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一次会议专题
网站首页 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全会日程全会报告大会发言图片传真
全会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乐清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办公室】 【 】 【2022年02月16日】

(2022年2月16日在政协第十四届乐清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徐  扬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十三届乐清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五年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五年来提案的基本情况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专委会、界别、委员联络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建言献策。五年来,共收到提案1402件。经审查,立案1297件,并案处理后为1275件,立案率为92.5%。集体提案162件,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1113件。所有提案均已按期办复。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812件,正在解决或计划解决的402件,因条件限制未能解决或留作参考的61件。提案办理工作得到了委员们的高度肯定,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8%以上。

总体来看,提案整体质量较高、涉及领域广泛、反映情况真实,办理后取得了显著成效,提案中的许多意见建议已体现在相关政策和具体工作中,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持续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

经济建设方面,委员们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发展、营商环境优化、疫情后复工复产、人才工作等提出提案,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关于推进电气产业提升再发展、打造低压电器“乐清制造”区域品牌、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等提案,为助推我市电气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世界级先进电气产业集群,提供了意见参考。委员们在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产业数字化改造、发展智能化工厂等提案中提出的相关建议,为《乐清市关于进一步支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出台提供借鉴。引导乐清籍人才回归、加强乐清本土人才培养、加强人才后勤保障等提案的合理建议,在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人才新政“42条”、硕博人才招引“8条”等系列政策措施中被采纳。

政治建设方面,委员们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法治乐清建设、基层减负、政务信息化、“最多跑一次”等提出提案,为助力县域治理现代化谏诤言。关于做好村规模优化后续工作、促进新社区融合发展、更好发挥村社组织功能等提案,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村社高质量发展出智出力,相关建议在《中国共产党乐清市社区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中得到采纳。在科学规范乡镇职能、减轻基层干部负担等提案中,委员提出厘清乡镇和职能部门职责、优化政绩考核体系、建立科学问责制度等建议,助推基层减负得到有效落实。委员们一直关注“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提案提出创新网络审批方式、建立基层单位免责机制、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建议,助推政府行政效率不断提升。

文化建设方面,委员们围绕文化保护和传承、文化产业发展、文化设施建设、城市文化品质提升、文艺人才培养等提出提案,为促进地方文化繁荣汇集众智。多年来,委员们关注地方文化传承发展,提出了重视方言保护传承、加强历史古建筑保护、重现乐成“八景”等提案,得到相关单位的积极采纳和办理落实。关于提升新建文化设施效用、发挥公共文化空间效能、做强农村文化礼堂等提案,为促进文化设施效用发挥,提升老百姓文化体验发挥了积极作用。关于“文化乐清”建设、打造音乐之城等提案,主要围绕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提升市民文化修养等提出合理建议,积极助力我市城市文化品质的整体提升。

社会建设方面,委员们围绕教育发展、卫生医疗、交通建设、食品安全、养老服务、住房改善、殡葬改革等提出提案,为推动民生事业建设集思广益。委员们持续关注教育事业,围绕学前教育发展、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办学质量提升、学业减负等提出提案119件,助力我市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关于加快改造市人民医院感染病区、加快推进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等提案,推动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项目建设,使我市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推进公交建设改善城市内循环、实现村村有公交、加快公交基础设施建设等提案,助推我市公交一体化改革,实现县级公交覆盖率和智能化水平全省领先。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委员们围绕污水治理、垃圾分类、美丽田园建设、固废处置、土壤污染防治、水库和海塘建设等提出提案,为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建言献策。关于城乡环境改善、提升绿化质效、打造美丽乡村乐清样板等提案,相关意见建议在我市“全域美”建设、美丽田园创建、城乡环境整治提升等工作中得到体现。承办单位积极采纳加强河道清淤治理、提升农村污水处理水平、加强工业废水处置管理等提案建议,多措并举推进“五水共治”。委员们在生活垃圾分类、垃圾科学处理、建筑垃圾消纳处置等方面提出提案25件,问题分析到位,建议务实可行,为推动我市垃圾分类和处理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五年来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


五年来,在中共乐清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协常委会高度重视提案工作,以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为重点,健全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协提案工作。

(一)坚持质量导向,不断夯实提案工作基础

强化学习培训。通过委员培训班、委员讲坛等形式组织委员就如何提高提案质量进行专题培训,邀请优秀提案委员分享提案调研和撰写经验,部分专委会主任到联系的界别或委员联络组开展提案撰写专题讲座,提升委员运用提案建言献策的能力水平。在市政协网站、《乐清政协》杂志上选登部分重点提案,为委员交流学习搭建平台。

加强提案选题指导。邀请委员参与各类情况通报会、座谈会和调研视察等活动,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发布提案参考题目,为委员知情明政和精准选题创造条件。注重将协商、调研、视察和大会发言等履职活动中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总结,推动相关履职成果及时转化为委员提案。

增加集体提案比重。充分发挥市政协各参加单位、专委会、界别、委员联络组的组织优势,将个人的能力、特长和专业优势汇聚成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有效地提高了提案的深度与广度。五年来,集体提案的占比,由9.5%上升到14.1%。

严把审查立案关。坚持大会提案组初审、提案委成员会议复审“两审制”,对拟不立案的提案,由提案委成员会议集体研究作出审查决定。五年来,审查不予立案105件,经与提案者沟通协商后,转为社情民意信息或委员意见建议。

(二)深化办理协商,凝聚共识形成工作合力

深化重点提案党政领导领办。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2017年建立市委市政府领导领衔办理政协重点提案制度,2020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首次领办重点提案,显著提升了提案办理层次。五年来,市委市政府领导共领办重点提案83件。领办领导亲自部署提案办理工作,认真听取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和提案人意见,有力推动提案意见建议的采纳落实。

做实难点提案现场办理。针对一些综合性较强、涉及面较广,需多个单位协同办理的难点提案,以“现场+集中”的方式召开提案现场办理会,使提案人与承办单位深入开展协商沟通,促成提案的办理落实。如,组织提案委员和承办单位赴乐成街道黄檀硐村,围绕“黄檀硐古寨门修复”提案开展现场办理协商,促进现存水毁古寨门得到及时修复。

推进民生提案网络办理。以民生类提案办理为主题,依托中国乐清网搭建“政协提案我参与”平台,在网络上公开晒出提案与答复内容,实现提案者、网友、承办单位三方线上互动,将提案办理工作“由幕后推向台前”。五年来,共开展16期“政协提案我参与”,营造社会公众参与和监督提案办理的良好氛围。

做好提案办理“请你来协商”。以提案办理协商为出发点,与乐清市电视台合作,录制犬类管理、外来务工者住房保障、青少年心理健康等3期协商活动节目,在“乐视会客厅”栏目中播出,社会反响良好。

深入开展提案面商。各承办单位通过集中面商、上门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积极向委员通报办理情况、征求办理意见,促进提案精准办理;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相关专委会负责人积极参加面商会,有效推动提案办理协商工作。五年来,提案委员参加承办单位提案办理面商会90多次,整体面商率在90%以上。

(三)强化以督促办,切实增强提案办理成效

专项视察提升重点提案办理成效。强化重点提案督办力度,选择部分综合性强、关注度高的重点提案,组织委员对办理成效开展视察活动。选择“职业教育发展”“五水共治”“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等6件重点提案,通过实地视察、现场督办的方式,促进相关问题得到更好解决。

民主监督助力提案办理落地落实。每年10-11月,由各副主席牵头,以主办提案较多的单位为监督对象,对部分重点提案和答复为A、B类提案的办理情况,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五年来,累计对77件重点提案、842件A、B类提案进行跟踪问效,促进提案答复由虚变实,推动承办单位持续做好提案办理工作。

民主评议促进提案办理积极有为。每年年末召开专题政协常委会,组织常委与提案委员,以现场打分的形式,对主办提案6件及以上的承办单位开展提案办理民主评议。通过提案民主评议,使提案承办先进单位的产生更加科学合理,也更好地激发承办单位办好提案的主动性和责任心,促进提案办理质量提升。

(四)创新工作方法,有效提升提案服务水平

制定提案审查立案实施细则。在尊重和保障提案者民主权利的基础上,坚持立案标准,规范审查程序,进一步维护提案的严肃性,为不断提升提案审查立案工作水平与提案整体质量,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障。

建立提案撰写指导员制度。按界别聘任若干提案质量较高、撰写经验丰富的委员为提案撰写指导员,指导本界别委员做好提案撰写工作,促进提案质量有效提升。定时不定时召开提案撰写指导员座谈会,总结工作、分享经验,更好发挥指导员作用。

试行提案质量量化评价。出台提案质量评价办法(试行),由承办单位、提案委、专委会、提案撰写指导员分别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作为评选优秀提案的基本依据。不断优化提案质量评价工作,在提案管理系统中增设承办单位线上评价功能,提升工作的数字化水平。通过提案质量量化评价,助推提案整体质量提升。

回顾过去的五年,市政协提案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得益于各承办单位的积极配合和辛勤付出,得益于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的尽心履职和共同努力。借此机会,我代表十三届市政协常委会,向重视、关心、支持市政协提案工作的各级领导、各承办单位、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各参加单位,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提案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提案“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仍有存在;部分提案在办理过程中沟通协商不到位;提案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三、对新一届提案工作的建议


今后五年,是我市加快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的关键时期。新一届政协提案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聚焦全力奋战“1310”,坚持双向发力,突出质量导向,深入推进提案办理协商,着力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推进提案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一)坚持提案质量导向,打牢打实提案工作基础

积极引导委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选题、深入调研、认真撰写,倡导每位委员每年提一件高质量提案。更好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专委会、界别、委员联络组的组织优势和集体力量,整合资源、集思广益,进一步提升集体提案比重,形成一批立意高、问题准、建议实的高质量提案。不断完善提案质量评价制度,有效发挥提案撰写指导员作用,促进提案质量的整体提升。严把提案审查立案关,确保每件提案有共识、立得住、能办理,为提案重要作用的有效发挥打好基础。

(二)坚持全程协商理念,着力深化提案办理协商

坚持将协商民主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加强同提办双方的沟通联系,努力在沟通协商中凝聚共识、寻求对策、推动工作。完善提案办理协商形式,拓宽协商渠道,推动提案办理协商与网络、新闻媒体和“请你来协商”深度融合,继续做好提案网络办理、重点提案办理成效视察等工作,努力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借助“浙里办”平台,探索推进提案内容、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的公开,扩大提案办理协商的社会公众参与度。

(三)坚持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提案办理向深向实

优化重点提案遴选,完善党政领导领办重点提案工作机制,实现重点提案办理高位推动,引领提案办理质量全面提升。深化提案办理民主监督和民主评议工作,丰富监督形式,完善监督机制,促进提案办理与民主监督有机结合,推进以督促办、以评促办。探索“清单式”提案工作机制,引导承办单位针对提案建议逐条进行答复,提升提案答复的精准性和有效性,避免出现“答非所问”“文不对题”的现象。

(四)坚持推进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提案服务水平

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常委会的一项全局性工作,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强化自身建设,积极探索提案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推动提案工作不断向前。充分发挥提案委员会在提案工作中的组织、指导、协调功能,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撰写提案、参与办理等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优化提案管理系统,融入“数字政协”平台,实现数据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信息化水平。强化提案宣传工作,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提案办理过程及成效,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新时代、新征程赋予政协提案工作新的使命和担当。让我们在中共乐清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奋发有为,开拓进取,共同开创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为在共富路上全力打造“醉美之城·幸福乐清”作出更大贡献!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