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提案工作
重点提案选登:汇聚侨心侨智侨资 助推乐清高质量发展
【来源: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办公室】 【 】 【2021年07月06日】


第一提案人:侨联

主办单位: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提案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中,广大海外侨胞一定能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市侨资源具有“新侨多、留学生多、侨企多、分布广”的特点,乐清籍侨胞、归侨、侨眷、留学生曾为我市的辉煌留下了很深的足迹,在我市经济腾飞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肆虐之时,乐清籍侨胞和留学生的行动见证了作用。当前,面对国际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一片侨心向故里”,推动“侨商回家、侨智回归、要素回流”促进乐清高质量发展,正当其时。

一、乐清侨资源的特点

(一)留学生比例高。我市现有近5万余侨界群众(其中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和留学生近3万人)。八十年代以后出生的新侨占比高达70.8%。二、三代华侨主要分布在欧美发达国家,其中留学生的占比高,数据库里有8974人,达47.2%。近年来,乐清留学生数一直占温州全市的三分之一以上。分布在世界的五大洲139个国家和地区,其中重点在美国、法国、意大利、俄罗斯等57个国家。

(二)拔尖人才众多。乐清籍留学生中共有博士、硕士1500多人,其中博士500多人。这些在外高层次人才涉及行业广,领域宽,知名度高,大量进入教育、金融、电子、医药、激光、生物、新能源等领域,从事技术性、管理性、专业性工作。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林建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海归院士杨焕明,80后的长江学者叶龙武,旅澳植物科学家赵孔楠,网红医生张文宏的老师、被誉为疑难病症的福尔摩斯——翁心华等一批高学历、高知名度的专家学者都是土生土长的乐清人。在海外近30个侨团担任正副会长将近60人,如德国著名侨领、省侨联兼职副主席冯定献,旅美侨领林家骥、许旭升,旅法侨领叶松兰、陈世明,莫斯科侨领王恒豹,《战狼2》的原型马立招等等。

(三)侨企底蕴深厚。正泰、德力西等我市龙头企业在发展初期,曾与“侨资”“外资”有着紧密联系。截至2019年,乐清市侨商会会员企业215家,总投资额55.65亿元,利用外资19.18亿元,从业人员12863人。除22家贸易开发型企业外,都是高新技术企业。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88.32亿元(其中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21家),出口创汇12.84亿元,创利税7.07亿元。近年来,适应新时代新经济发展,佳博科技、睿和电子等一批从事新材料、半导体封测、电子商务等新兴行业的侨商企业在乐清如雨后春笋般崛起。

(四)桑梓情节浓厚。乐清籍侨胞是一个爱国爱乡、富有爱心、重情重义的群体2019年“利奇马” 台风重创我市后,短短几天,就收到爱心侨胞、港澳同胞和侨界群众的赈灾慈善款433.7万元2020年惨遭新冠病毒的突袭,防疫物资紧缺之时,全世界乐清人跑出物资驰援加速度,购得总计189.463万件防护物资(防护服10474、口罩1476372手套405147手持测温仪1497医护帽1200个等价值739.1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林建海多次与我市侨联联系,驰援家乡行动;泰国温州商会会长郑炳克提着200万元现金出来“抢”防疫物资;巴西侨胞包启宇全家总动员购得850件防护服辗转2万公里驰援温州。

二、利用侨资源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曾经风光无限的三资企业“背井离乡”。改革开放初期,侨资和外资为乐清的经济发展起到铺路石作用。2006年,23家外资企业同时进驻乐清,一时成了引进外侨资的大市。随着侨企外企政策红利渐渐消失、大城市虹吸效应不断增强,叠加外资企业的年检等相关手续非常繁琐等因素,乐清大部分侨资企业发展出现瓶颈,一些企业背井离乡,选择一些政策环境更加优良的地区发展。侨光、侨亨、三信等等侨资企业在乐清几乎销声匿迹,转而成了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的明星企业。如:原侨光的经营者在上海成了跨地区、跨行业的大型企业集团,现有5000多员工,在全国大中城市设有300多家分公司;侨亨相继在浙江、上海、广东等地成立生产基地;三信国际电气上海公司,成了上海市著名商标,产品出口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二)大批海归创业企业“花开他乡”。据统计乐清4734人归国留学生中,不到百分之十回到乐清,大部分选择国内大城市创业或就业。如:澳洲归国留学生、80后的马亦龙,在天津创业,获全国优秀企业家称号;归国创业青年李楚,从国外收购人工耳蜗专利,在杭州设立公司研发生产出国内首个人工耳蜗,使我国成为继美国、澳大利亚、奥地利之后世界第四个能够研发生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人工耳蜗的国家;倪海鹰博士产业在香港、深圳、宁波、青岛等地遍地开花,唯独没有乐清的项目。反观宁波海归人员,在家乡的创业热情很高,截至2016年底,宁波市海归人才创办270家科技型企业,海归人才创办企业的销售、利润两项指标年均20%以上的增长速度。宁波的海归注重于高科技、注重于资本金融市场,2020年就有93家上市公司,其中博士担任董事长的上市企业达6家以上。

(三)海外人才优势发挥“不通不畅”。随着我市电气行业的新旧动能转换,企业竞争日趋激烈,乐清本地企业严重缺乏高端人才支撑。同时,我市在医疗、金融等方面也需要大量国际化的人才。而在外乐清人当中,半导体行业、计算机大数据、金融、医疗等方面的人才数量,远胜温州其他地区。由于缺乏嫁接平台、灵活用人机制、温暖行动等吸引高端人才的举措,致使海外乐清籍高端人才为乐清所用的事例寥寥无几。如旅美博士周铁成,长期从事医疗芯片研究和推广,到目前为止,只有对接北京、上海等城市。

(四)人才招引政策缺乏“吸睛力”。2010年开始,全国各地就已开始掀起了抢人才行动。2016年后呈现加快趋势,政策越来越诱人,特别是北京、上海、武汉、南京等城市,直接针对应届毕业生给出一系列优惠落户政策。近年来,杭州市的引人、留人政策更加细腻,从落户、租房补贴、购房优惠、车辆牌号等等,出台政策、与付诸实施同步进行。宁波市2016年就有了详细的人才引进政策,瑞安市委市政府2019年出台了《瑞安市人才新政40条》。今年我市也已推出了一系列人才政策,时间上稍稍滞后了点,对留学人员的条件要求高于其它城市。我市近期招录事业编制的政策是世界200强大学,许多城市的要求是世界500强学校,由于海外许多学校是看专业排名而不是学校综合排名,一些学院的专业性比综合大学更强。如,英国的赫尔大学,综合排名比较靠后,但该校商学院全英第二,塞尔维亚现任总理布尔纳比奇就毕业于赫尔大学。门槛设置的局限性容易造成开拓能力强、创业能力好、工作思维灵活的人才被拒之门外。

三、几点建议

(一)用好侨资源,提升优势产业升级。发挥侨胞、侨眷和海外留学人才在技术、信息渠道方面的优势,重点引进一批核心技术、关键项目,完善产业链条。借鉴江苏太仓在打造“德企之乡”,形成德国企业集聚和本土企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的成功经验,结合我市现有的产业基础,有针对性地引进某些国家或地区的企业和项目,打造半导体新材料等国际产业园区或小镇,完善涉外配套服务,形成集聚效应。可以参考先进地区经验,重点产业链由市领导亲自挂帅担任链长,强化高位协调,强化跟踪服务,促进产业基础能力不断提升。

(二)打好“特色牌”,营造区域人才高地。在人才资源竞争日趋激烈的大背景下,与一二线城市相比乐清综合吸引力客观不足的情况下,建议我市加大扶持力度,对于顶尖人才和紧缺人才,在精准把握识别的前提下,加大引才力度,进一步完善人才政策,如既考虑人才毕业学校的世界综合排名,也要兼顾专业排名,拿出千金市骨的魄力去招引。特别是要突出综合服务,以最优的服务留住人才。如学习南京创建的“海智湾”国际人才街区品牌,打造“类海外”环境、提供“一站式”服务等方面的经验,围绕人才安居、健康医疗、子女入学、出入境管理等方面,为海外人才提供全方位、全链条支持;可以在父母养老、子女入学等方面做出特色,在雁荡山等知名景区为人才父母打造养老社区,可以拿出一定的知名优质教育资源(如乐清市知临中学)提供给人才子女,做出服务亮点切合人才关切点。平时要打好“感情牌”,通过老乡会、商会、校友会等渠道,强立广大侨眷、侨胞和海外留学人才的数据库和联系网,加强日常沟通联络,定期通报家乡发展情况和政策资讯,讲好乐清故事,重大节假日送达关心祝福。

(三)完善服务机制,强化要素支撑。完善联络咨询、建言建议渠道,对于海归创业碰到的单部门难以解决的疑难问题和合理建议,像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一样建立多部门协调和转派办理机制,争取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进一步激发华侨华人、归侨归眷和留学生参与乐清发展热情。同时,完善本地金融服务体系,利用好直接投资领域外资准入进一步放宽的利好政策,激发乐清民间股权投资活力,以金融助推海归创业。在用好侨资源过程中,要注重发挥乐清归侨侨眷、海外侨胞、海内外资本优势,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国际资本活水。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