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五次会议专题
网站首页 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全会日程全会报告大会发言图片传真
全会新闻
献计新征程,献策新开局!第二场大会发言共谋高质量发展
【来源: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办公室】 【 】 【2021年02月25日】

乐清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2月24日在市行政管理中心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1位委员在第二场大会发言依次登台亮相,提出许多真知灼见,助力助推我市“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听听他们说了些啥?


真正发挥政策之力 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协委员王程

近年来,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我市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尤其在新冠疫情后,多项政策持续推进降本减负,帮助企业恢复生产,推进经济高质量回升,取得了巨大的成效。但在实际中也存在一些政策落地实施不精准,少数政策效果发挥不明显,个别政策执行监督不到位等问题。建议:着眼企业需求制定政策,突出政策的精准性;结合实际情况灵活施策,提升政策的实效性;紧盯落地前后跟踪监督,维护政策的严肃性。

讲好小城故事  打造城市文旅新业态

政协委员林晓琳

作为传承乐清悠久历史文化、传统民俗风情及古韵商贸街区的老城区,是乐清人“乡愁的记忆”。讲好“小城故事”,打造老城区文旅新业态,是老城当下重要且迫切的课题。建议以北大街为中轴线,东西至银溪、金溪两河,加上东西两塔相辉映,勾勒出一幅一街两溪双塔、巷陌交错、山水融合的城市“清明上河图”。具体措施:大力推动街区更新政策机制创新;科学有序开展老城更新研究和规划实施;深度融合城市、文化、旅游;突出特色打造差异化;激发宣传营销赋能。

关注环保农田  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政协委员郑淑丹


我市农业生产过程中普遍产生的废弃物有农膜、农药化肥包装和农作物秸秆等。如何对不同的农业废弃物采用不同的回收处理方式,是当前农业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调研发现,我市存在农膜使用量大质差,农药肥料超标使用,包装废弃物回收难,农作物秸秆处置不科学等问题。建议:强化监管,确保对农肥产品的全环节监控;科学指导,促进农肥产品的合力使用;种养循环,构筑从农田到车间的回收再利用体系;多方宣传,引导农户树立良好的环境保护意识。

妥善解决无证房产 有效盘活个人资产

政协委员叶舟

妥善解决无证房产,已经成为当前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的一件大事。造成住宅无证现象的原因:农村居民房产登记观念淡薄;政策产生和发现的历史遗留房产;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单位集资房;因开发商违规、违法,管理不善和违章的无证房;原厂房企业主自改房。建议:开展全市无证房产的普查和成因梳理工作,呼吁“补齐手续、完成登记”;鼓励成立住户自我管理机构,对接相关竣工验收,统筹协调住户完善手续,逐步成就房产登记;参照《乐清市农村历史遗留违建住宅处置办法》思路处理其他无证房产。

厘清部门职能体系 切实提高行政效率

政协委员胡秀云

理清部门职责分工,切实提高行政效率,成为我市巩固机构改革和法治政府建设成果的当务之急。调研发现,我市部门职能边界存在以下问题:行业管理与运维管理分离,信息与管理对接错位;人员转隶与岗位设置不匹配,执法专业力量不足;部门之间推诿扯皮,执法争议协调机制形同虚设。建议:摸清岗位需求,强化人员整合与培训;理清部门职责分工,完善争议协调机制;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决策咨询作用,提高政府决策能力。

遏制职业投标乱象 促进建筑市场良性发展

政协委员郑石磊

近年来,工程领域的投标费用明显减轻。然而,一些人员却动起了歪脑筋,他们掌握大量公司介绍信,成为职业投标人。职业投标乱象带来了工程成本“水涨船高”,工程监管“脱节断档”,本地建筑企业“日渐式微”,招投标市场暗藏“失序风险”等危害。为此,建议我市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项目投标监管,有效遏制投标乱象。具体措施:坚决打击职业投标人,斩断非法利益链条;建立工程负责人制度,提升项目建设质量;探索预选承包商制度,有效规避廉政风险。

完善外卖监管体系 提升网络订餐安全

政协委员陈晓玲

近年来得益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外卖餐饮发展态势迅猛,但是诸多食品质量安全问题不可忽视。调研发现,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外卖专营店环境糟糕,卫生状况堪忧;送餐包装不达标,间接隐患不容小视;配送人员良莠不齐,送餐安全难以保障;第三方平台审查过于简单,对商家约束低。建议:重点突出,加强部门监管;建章立制,加强中间环节监管;多方参与,探索外卖行业“阳光监督”;加强宣传,形成社会共治。

把握地域空间优势 加快瓯江北岸乐清段经济产业带建设步伐

政协委员陈宇强

瓯江北岸与温州中心城区隔江相望,是温州市未来城市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北岸乐清段建设至今仍未起步。表现为:政策措施实施不力,止步“蓝图”发展缓慢;沿江建设规划滞后,缺乏现代城市的战略定位;沿江地域优势未充分利用,低小散、脏乱差现象突出;沿岸腹地内部交通不畅,道路建设落后。建议:明确发展目标,找准自身战略定位;以“大柳市”城市建设为理念,合理布局功能空间结构;尽快完善交通网建设规划,有效发挥枢纽优势;落实拥江协同发展,分区域分阶段实施建设。

补齐校园心理健康教育短板  破解我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困境

政协委员包小艳

当前,我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不容乐观。尤其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及之后,中小学生心理障碍现象出现大幅增长。表现为:中小学生心理问题数量激增;中小学生心理问题严重化;留守儿童心理问题较为突出。建议:提倡快乐学习的氛围和机制,严禁考试排名或变相排名;创立学校、家庭、社会联动的“幸福童年”计划,将留守儿童纳入重点关爱对象;重新重视入户家访制度,及时掌握学生家庭及个人状况;保障心理健康教育经费,构建一批心理健康典范学校;励学校与社会机构紧密合作,扩大和规范面向学生的第三方心理咨询市场。

以融通发展为导向 推动后疫情时代小微企业发展

政协委员王园凯

当前,我市小微企业发展存在缺空间、缺平台、缺资金、缺竞争力等问题。我们认为,近年来,国家层面鼓励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而我市电气等支柱行业经过长期发展,大中小企业已不再是独立割裂的个体,而是以创新创业为纽带紧密的连结在一起。建议我市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使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迎来新的空间。具体包括:构建多样化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平台;制定差别化的小微企业扶持政策;建设规模化的小微园;建立平台化的小微企业融资体系;巧打个性化的“双循环”发展牌。

治理“微腐败”   打造营商服务的高地

政协委员周晓洁

近年来,我市出台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文件,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但是基层干部“微腐败”现象仍然较为突出。“微腐败”由轻而重的表现形式及危害如下:在其位,不谋工作,破坏营商服务效率;在其位,谋人情关系,破坏营商服务环境;在其位,谋隐形利益,触犯党纪法律。遏制基层“微腐败”,振奋企业信心,既是当前的热点话题,更是我市建设清廉政府工作的重点。建议通过拧紧“总开关”,夯实“责任关”,盯牢“监督关”,把严“执纪关”予以破解。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