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五次会议专题
网站首页 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全会日程全会报告大会发言图片传真
全会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乐清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办公室】 【 】 【2021年02月23日】

(2021年2月22日在政协第十三届乐清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徐  扬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十三届乐清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提案工作的基本情况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专委会、界别、委员联络组提出提案278件。经审查,立案244件,立案率为87.8%。各参加单位、专委会、界别、委员联络组集体提案38件,其中民革乐清市基层委、民盟乐清市委、科协界别、柳市委员联络组集体提案均在4件以上;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206件,委员参与率为94.0%。提案送交59家承办单位办理,都在规定时间内办复。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72件,办结率为70.5%,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68件,因条件限制未能解决或留作参考的4件。总体来看,提案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办理后取得了较好成效,提案中的许多意见建议已体现在相关政策和具体工作中,为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经济建设方面提案63件,主要内容涉及复工复产、新基建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等。关于疫情后救助中小微企业、解决疫情期间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等提案,提出针对性建议,助力我市经济活力恢复。关于把握“新基建”产业发展机遇等2件提案,内容既前瞻又务实,相关建议被《乐清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基建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吸纳。关于深化电镀园区改造提升的提案,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协同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已完成23家企业及配套设施提档升级。

政治建设方面提案10件,主要内容涉及基层减负、法治乐清建设、万人评议制度完善、“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关于减轻基层干部负担的提案,提出清理规范微信、钉钉等“工作群”的建议,得到承办部门的采纳和落实。关于完善诉前调解机制的提案,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提供了很好的意见参考。关于完善“万人双评议”活动评价制度的提案,建言精准到位,承办单位积极办理落实,促进万人评议工作完善,助推基层作风改善和发展软环境优化。

文化建设方面提案30件,主要内容涉及文化产业发展、市民文化修养提升、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农村文化阵地建设等。关于传统文化产业做大做强的提案,立足全局提出相关建议,为传统文化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关于提高市民文化修养的提案,提出的文化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等建议,得到较好落实。关于在城中村改造中延续城市历史文脉的提案,着眼文化发展和保护,提出了保留代表性村落、保护好文物古物等建议,为保护传承城市历史文脉积极发声。

社会建设方面提案116件,主要内容涉及公共卫生发展、交通道路网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公园品质提升等。关于加快改造市人民医院感染病区的提案,推动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项目启动建设,使我市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得到提高。关于加快北部快速通道建设、持续建设“四好”公路、完善柳市片区内部交通网等6件提案,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助力我市交通事业发展。关于有效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等3件提案,调研深入,建言精准,相关建议在《乐清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试行)》中得到吸收采纳。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25件,主要内容涉及垃圾分类、污水治理、美丽田园建设等。关于城乡环境改善等提案,相关意见建议在我市美丽田园创建、城乡环境整治提升、“全域美”建设等工作中得到体现。关于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等提案,问题分析到位,建议切实可行,为推动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发挥积极作用。关于加强河道清淤治理、提升农村污水处理水平等3件提案,承办单位积极采纳落实,多措并举巩固“五水共治”成果。


二、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全国政协和省市政协关于做好提案工作的要求,以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为目标,健全提案工作制度,深化提案办理协商,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一)领导重视,提案办理更有力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市委市政府16位领导领衔办理22件重点提案,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首次领办重点提案,其中市委书记方晖领办“关于加快改造市人民医院感染病区的提案”,市长徐建兵领办“关于提升公园品质 打造乐清城市会客厅的提案”。办理过程中,领办领导牵头召开面商会,听取提案办理情况和提案人意见,促进提案有效落实。为办好牵涉部门多、综合性强的提案,市分管领导对相关工作亲自研究、部署和协调,确保提案办理质量。市政协主席会议把提案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问题;主席会议成员和各专委会参与提案督办,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各提案承办单位主动作为,创新方式方法,高效务实地做好提案办理工作。

(二)积极引导,提案质量更有高度。注重提案选题指导,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汇编并发布提案参考题目等方式,为委员撰写提案提供方向和思路。召开提案撰写指导员座谈会,总结工作、分享经验,更好发挥指导员作用。优化提案质量评价工作,在提案管理系统中增设承办单位评价委员提案质量的功能,方便承办单位作出客观评价。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82.8%的提案在大会前提交,立案审查严格,提案质量进一步提高。

(三)深入沟通,提案协商更有温度。提案办理与“请你来协商”有机结合。围绕提案办理和民生问题,与乐清电视台“乐视会客厅”栏目合作,录制播出以“外来务工者住房保障”为主题的协商活动节目,探讨解决外来务工者住房难题。为促进“关于加强瓶装燃气价格科学监管的提案”办理,召开专题微型协商会,提案委员、市民代表与承办单位负责人面对面交流,通过协商建言助推我市瓶装燃气规范经营。持续做好提案网络办理。依托与中国乐清网联合搭建的“政协提案我参与”平台,围绕托育机构建设等民生问题,在网络上公开提案内容与部门答复,引导社会公众有序参与提案办理协商。深入推进提案面商。各承办单位通过面商会、上门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主动向委员通报办理情况、征求办理意见,促进提案办理精准到位。

(四)注重实效,提案监督更有准度。不断强化重点提案督办力度。主席会议成员就所联系的重点提案,组织提案委员开展督办调研,持续跟踪问效,推动工作落实,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提案办理民主监督和民主评议。重点对主办提案6件及以上的单位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和现场民主测评,评议结果与承办单位绩效考核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评选挂钩。通过提案民主监督和民主评议,激发承办单位办好提案的主动性和责任心,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持续跟踪提案办理成果落地。就本届政协以来“文明养犬”系列提案的办理成效开展跟踪监督,形成意见专报送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持续助推犬类管理工作。

一年来,提案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同时也存在诸多不足。比如,少数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重视不够,存在敷衍应付、避重就轻的现象;提案办理后续工作不到位,办理实效打折扣;委员提案质量和参与度仍有待提高,提案工作服务质量仍需优化等。这些问题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三、2021年提案工作思路


2021年,是我市“十四五”开局之年。市政协提案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新目标新定位,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为现代化乐清新征程赋能助力。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党对提案工作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确保政协提案工作与党政工作同频共振。以发挥提案效益、广泛凝聚共识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推进提案办理协商与“请你来协商”深度融合,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上,发挥提案办理协商的积极作用。推进提办双方全程协商的做法,建立健全办理沟通、成果反馈机制,更好地凝聚各方力量,合力推动提案落实。

(二)提升委员提案质量,围绕中心助推改革发展。紧扣党政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大事,鼓励广大委员和各党派团体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数字经济发展、“全域美”攻坚会战、“大民生”建设、城市能级提升等重点工作,多提高质量提案,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献计出力。强化不调研不提案理念,引导和组织委员深入开展提案调研,助推委员发挥主体作用,更好地通过提案履行职责。

(三)紧盯提案办理实效,强化监督促进成果转化。进一步完善党政领导领办重点提案工作机制,实现重点提案办理高位推动,引领提案办理质量全面提升。多层次、多渠道推进提案办理,与协商、视察、民主监督等相结合,提高提案办理成效。深化提案办理民主监督和民主评议工作,以督促办、以评促办。围绕委员长期关注的民生实事热点,持续跟踪监督相关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助推民生问题更好解决。

(四)改进提案工作方法,完善机制提升服务质量。改进提案答复方式,引导承办单位按照提案建议逐条答复,避免出现避重就轻和文不对题现象。完善提案办理满意度评价工作,探索赋分制的评价方式,进一步提升评价的准确性和客观性。改进提案质量评价工作,完善评价人员构成,提高界别负责人参与提案工作的积极性。优化提案管理系统,推动信息技术与提案工作不断融合,提高提案管理的数字化水平。

各位委员,新时代对政协提案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让我们在中共乐清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运用提案履行职责,建言献策,不断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为奋力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做出积极的贡献!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