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公示
政协乐清市委员会
关于印发《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办公室】 【 】 【2021年09月10日】


 

政协、界别、委员联络市政协委员

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实施意见已经市政协十三届六十七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

 

 

 

政协乐清市委员会

2021910

 

政协乐清市委员会

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实施意见

202196日乐清市政协十三届六十七次主席会议通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更好地推进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根据《政协浙江省委员会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政协温州市委员会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和有关规定,结合乐清实际,就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原则

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重要要求,是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关键所在。要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引导委员勤学习、勇担当、善履职、展形象,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地凝聚共识,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加快建设五市五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贡献更多的政协力量。

二、主要内容

1.强化委员政治责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重大原则问题和涉及国家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发声。

2强化当好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深刻把握人民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制度安排的优势作用,增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意识,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自觉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的具体实践。注重总结工作实践和履职规律,积极参与政协工作制度建设。落实政协章程和各项工作制度要求,积极参加政协履职活动,认真履职尽责,提高履职水平

3强化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的责任。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和履职特点规律,掌握协商要义方法,秉持平等包容理念,共同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协商氛围,推动表达观点、倾听意见、互动交流有机统一。培育协商文化、提高协商质量、深化协商成果,当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推动者。利用专业特长,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尤其针对乐清影响较大的问题开展前瞻性的调查研究,通过提案、社情民意、建言等方式,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出预警和建议。积极开展民主监督,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决策落实。发挥委员的特点和优势,在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强化委员的履职担当。遵守宪法、法律法规、政协章程和政治决议等,严格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监督,锤炼道德品行,涵养家国情怀,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4强化团结引导界别群众责任。加强与界别群众的联系,通过定期走访、结对联系、座谈交流、调查研究、读书交流、网上互动等方式,了解界别群众思想状况,宣传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熟悉和掌握联系服务群众方法,强化沟通联系,深入界别群众听取意见建议、了解社情民意、反映愿望诉求,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各界和不同利益群体和谐。积极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在本界别、本领域、本单位示范带动作用。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维护政协委员良好形象。

三、具体要求

5.提高政治把握本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学习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和人民政协理论,提升政治素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积极参加书香政协”“委员讲坛”“委员活动日”以及界别学习会等活动,发扬政协委员自我学习、自我教育优良传统。自觉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6.提高协商议政本领。突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和人民政协理论培训,新任委员当年培训、委员届内全员轮训、每年组织专题培训。坚持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聚焦履职所需积极参加委员读书活动,提升履职能力。熟悉和掌握远程协商、网络议政、网上学习等形式特点,熟练运用乐清政协·掌上履职平台,积极参加市政协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和集体民主监督,充分用好请你来协商”“委员会客厅(工作室)民生议事堂平台,寓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于协商议政中,在深入互动中促进不同思想观点交流交融,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不断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深化认识、达成共识。

7.提高调查研究本领。发挥政协位置超脱、联系广泛优势,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开展的调研活动。积极揭榜课题调研,积极申报参与重大战略性问题研究。运用座谈交流、蹲点调查、随机走访、政务数据、网络视频等多种方式,深入基层和实际多角度了解情况。加强对调查情况的综合、归纳、提炼、概括,通过典型案例解剖麻雀,增强意见建议针对性、实效性。综合运用调研报告、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反映调研成果,主席会议听取重点调研课题汇报。

8.提高合作共事本领。强化团结合作理念,通过市政协组织开展的履职活动,发挥界别活动组组长、委员联络组组长、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和读书群群主等作用,最大限度地团结共事、形成合力。中共党员委员要发挥带头作用,主动同党外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广交深交朋友,沟通情况、交流思想,宣传政策、增信释疑。

9.提高联系群众本领。创新联系群众途径,通过视察考察调研等履职活动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充分利用请你来协商”“委员会客厅(工作室)民生议事堂”等平台载体,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并将其转化为提案、大会发言或社情民意信息。积极参加六送下乡”“三服务等活动,做好扶贫济困和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等工作。用数字化改革成果丰富和拓展委员联系群众的渠道和途径。增强群众工作针对性,中共界别委员要发扬紧密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带头体察民情民意,成为联系群众的模范。民主党派界别委员、无党派人士界委员要加强对本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引导。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要深入界别群众中,宣传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侨台界别委员要把推动乐清与海外、港澳台等地区交流,担当信使,传递好正能量。

10.提高社会传播本领。充分发挥《乐清政协杂志、乐清市政协微信公众号、“委员半月谈”等系列宣传平台,委员会客厅(工作室等载体的宣传教育功能,从委员实际出发,立足委员视角,发挥自身影响力,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人民政协制度和新型政党制度的故事,宣传阐释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省委、温州市委和乐清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更好地凝聚全社会共识。

四、组织保障

11.加强履职管理。严格落实《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关于委员履行职责的若干规定《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委员履职考核办法》《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常委和委员年度述职的实施办法》等有关要求,规范和健全委员履职情况登记统计制度,全面客观反映委员履职情况。实行委员履职情况一季一统计,一年一通报,一年一评比的常态化管理机制。每年书面提交委员年度履职报告,每年评选一次履职成绩突出委员,届末形成委员履职情况量化考评结果,作为换届继续提名的重要参考。加强委员履职宣传,届末征集编辑委员风采,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12.强化纪律约束。严格遵守会议纪律,委员因故不能参加应出席的履职活动,应履行请假手续。常委一年中无故2次不出席常委会议,按一定的组织程序责令其辞去常委职务。强化履职考评结果运用,年度履职考核不合格(履职分在60分以下),对其进行约谈提醒。届内累计两年履职考核不合格,令其辞去委员。委员参加履职活动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利用政协委员身份牟取个人、小团体和特定关系人的利益,不利用委员身份干预执法、干涉具体司法案件或插手招标投标,不在参加履职活动时变相从事商业活动。对严重违反政协章程、全体会议和常务委员会会议决议(决定)的委员,按程序依据情节给予相应处理。

13.做好服务保障。尊重和保障委员依照政协章程行使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对政协工作提出意见、批评和建议的权利。丰富履职渠道,探索建立情况通报、委员本职工作与政协履职工作协调机制,促进委员知情明政、履行职责。强化履职服务,完善专门委员会、界别活动组、委员联络组三位一体的委员联络服务体系,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好条件。按照省政协、温州市政协乐清市政协《关于政协委员活动经费管理使用的意见》有关规定,做好委员参加履职活动的经费管理和保障。

14本意见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之日起实施。



[附件下载]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