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一次会议专题
网站首页 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全会日程全会报告大会发言图片传真
全会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乐清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办公室】 【 】 【2022年02月16日】

(2022年2月16日在政协第十四届乐清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潘云夫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十三届乐清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中共乐清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十三届市政协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扣市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突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乐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展现了政协作为,续写了政协事业新篇章。共开展各类协商监督议政活动384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调查监督报告51份,提交政协提案1275件、大会发言150份、社情民意信息239条,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批示肯定。

(一)加强政治建设,把准履职方向,始终坚守政协初心

五年来,常委会坚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全过程各环节,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

突出政治引领,把牢政治方向。严格执行党对人民政协工作领导的各项制度,自觉接受中共乐清市委的领导,主动向市委请示报告重要事项,协助市委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为市委制定《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提出建议,始终坚持一切重要工作在市委领导下开展、一切重要活动围绕市委中心任务进行、一切重要安排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报市委审定后实施。认真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完成市委安排的工作任务,自觉做到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切实把党的主张、省市委决策部署转化为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人民政协作为“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加强思想武装,筑牢思想基石。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以党组会议主席会议集体学、常委会议专题学、委员培训集中学为常态,以“委员讲坛”、机关讲堂、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交流为特色的学习格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五年来,共开展各类学习活动292次,其中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6期,委员活动日活动5次,委员讲坛15期。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等学习研讨,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围绕“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人民政协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研究”等开展研究,征集理论文章30篇,被省政协评为优秀论文8篇。

深化党的建设,落实“有效覆盖”。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修订党组工作规则,加强党组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有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专委会+界别”党员活动小组,以“互联网+”党建模式等创新开展组织生活,结合重要履职活动引导党员委员表率模范,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全覆盖”。加强政协机关党的建设,成立政协机关党组和机关党总支,优化机关党支部设置,推进“两化”建设,确保党的主张有效体现在政协机关工作的各方面。

(二)围绕中心工作,深化协商议政,倾力贡献政协智慧

五年来,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好用好“请你来协商”平台,充分发挥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围绕重大决策贡献真知灼见。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围绕市委全会重大决策,紧扣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议主题深入调研,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就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民生事业、社会治理等方面开展协商交流,形成12份建言材料,有关协商意见被充分吸收采纳。围绕“一府两院”报告等开展全体会议协商,通过大会发言、联组讨论、专题座谈和提案等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建议意见285条。服务“十四五”规划编制,统筹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广大政协委员开展调研献策,助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聚焦共同富裕,动员广大委员群策群力破难题,着重围绕特色农业发展、乡村产业发展、农业科技企业提升、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乡村民宿业发展、农村饮用水安全、农产品检测监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环境整治等发展短板,围绕学前教育发展、职业教育发展、新居民子女学校规范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建设、医共体建设、中医药事业发展、养老机构建设、优化生育公共服务供给等民生短板,开展专题调研协商视察,提出的对策建议被相关规划和党政决策采纳吸收。

瞄准重点工作用心出谋划策。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工业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发展、民营企业青蓝接力、乐清湾港区发展、创新金融服务、乐商回归、外贸出口发展、民营企业劳动关系等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就“两区”建设、跨境电商发展、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重点平台、高能级科创平台、优化用工环境、“万名干部进万企”为企业排忧解难等议题进行协商议政,积极为经济转型、创新驱动、产业数字化等问题组织专家和委员寻因问策,相关建议得到重视和实质性采纳。准确把握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选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有效供给、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和改革、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管理、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后村社融合、建筑石料矿山开发利用等重点课题深入调研,就政府采购项目标后监管、政务服务领域的“机器换人”项目、12345政务服务热线运行、城镇低效地开发利用等开展专题视察,充分协商议政,帮助党委政府破解改革难题。着眼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组织委员对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规范农村建房工作、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建筑垃圾处置、地质灾害防治、知识产权行政司法保护、行政复议、公证工作、“七五”普法中期实施情况等重要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协商建言,提出建议142条,在有关工作中得到有效落实。

聚焦重要部署务实献智出力。聚力打造现代都市,针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城市精细化管理、“大拆大整”拆后空间的有效利用与开发、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管理、城市智慧停车系统建设等问题,开展深入调研,积极协商建言,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了一批针对性前瞻性强的决策建议。围绕新老城区融合发展主题,邀请市委书记与委员就打造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老城区规划改造、新区建设融入乐清文化等,进行零距离交流、面对面协商,18万网友在线观看直播并参与互动交流,为建设“醉美乐清”进一步凝聚共识智慧。紧盯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保护,针对污水管网运维、乐琯运河水岸同治、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与优化配置、大荆片区水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沿海海塘防御能力建设、山塘治理提升、钟前湖环湖巡查步道建设等开展专题调研、专题协商,为建设美丽乐清发挥了积极作用。举办“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市长委员面对面协商活动,提出重视工程项目审批设计、加强施工质量监管、落实新建房屋楼盘雨污分流、加快六小行业排污设施建设等10个方面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落实。围绕文化繁荣发展,开展地名文化、文物保护与利用、城市建设中融入地方传统文化、城中村改造村文化记忆留存等专题调研,为城市建设与文化传承“共赢”持续建言献策。

探索构建政协协商工作制度体系。从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联合市委市政府征集议题确定年度计划、探索创新“1+3”政情交流会,到研究推进“6+X”“请你来协商”平台体系建设、提请市委出台实施意见,明确了议题遴选、开展调研、组织协商、成果报送、转化反馈等协商流程规范,并探索实践了群众参与协商、基层现场协商、线上线下融合协商等协商形式,构建完善了以全体会议协商为龙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为重点,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以来,共开展了51场活动,参加委员1267人次,提出意见建议528条,促进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如推动23家单位机关大院限时免费开放停车位、15家基层卫生院新改扩建等,擦亮了“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的协商品牌。

(三)突出精准发力,强化民主监督,切实展现政协担当

五年来,常委会坚持把强化民主监督作为履职的重要内容,着力改进监督方式,拓宽监督渠道,提高监督成效,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为改进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抓重点求实效。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重要工作落实和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等,确定专项监督议题,组织力量开展监督性专题调研,发挥政协委员集体优势和作用,以支持、服务为目的,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先后围绕“五水共治”、“最多跑一次”改革、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深入推进美丽大花园建设等,积极组织参与三级政协联动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发现问题257个,提出意见建议423条,关于加快污水管网建设、推进数据共享机制等已被党委政府充分采纳借鉴。围绕营商环境提升年、城乡危旧房治理改造、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能转移和运行、“全域美”建设等认真开展专项监督,实事求是提出意见建议,在配合中心工作开展、推动任务落实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委派监督小组监督建诤言出实招。着力在监督主题内容的协商确定、民主监督员的选择推荐和监督建议办理的跟踪督办上下功夫,不断改进统一委派民主监督工作。五年来,主要围绕工业危险废物处置、畜禽养殖业污染整治、放心消费市场创建、外卖食品安全、学校阳光厨房建设、中小学校食堂规范化、慢性重大疾病报销、体育设施使用维护、无障碍设施建设、农村法律顾问工作、电动车充电消防隐患整治、外来务工者住房保障、家政服务提质扩容等重点领域工作,以及市肉联加工配送中心、中央绿轴和东运河公园、基层卫生院、新型智能公共自行车等重点实事项目工程,综合运用座谈走访、问卷调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现场、真督真查,及时提出整改建议,着力推进相关工作落到实处。部分政协委员应邀旁听案件庭审、参与检察机关公众开放日及有关部门的听证、评议活动,在促进公开、公平和公正中发挥特约民主监督员作用。

专题视察监督盯问题察实情。针对有关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民生工程,组织委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着重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与有关部门交换意见,提出批评和建议,促进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得到更好地贯彻落实。围绕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电镀园区整治提升、老旧厂房改造、涉工平台运行、贝类育苗产业发展、铁皮石斛质量检测中心建设、城镇低效地开发利用、农村文化礼堂作用发挥、市区健身步道建设管理、楠溪江引供水工程运维管理、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城区河道水质、餐厨垃圾处理以及市五医迁扩建、中心城区交通道路绿化、市飞灰填埋场、乐成建虹商贸城、高速乐清北互通、乐清湾大桥等重大投资项目、重点建设项目,组织开展主席会议视察、专委会视察、界别视察等活动,积极协助解决问题,改进工作。

(四)坚持人民至上,助力民生改善,积极彰显政协情怀

五年来,常委会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畅通民意渠道,真情服务群众,努力把新形势下政协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好。

调研民生问题,献计民生事业。在履职选题上更加注重聚焦民生民情,有效解决群众诉求。组织力量开展“访民意问民生”专题调研活动,全面客观寻找收集“衣食住行教医保”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受惠面广的民生问题事项,提出89条意见建议,为市委决策部署提供了有益参考。聚焦“大民生”建设20项工作,由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开展专项督查,围绕履责不力提出意见、针对存在不足督促改进,为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献计出力。围绕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措施落实、校内托管服务、托育机构建设、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珊溪水库移民安置房危房整治、住宅小区管理、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二次供水安全、燃气市场发展、共享单车管理、老年大学办学等方面,开展协商调研、监督视察,了解传递群众呼声,认真研究提出意见建议,积极助力发展成果共建共享。探索推进“民生议事堂”建设,走进村庄社区、部门单位、市场园区、企业车间、田间地头搭建对话平台,围绕柳市林宅湿地公园、虹桥“美丽田园”、北白象工业园区管理、乐成毛细街巷“五化”整改、城东未来社区等主题,聚焦百姓“关键小事”开展协商讨论,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倾听群众诉求,汇集民意民智。改进委员联系群众方式,广大委员深入一线,及时反映民声民愿,推动解决民生问题。本届以来,共收到各参加单位、界别、委员联络组及政协委员个人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1402件,审查立案1297件,并案处理后为1275件。积极开展多层次提案协商和督办活动,实行党政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机制,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促进提案建议落地见效,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提案812件,办结率63.7%。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与社会各界联系密切的优势,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和舆情动态,切实为党委、政府体察民情、科学决策提供支持。五年来,共编报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39篇,被上级政协采用122篇,其中被全国政协录用16篇。

下沉基层履职,真情服务群众。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时间发出防疫倡议,广大政协委员闻令而动、发挥优势,深入一线参战出力,慷慨主动捐款捐物,积极组织复工复产,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彰显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担当。认真开展“三服务”“三为”“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市政协班子成员带头深入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联系走访,积极帮助解决企业、群众和基层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坚持每年组织开展“六送下乡”,举办送医送药、送教送课、赠书赠器材以及法律咨询、科普讲座、文艺演出等为民服务活动,受到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重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积极做好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维护稳定的工作。

(五)致力团结民主,拓展联谊交流,广泛汇聚政协力量

五年来,常委会牢牢把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一中心环节,坚持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包容各界的优势,多举措、宽领域推进大团结大联合,着力做好凝心聚力这篇大文章。

合作共事凝聚共识。强化统战意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中的重要作用,确保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职有平台、优势能发挥、意见受重视。本届以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提交集体提案72件、大会发言76篇,进一步发挥了他们在政协工作中的骨干作用。加强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委员的联系沟通,不断扩大新社会阶层人士的有序政治参与,为各界人士表达意见创造良好环境,增进各界群众在共同目标和共同事业下的团结协作。加强与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人士的联系,围绕少数民族文化、宗教教职队伍、民间信仰场所等开展调研视察,推动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密切同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联络,开展海外法律服务、涉台涉侨企业服务、侨属子女就学情况、归国留学人员就业创业协商视察,引导和支持他们积极参与并肩战疫、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工作。

团结联谊增进共识。精心组织筹划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和乐清政协成立60周年等系列活动,以诗书画展览、文艺晚会、征文笔谈等形式,厚植政协委员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不断巩固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别人士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出台《关于加强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的实施办法》,引导乐清传媒政协委员会客厅和各委员工作室结合自身优势,组织委员抱团开展有特色的履职活动,把界别群众、各界人士团结凝聚起来。支持市政协诗书画院、文史资料研究会、茶文化研究会、委员之家联谊会等社团发挥特长优势,促进对外联谊交往工作。

加强宣传扩大共识。联合乐清日报开设“委员半月谈”栏目,刊登89期,参与委员550人次,在政情传递、为民发声中凝聚共识,推动工作。扎实做好文史资料工作,开展《南怀瑾与乐清》资料征集编纂,重点就“地名文化”“坊表台匾”“姓氏谱牒”等专题征编出版《乐清文史》5期。充分运用《乐清政协》杂志、乐清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各类新闻媒体,反映各界人士心声,报道政协履职成果,展示委员履职风采,使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和支持政协工作,为政协履职营造良好氛围。五年来,各类新闻媒体共报道政协工作542次,人民日报、人民网、省政协网站、联谊报等省级以上媒体报道76篇,多次荣登全国政协微信公众号“政能量”榜前十名。

(六)注重固本强基,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激发政协活力

五年来,常委会始终坚持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委员管理,改进干部作风,使政协履职活力和工作效能不断提升。

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履职提质增效。以《政协章程》为遵循,建立和完善覆盖会议组织、经常性工作、自身建设等制度体系,提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发扬人民政协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优良传统,扎实推进“书香政协”建设,形成了委员读书与思想进步、能力提升、履职工作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前端综合展示、数据仓、掌上履职建设为重点,有序推进“数字政协”建设,着力让履职打破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健全落实市政协领导和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联络组制度,制订出台《关于界别活动组、委员联络组开展活动的实施办法》《先进界别活动组、先进委员联络组评选办法》,加强工作指导和履职联动,促使各界别和委员联络组进一步增强作为政协履职主体的角色意识,开展丰富多彩的履职活动。

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委员队伍建设。突出重点抓好委员学习培训,每年的委员活动日都邀请市长出席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邀请市纪委市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领导出席政协常委会议通报工作,积极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加强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建立市政协领导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制度,深入开展“委员大走访”活动和“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专题调研,修订完善《关于委员履行职责的若干规定》《政协委员履职考评办法》和《履职优秀委员评选办法》,研究出台《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实施意见》《委员退出机制暂行规定》和《政协委员活动经费管理使用的意见》,建立政协委员履职档案,落实“一季一统计、一年一通报、一年一评比”常态化管理机制,引导委员高质量答好“委员作业”。

加强机关建设,提升服务工作水平。深化政协机构改革,增设委员工委、农业农村委。优化专委会工作机制,发挥好基础性作用。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完善落实机关考勤制度、财务制度、公务用车等规章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抓好市委巡察组对机关党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组履行职责,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委员!五年来,中共乐清市委对市政协领导坚强有力,始终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局统一谋划、部署和推进,对市政协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大力支持、制度上着力规范、履职上充分信任。定期听取政协党组汇报,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坚持重大问题与政协协商、重要情况向政协通报,充分采纳政协协商成果,统筹解决政协发展的重大问题,关心爱护委员和政协干部成长,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坚强保障、创造了有利条件、营造了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过去五年成绩的取得,关键得益于中共乐清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一委两院”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市直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热情帮助,得益于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的协力奋斗。在此,我代表十三届市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我们深知,政协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不足。主要是:协商议政的水平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联系群众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入;提案办理实效有待进一步增强;履职方式载体创新有待进一步强化;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要求有待进一步落实;政协协商民主体系建设有待进一步推进等等。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改进。


二、主要工作体会


回顾五年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历程,我们感慨良多、体会至深,积累了一些有益经验,形成了一些规律性认识: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履行的是政治职能、肩负的是政治责任、发挥的是政治作用。只有把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才能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笃定前行。

(二)坚持专门协商机构定位,是政协工作的基本原则。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主要工作是协商、工作方式是搭台、工作主旨是双向发力。只有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把协商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才能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的重要遵循。促进发展是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只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围绕乐清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主要任务、政策措施来谋划思路、推进工作,才能找准政协用力方向,建言建到点子上,帮忙帮到需要处,在发展大合唱中发出政协好声音。

(四)坚持关注民生履职为民,是政协工作的价值取向。政协来自于人民,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只有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做到政为民议、言为民建、策为民献、力为民出,才能不断拓展政协履职的作为空间,真正成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五)坚持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是政协工作的永恒主题。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是人民政协组织的本质要求和标志性特征。只有积极营造团结和民主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人民政协的亲和力、感召力和凝聚力,才能更好地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因素,切实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六)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是政协工作的不竭动力。只有发扬改革创新精神,认真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方式、发挥作用的新途径、提高效能的新机制,全面激发广大委员的政治热情,才能使政协履职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永葆政协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三、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乐清加快高质量发展、实现争先进位的关键五年。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全市发展的总体思路、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清各项事业和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十四届市政协肩负的使命光荣,承担的责任重大。今后五年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中共乐清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聚焦聚力“坚持党建统领、奋战‘1310’、争当九大标兵”,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为在共富路上全力打造“醉美之城·幸福乐清”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一)强化政治引领,更加自觉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

始终把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强化政治引领,团结带领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市委决策部署在政协全面贯彻落实。始终把理论武装摆在突出位置,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百年党史蕴含的为民初心,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强化使命担当,更加精准地紧扣中心大局履职尽责

紧紧围绕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工作思路和重要举措,聚焦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十大标志性成果”以及“三升一优”“三比一讲”“三学一争”,着眼数字化改革、未来城市建设、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港产城融合、山海安澜、公共服务优化等方面,选择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市委市政府决策中需要研究、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组织委员多层次搞好政治协商,多角度开展议政建言,多形式加强监督落实,建可行可用之言,献精准精实之计,尽帮办督办之力,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助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政治协商的重要议题、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参政议政的重要任务,围绕创业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社会保障、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协商,组织监督视察,督办政协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建真言、办实事,致力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强化团结民主,更加有力地围绕改革发展凝心聚力

坚持把发挥团结联谊功能融汇于政协各项工作之中,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平台作用,担负好“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助力党委政府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形成奋进发展新征程的强大力量。搭建合作平台,营造合作氛围,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搭建更大平台、提供更优服务。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沟通联络,发挥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人士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最大限度激发社会各界履职热情。发挥政协文史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讲好党的故事、讲好团结的故事、讲好乐清的故事,传承历史血脉,坚定文化自信,广泛传播正能量。

(四)强化创新赋能,更加高效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解放思想,勇于实践,推进政协工作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着力探索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运行有效的政协协商民主体系,持续深化“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创新协商模式,提高政协协商效能,促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与社会治理相结合。坚持数量适度、质量为要,不断提升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加快数字政协建设,建好政协数据仓和掌上履职平台、掌上办公平台,通过数字赋能,构建网上履职新模式,让委员思想在线、智慧在线、联系不断线。不断探索政协工作适应新形势、新需求、新情况的能力,把政协工作领域逐步向新的社会阶层和各类社会组织延伸,更好体现政协代表性、时代性和包容性。

(五)强化提质增效,更加严实地抓好政协自身建设

主动适应提高现代化能力的要求,全面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突出委员主体作用,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创新学习培训机制,深化履职考评体系实际运用,引导委员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在本职岗位中创业绩、在政协工作中展风采、在界别群众中走在前。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拓展工作形式,提高专委会工作质量和水平。强化界别和委员联络组“纽带”功能,加强工作指导,推动履职常态化、多样化、组织化。加强机关建设,培养造就一支素质和能力过硬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持续改进作风、文风、会风,进一步增强整体谋划、统筹协调和制度执行的能力,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各位委员,海阔潮涌千帆竞,乘风破浪启新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乐清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同心同德,携手奋进,奋力谱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在共富路上全力打造“醉美之城·幸福乐清”作出更大贡献!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