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一次会议专题
网站首页 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全会日程全会报告大会发言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关注青少年成长 提升中小学午餐质量
【来源: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办公室】 【 】 【2022年02月17日】

——郑淑丹、周勇、黄李虎、谢建军、孙捷、章雪珍委员代表农工党乐清市基层委员会的发言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他们的食品安全和膳食营养受到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近年来,随着中小学午托服务的开展,我市对中小学生的午餐质量日益重视,大力解决在校学生的就餐问题,给家庭减负,给孩子便利和营养,但从实际看仍存在不少问题,亟待加强与改进,以更好满足人们对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更高质量建设民生幸福城市。

一、我市中小学生中餐存在的主要问题

据调研,我市初中和小学158所,其中141所实行校园中餐制(不包括幼儿园、民办学校),覆盖率接近90%。这141所学校食堂外包的95家、配送的4家、劳务外包的18家,剩下的学校自营,还有17家学校目前在推行中。从目前调研情况来看,校园中餐质量令人堪忧。

(一)卫生安全存隐患

一是场地先天缺失,消毒设备不足。由于建校时没规划食堂用地,我市中小学要么没有食堂,要么占用其他学校空间,普遍存在面积小、设施简陋、功能区域配置不足的特点,如80%的学校存在生熟菜备菜间、储藏室、更衣室混用;很多学校的消毒柜不足,餐盘要分几次消毒;很多学校没地方摆放最基本的卫生安全设施。二是“脏乱差”现象突出。操作间物品摆放凌乱、备餐间堆放杂物、各种调料品裸露空气中、“防蝇、防鼠、防尘、防潮”设施不全或无效,特别是一些卫生死角更加严重。市疾控中心2021年校园食品安全流调显示,食堂卫生不达标是导致食品案件高发的主要原因。三是食品质量安全难以保障。家长反映:几平方米大的地方,屯着要用几天的蔬菜,特别是学校自营食堂,囤积了大量调味品,很容易变质。据我市食安办流行病检测显示:学校食品安全事故占了全部案例的40%以上,其中民办学校的又占校园案例的50%以上。2021年食源性疾病事件中某民办中学连续几次中招,导致学生腹泻或者食物中毒。

(二)膳食营养不均衡

中小学生正处于身体发育的黄金阶段,需要丰富的营养。调查中发现:一是营养搭配不合理。学校会公布一星期菜谱,但承包商以各种理由随意变更食谱,见学校和家长没反响就更会随意搭配,严重的更会擅自降低供餐标准,菜谱千篇一律,基本以加工肉、半成品为主,荤菜量太少比较单调,孩子们坦言,都能背出和算出学校每天的菜,而农村学校基本上没有菜谱。二是菜品质量不高。据了解,学校菜品档次仅停留在“能吃”,枯黄的蔬菜、冰冻的海鲜,菜品新鲜度、营养都不足。家长反映,孩子们吃的少倒的多。三是饭菜冰冷影响消化。我市大部分学校都在教室就餐,特别是城区学校,学生体量大,就至少要提前半小时就把饭菜准备好送到教室门口,而基本上学校用的都是非保温餐盘,无法保持饭菜的热度,冷菜冷饭对孩子娇嫩的肠胃影响较大。

二、原因分析

(一)餐标价格偏低且一刀切

目前,全市范围内中小学中餐为8-12元/餐,每学期每个学生收费1000元,平均下来餐标约为10元/餐。但是当前物价水平和工资都偏高,部分在校生人数少,为了节省人工和时间成本,承包商“一刀切”不管男生女生、高年级和低年级都一个标准供餐。据了解,孩子们普遍反映菜品不好,菜式简单,米饭质量差,导致吃不饱、吃不好。

(二)承包主体良莠不齐

据调研,我市有95所学校采用商家承包方式,占比67%。这95家学校主要是教育局根据资质等综合条件确定18家餐饮准入名单,各公办学校由校委会、家长代表等综合打分确定承包商。在调研中发现:首先,承包流程不规范。部分食堂承包存在“一言堂”,甚至连校班子成员都不知情,更不要说家长老师了。其次,食堂操作人员卫生意识淡薄。承包商为了牟取更多利润,雇佣的员工都年龄偏大,他们知识水平低、工作量大、流动性快,难以进行规范操作的培训,如某学校食堂阿姨在清洗消毒柜时,里面的面包都不拿出来直接喷消毒水,被发现后还振振有词:不是还有塑料纸包着面包吗?

(三)监管不够有力

一是监管力度不足。目前我市主要由教育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管,但由于人员少、监管学校多,部门无法进行全面有效监管。比如餐标定价,目前不归入政府定价目录范围,市场监管局无法监管。二是监管范围有限。部门主要是对承包资格、日常保洁台账、进货索证的检查。对于学校的常态化监管通过线上“阳光智能食堂”监督,线下的只有市场监管局在春秋季开学组织全面大检查,或者有检查任务时检查。民办学校一般都自主选择供应商,在校生29085人,占了我市学生数量的15.51%。却不在教育局的监督范围内。三是陪餐负责制流于形式。教育局要求校长陪餐负责日常监管,其目的是在源头时发现问题。但调查发现很多学校教师伙食和学生并不相同,教师有独立的餐标。

三、几点建议

(一)改善环境,加强学校食堂基础设施建设

有关部门要对全市所有的学校食堂摸底,硬件设施不过关的专门进行分类和统计,需要整改的进行研究规划,有条件的研究后增建食堂等。“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的新学校,要科学合理设计,将食堂高规格配备好,并对建设项目进行督查。

(二)政府补助,提价提质保证营养水平

根据我市的工资水平,对学生午餐的定价实行“一校一策”,给家长、学生更多自主选择权。同时,把学生中餐纳入政府定价目录,实行价格监管。适当补助人工、能耗等费用,如可适当参照我市公职人员的餐补,对学生进行补助。增加补助后,学校食堂或总务处要每周向学校膳食委员会乃至全体师生展示补助政策启动后菜品质量的提高情况,确保补助政策落到实处。

(三)改变承包模式,鼓励公益性营利

建议经营模式以劳务外包为主,学校本身主抓教学任务精力有限,不建议承包和自营,主管部门要引进专业的餐饮团队,负责食堂的日常运作和餐饮管理。餐饮团队对学校负责,定期向学校组建的膳食管理委员会述职,其工资由学校设立专项资金每月支付。也可引进全国连锁的大型餐饮企业,全部用专业的团队配送套餐。

(四)加大力度,加强监管体系建设

强化部门联动,教育、卫健、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要统筹协调,加强日常监管,合力推进全市中小学校内营养午餐工作。强化执法工作,建议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第三方卫生检测监管队伍,弥补基层执法队伍人数的不足,并将民办学校食堂纳入监管。强化学校责任,严格落实“校领导陪餐”制度,让学校领导及时掌握学生伙食和食堂管理状况。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成立膳食管理委员会,主要由学生家长代表和教师代表组成,积极参与到午餐工作的日常监管中。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