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史资料
泰顺记游
【来源: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办公室】 【 】 【2021年03月08日】

陈年老绍


5月15日至17日,政协机关工会组织安排疗养,住的是老地方——前年曾入住的泰顺莲云谷氡泉渡假村。第一天顺路去看位于泗溪的溪东廊桥和北涧廊桥,也都是前年看过的。不过这次因有导游介绍,知情方面略广。导游说:"泗溪是革命老区,中共浙闽边临时省委、泰顺县委以及泰顺县政府都在此诞生。2016年‘莫兰蒂’台风来袭,溪东桥和北涧桥也受损。"溪东桥侧有建于明万历年间的临水殿,供奉的是陈十四娘娘,每年二月二庙会,要举行三天祭祀求福活动。早些年,临水殿曾作泰顺二中教室,殿上穹顶堂,曾作食堂。穹顶正式名称为重拱圆形藻井,结构精巧,梁上镶嵌有蓝辉石,与十年前在苍南碗窑村所见三官庙前殿穹顶有异曲同工之妙。从溪东桥溯溪步行至北涧桥,沿路有一段约一里长挡水石墙,墙面布满葛藤萝草,别有韵味。北涧桥在两水交汇处,水深面阔,侧面浅滩有石矴步,廊桥虹跨北涧,一端䇄立着一棵1200年樟树和一棵1000年乌桕,虬枝曲折,与毗邻的木构茶楼酒肆相映成辉,顿显古意盎然,传为泰顺46座廊桥中之最美。茶楼酒肆的延伸部分,原来是店铺林立商业街,惜一场大火使之湮灭。

次日去看泰顺与西之福建寿宁和北之丽水景宁交界的乌岩岭国家自然保护区,心向往已久。可惜导游只带我们去外围的黄腹角雉主题馆和飞云江源头绕了一圈,未到保护区内作一番探视,游后对保护区的实地范围、地形状貌无有印象。据导游介绍:"乌岩岭保护区原来范围很大,但在‘大跃进’大炼钢铁时,数以万计人员前来伐木烧炭,建炭窑200余座,成炭输送平阳等地,毁林3万余立方米,保护区因此缩减为现在的190平方公里。"沿路尚存一由炭窑遗址改造而成的"养心亭",为此一历史之见证,题养心亭名者系温州名家张如元先生。乌岩岭保护区以生物多样性存留被誉为生物基因库,也以黄腹角雉和金斑喙凤蝶著称于世,分别被誉为"鸟类熊猫"和"昆虫皇后",它们先后于1981年被杭州大学教授诸葛阳和2007年被管理局科研人员发现。为后者的发现,管理局还专门在发现地建凤蝶拱桥以为纪念。黄腹角雉的权威研究者、中科院院士、北师大教授郑光美之题名"乌岩岭",也被勒刻于飞云江源头山涧之石上。离开保护区时,导游给我们说了个金钱豹吃羊的故事:几年前,一户山民发现自家养的羊被什么猛兽吃了剩下一半,气愤之下,就在残尸里下了毒药,不几日,在附近山林发现一只金钱豹的尸首,很显然,这只金钱豹是害羊害己者。我问,保护区管理局没有对该山民予以处罚吗?导游回答说不清楚。

第三日,去雪溪、仕阳看两处国家重点文保单位,一是胡家大院,一是仕水矴步。胡氏大院系江南少有的大型合院式民居,不仅规模庞大,而且做工精致,具有很高的文物综合价值。雪溪胡氏于明天顺年(1457—1464)迁自庆元官塘,始迁祖胡道严。过了近四百年,后裔胡东伟从道光1832年起至同治1874年先后分三次建造了胡氏大院、凤垅厝、凤垅头厝等民居,前后历时40余年。大院上堂门楼,是整体建筑的精华,正对大门一面的匾额为“日拥祥云”,左右两边梅柳泥塑,分别配诗云:“寻常一样窗前月,绕有梅花便不同”、“数枝杨柳不胜春,晚来风起花如雪”;朝上堂一面的匾额为“山辉川媚”,左右两边分塑松竹,配诗云:“闭户著书多岁月,种松皆作老龙鳞”、“有竹一窠长数尺,欲令每日报平安”。胡氏现代还出过知名读书人胡维基,其生于1910年,自幼励志读书。曾任松阳县靖居口区区长、国民省政府民政厅人事股股长之职,解放时,放弃去台机会,返回故里与人共同创办泰顺一中,并致志于攻克数学难题。他将"任意角"研究成果寄给周恩来总理,周复函言告此项研究已被德国人抢先发表,迟了一周,并勉励他继续努力。1978年4月,他在高次方程方面研究成功时,不幸旧病复发逝世。胡氏大院及其周边的鹅卵石围墙、路面亦颇为建筑主体生辉。导游说,若干年前,同济大学老师带领一班学生来大院勘测半月,胡家人给予了食宿和测绘方面的便利,同济人为表谢忱,回校后精心制作一幅胡氏大院测绘图寄回以作纪念。

仕水矴步横亘于仕阳镇溪东村夏家湾上,全长136米,共223齿,有高低两阶挨立,高者供挑担者行走,低者供行人步行。此时,远远望去,矴步在青山绿水映衬下,美仑美奂,朴雅皆备。矴步一端,立有多块石碑,记载着矴步的历史,大略为:明早期初建,清乾隆59年(1795)重建,嘉庆24年(1820)重修,1987年新修。夏家湾两岸,用喷砂法建仿洞窟长廊,以增看点,实为败笔,它破坏了矴步的自然朴雅格调。导游介绍:"莫兰蒂"台风那次,上游桥下村一村民被大水卷来,过此矴步,远走福建福安,多日后在赛江入海口被发现,尸首已不成样子。

莲云谷驻地在雅阳福梅村,疗养三日,两晚上就地散步。一晩上在该村村口遇俩壮汉在闲聊,询以贵姓?告为何姓。次日晩在莲云谷谷口,遇一老人家手拿镰刀,肩以空畚簊,问老人家要干什么?老人家回答说:家里养了十几只兔子,割点兔子草回去。又问这样一年收成不错吧?老人家笑着说:兔子可爱,养着玩玩。末问老人家姓什么?答曰何姓。后上网查知,福梅村以何姓为大姓。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