置服务区、停车区、观景台、休息驿站、5G基站、新能源充电桩等旅游服务设施,服务设施建设可与周边旅游景区、村镇一体化设置,通过挖掘旅游特色、展示地域文化、售卖土特产品等。在通往重要景点的沿途支线上,主动衔接周边景点,采用借景、造景等手段营造美丽田园等丰富沿途景观,开展沿线村庄、农田整治改善沿线风貌,提升视觉景观,增强旅途体验。

(三)串珠成链,千方百计提高游客逗留时间。珠子打磨闪亮后,必须充分串联进行资源整合,形成优势互补,才能发挥1+1>2的效果。建议出台一系列举措促进城乡融合,把旅游产业链做长。设计旅游画廊旅游套票,进一步拉开旅游架构,来雁荡山的游客可以凭核心景区门票,免费到中雁荡山、显胜门等景点免费旅游,用牺牲门票小账、拉长旅游线路大账的方式,引导游客进入参与式、体验式项目,让游客的脚步慢下来、路线长起来。构建乐清市本土文创IP,打造中雁荡农耕文化、黄檀硐蓝夹缬非遗文化、淡溪状元文化、仙溪南阁牌楼文化等人文村落体验型文化创业集群,通过聘请黄杨木雕、细纹刻纸、花边绣、蓝夹缬等工作室进驻,为游客提供免费体验条件;通过参与枫斗制作、采茶制茶、挖笋、水果采摘等农作体验活动,提升研学游、亲子游等经济效益,千方百计提高游客停留时间,促进当地经济增收。

(四)链接产业,全力做成发散型大旅游产业。用好“旅游+农业农村”致富思路,努力推动旅游画廊“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升级,通过发展乡愁产业、康养农业、创意农业、智慧农业、农产品初加工、乡村旅游等,延长产业链和价值链,形成“点上出精品,线上有特色,带带不重样”丰富局面,积极发展旅游衍生产业,为农村经济带来新动能。比如由政府部门牵头,与经营商合作举办中雁全国跑山赛、龙西全国飞拉达比赛等;利用雁荡山脉的丰富景观,深入研究美院师生的写生需求,在龙西、淡溪、雁荡、白石等地建设系列写生基地;推进浙江省“百县千碗”工作,确认“乐清十碗”系列食材供应基地,打响品牌,指导产能提升和销售等。

(五)宣传营销,拓宽载体聚气引资。建议参考借鉴先进城市的做法,有效增加旅游宣传方面的经费投入,系统统筹城市旅游宣传,将旅游与经贸、会展、文化交流、招商引资等有机结合起来,并植入“乐清旅游画廊”整体概念,进一步树立旅游品牌形象。探索建设应用智慧旅游系统,可以在“乐音清扬”APP里增设旅游板块,由旅游部门规划设计内容,融媒体中心专业团队运维,将旅游线路、交通换乘、住宿休闲等信息,动态、鲜活的呈现出来;在动车站醒目处、旅游交通主要干道、公交站台、集散中心等处设置巨幅“乐音清扬”APP二维码,有意识提高游客知晓率,使之成为乐清旅游的“百事通”。推进多渠道多载体的宣传推广,如在央视《朝闻天下》、FM93浙江交通之声等热点栏目冠名或植入乐清旅游推介广告,持续不间断强化乐清旅游IP;以新媒体为突破口,通过名导带你游乐清、大V直播状元故里活动、VR体验飞跃玉甄峰、探寻雁荡仙草等活动,在网络上引发消费者对旅游地和旅游产品热议,达到持续推广的效果。

乐清山老区联线旅游资源统计表

类型

名字

4A级以上景区

雁荡山(5A级)、中雁荡山(4A级)、铁定溜溜田园综合体(4A级)

风景名胜区

雁荡山(二灵一龙景区、雁湖景区、显胜门景区、三折瀑、仙桥景区、羊角洞景区)、中雁荡山(玉甑景区、西漈景区、三湖景区、东漈景区、凤凰山景区、杨八洞景区、   刘公谷景区)、灵山(水飞谷景区、灵山顶景区、黄檀硐景区、龙潭景区、双秦景区)

人文景观

淡溪(王十朋梅溪草堂)、南阁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牌楼群、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雁荡山龙鼻洞摩崖题记、岭底(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纪念馆、周丕振故居、红岭公园)、雁荡山革命烈士陵园、芙蓉镇上马石村乐清县民主政府成立地旧址、大荆镇隘门岭事件纪念碑亭、雁荡镇朴头村中共乐清县委诞生纪念馆、南阁牌楼群(国保)雁荡山龙鼻洞摩崖题记(国保)等

历史文化名村

仙溪镇南閤村——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仙溪镇北閤村——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淡溪镇黄塘村——省级历史文化名村、黄檀硐村——省级历史文化名村

3A景区村

淡溪镇黄塘村、大荆镇下山头村、柏岩村、清江镇江沿村、芙蓉镇西滕村等、雁荡山能仁村、响岭头村、白石街道中雁村等

美丽乡村示范村

下山头村、江沿村、梅溪村、仰后村、泽基村、黄塘村、黄良村、能仁村、中石门村、下马岭村、   西祭村、黄檀硐村、上羊村、双坑村等

农业观光园

岭底(雁山农业观光园张庄千亩蓝莓基地、九龙茶园、拾光里田园综合体)、北塘现代生态农业观光园、大荆大健康田园综合体、“海上牧场”国际海湾文化园、雁楠彩幻田园等

农业采摘项目

淡溪杨梅、岭底枇杷、南塘葡萄、大荆蒲瓜梨等

娱乐项目

岭底(拾光里漂流、正江山漂流)、仙溪漂流、淡溪马岙村森林公园彩虹滑道、雁荡风情小镇、西门(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龙山湖欢乐水世界、平田亲子度假村、玉禾亲子露营基地、灵山山地养生公园、硐羊山水休息养生谷、岭底漂流,龙西飞拉达,芙蓉池水上运动,雁楠公路自行车

乡村节庆

状元宴(淡溪)、乐清市枇杷文化节(岭底)、乐清市杨梅文化节(淡溪)、智仁竹文化节、三月初十会市等

游步道

岭底南充游步道、泽基游步道、红岭公园游步道、白石钟前水库游步道

精品绿道

温州绿道2号线

沿途休息点

屿山村休息点、碧湖观景平台、梅溪生态农场、凌云阁观景平台、陈坦休息点、章山休息点、城北灵山露营点、仙境观景平台、双秦休息点、龙山湖休息点、凌空漫步观景平台、泽基文化歇息地等

民宿

岭底乡拾光里民宿、淡溪镇坭山东篱民宿、芙蓉镇雁楠左舍、白石街道隐于流市等、黄檀硐下垟大宅、龙西散水阁、雁荡山众多民宿等

农庄特色主题餐厅

白石仙源美食、白石玉禾农庄、城北农家乐、岭底仰后农家山庄、四都清平乐农庄饭店、四都贤招农庄酒店、四都王佳农庄、芙蓉景溪食府、南阁农庄、龙西龙溪家园饭庄、龙西散水崖雅居、智仁锦绣山庄饭店、智仁怡琪挺农家菜馆等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