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五次会议专题
网站首页 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全会日程全会报告大会发言图片传真
全会新闻
市领导参加政协分组讨论
【来源: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办公室】 【 】 【2021年02月24日】

大会期间,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分组讨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并协商讨论《乐清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市领导方晖、徐建兵、潘云夫等参加了各组讨论。

乐清市委书记方晖参加市政协经济、工商联界别分组讨论。他指出,潘云夫主席代表政协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文风朴实、内涵丰富,过去一年市政协紧扣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了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凝聚了各方共识和力量,干出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新的一年,提出的“五个聚焦”目标任务,彰显了服务中心大局的政协担当、政协作为,必将有力推动乐清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彰显了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特别是面对非常之年非常挑战,企业家委员在复工复产、争先创优等大战大考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为乐清经济强劲复苏、逆势上扬作出了重要贡献。

讨论中,政协委员们聚焦中心、结合实际,就企业智能化技改和数字化改造、科研人才和基层人才招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等方面建言献策。方晖认真听取、逐一记录,并与委员互动交流、深入探讨。

方晖指出

●要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奋进姿态,锚定“跻身全省第一方阵最前列、奋进全国县域经济前十强”的目标方位,更好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凝心聚力巩固拓展经济发展良好势头。

●要坚定转型路径、聚力数字赋能,用足用好数字经济“新十条”,大力推进智能化技改、网络化制造、“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的“三步走”实施路径,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全力推进产业链、价值链向高端升级,共同构筑乐清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制胜新优势。

●要深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审批服务提质提效,高效兑现助企扶企政策,以“拼干劲、勇担当、创新局”作风建设开路,全力打造“无事不扰、有呼必应”的一流营商环境,也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建言、有力监督,为乐清奋进“十四五”精彩开局贡献更大的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建兵参加市政协科协、农业、教育、民盟界别分组讨论。讨论中,政协委员们或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或结合履职调研成果,围绕教育发展、人才建设、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全域旅游推进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徐建兵表示,市政府在两会后将认真研究、精准施策,切实把大家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和成果。

徐建兵强调

●要在激活创新动能上持续用力,锚定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目标,坚持把人才强市、创新强市作为首位战略,全力构建“高峰凸显、高原崛起”的创新生态体系。

●要在城乡蝶变跃升上持续用力,紧紧抓住入选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的重要发展机遇,通过三年努力实现华丽转身、精彩蝶变。

●要在加快共同富裕上持续用力,以深入实施“大民生”建设三年行动为重点,统筹做好教育的均衡性、公共卫生的普惠性等民生保障工作,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要在推动乡村振兴上持续用力,充分挖掘资源特色,促进乡村从主要“卖产品”向更多“卖风景”“卖文化”转变,加速产业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要在强化交流合作上持续用力,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自身见识多、联系广、人脉旺的优势,大力宣传乐清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和招商政策,为招引大好高的产业化项目、总部经济项目牵线搭桥。

市政协主席潘云夫参加经济、工商联界别联组,科协、农业、教育、民盟界别联组和中共、特邀人士界别联组的分组讨论。在讨论中,政协委员们就数字经济转型、城市蝶变升级、农业产业发展、区域协调开发、教育资源开放、技能型人才成长等问题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

潘云夫指出

政协委员处在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要在新阶段担负起我市建设发展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重要职责,以过硬本领书写好政协履职答卷。他强调:

●要在践行“两个维护”上更加坚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发展上的生力军、改革中的带头人,履职过程中始终做到与市委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汇集更多同行者,形成广泛正能量。

●要在服务发展大局上更加聚焦,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精准选题、精细调研、精心求解,积极主动建言献策,不断提升参政议政水平。

●要在广泛凝心聚力上更加有为,充分发挥来自各界、联系面广的突出优势,多做解疑释惑、理顺情绪、消除隔阂的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

●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更加用力,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努力在把握大局中谋事、在服务大局中议事、在融入大局中成事,切实提高协商议政水平,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全力助推新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