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我市民营企业青蓝接力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办公室】 【 】 【2021年10月21日】


市政协专题调研组

 

民营企业青蓝接力,不仅关系企业自身的兴衰成败,也影响乐清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实施民营企业青蓝接力工程,培养一批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的民营企业接班人,是我市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的重要内容,也是乐清民营经济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保障。根据市政协2021年度工作安排,7-9月,由市政协副主席徐扬牵头,组成专题调研组,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我市民营企业青蓝接力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改革开放至今已有40多年,乐清的民营企业也已到“不惑”之年,改革开放初期白手起家、艰苦创业的“创一代”企业家,也大多到了必须要交班的年龄,如何顺利传下企业发展的接力棒,是每个民营企业都要面临的难题和考验。广义上讲,民营企业青蓝接力是指整个民营企业家群体的新老交替、更新换代,包含家族企业的接班传承以及新创企业家的诞生和成长,本文所提的新生代企业家主要是指接班家族企业的“企二代”,以及自主创业的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

在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子承父业”的观念根深蒂固,近80%的民营企业负责人会选择让自己的子女接手企业。从我市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真正意义上已完成接班的企业并不多。根据调研组在我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和继电器行业协会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30.4%的企业已完成接班,42.8%的企业处于接班过程中,还有26.8%的企业没有接班计划或尚未开始接班。近些年来,我市党委政府持续开展“青蓝接力工程”,以打造优秀新生代企业家队伍为目标,助力乐商接力棒交接,促进乐商精神和智慧传承,推动我市民营企业转型发展。

(一)重视新生代企业家教育培养。2019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高质量推进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相关政策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深化企业家人才培育,择优培养一批新时代青年企业家,由政府定制培养项目,并承担相关费用。20208月,我市成立乐清青蓝商学院,承担乐清区域内企业家、企业中高层人才团队学历深造与管理技能培训,截止2020年底已免费开展巡回讲座22场次,1600多名企业家和企业高管受益。20214月乐清青蓝商学院又在18家商协会设立分院,在200多家企业设立分院,进一步扩大企业家和管理层的受教育局面。此外,相关部门也开展了一些新生代企业家培训,如市委两新工委联合市经信局近几年举办6期新生代企业家“红色寻根”高级研修班等

(二)打造新生代企业家成长阵地。紧扣“两个健康”工作主题,我市依托乐商家园,为民营企业家打造集教育提升、思想碰撞和综合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并将新生代企业家作为重点服务对象,专门为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设置了办公场所,方便联谊会日常办公和开展相关活动等。乐商家园通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提供共享交流场所、设立法律护航中心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等,打造新生代企业家综合服务之站。

(三)加强新生代企业家政治激励积极推荐新生代企业家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执委等。截至2020年底,我市新生代企业家中担任乐清市级以上人大代表14人,担任乐清市级以上政协委员35人;42名新生代企业家进入第十届市工商联(总商会)执委会,分别担任副主席、副会长、常委和执委等职务。通过政治激励,营造关心关爱新生代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分析

(一)接手难放手难,民营企业接班传承不易

1.“企二代”不愿意主动接班。据了解,未来5-10年,我市民营企业将迎来接班换代的高峰,但50%以上的“企二代”缺乏主动接班家族企业的意愿。他们接受的教育与父辈不同,很多人都有留学经历,他们承认父辈的伟大,却不愿重复父辈的艰辛。他们在投资和创业时较为偏向互联网、金融、高新科技等新兴产业,更倾向于在大城市“另起炉灶”开创事业,不愿接手父辈企业。还有一些“企二代”因与父辈经营管理理念不同或习惯安逸生活,甚至是缺乏接班能力等原因,放弃接班企业。如,我市一担任政协委员的新生代企业家,因与父辈理念不同,在接手企业一段时间后,又放弃接班赴上海自己创业。

2“创一代”不放心完全放手。调研中了解到,我市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没有建立成熟的企业制度,企业创始人习惯亲力亲为、事无巨细地对企业进行管理,导致企业对创始人过于依赖。出于对新老交接后企业发展停滞甚至倒退的担心,创始人难以真正将企业交到接班人手中,大多仍运用“管三年、帮三年、看三年”的传统接班模式。同时,根据问卷调查显示,只有不到20%的企业制定并实施了接班计划,大多数中小企业接班仍处于“顺其自然”的状态。此外,少部分“创一代”不愿子女再经历自己创办企业的艰辛,不希望子女接班企业。

3.聘用职业经理接班等方式存在问题和困难。由于企业制度不够成熟,我市一些企业家无法完全信任职业经理人,在其接班后,可能出现经营理念冲突,从而引起企业内部分化;或企业家不愿意放权,使职业经理人无法顺利开展工作等。同时,我市职业经理人市场不发达,相关监管工作也不够完善,导致某些职业经理人在巨大的利益面前,可能会违反行业道德。如某职业经理人,2014年至2018年期间,先后在我市4家企业担任总经理、副总经理等职务,利用自身职务便利保留证据,或有意图地诱导公司领导对话并录音,每次离职后便向原公司索赔加班工资、经济补偿金等,进行恶意维权。

(二)青蓝接力氛围不浓,政府支持力度偏弱

1对青蓝接力重视不够。相关涉企部门大都认为企业接班传承更多的是企业自身问题,没有将“青蓝接力工程”作为一项战略性工作去规划和推动,也没有专门针对企业青蓝接力出台相应的政策和措施,与省内先进地区相比,存在一定差距。如,瓯海区党委政府定期举办新生代企业家面商活动,面对面听取企业发展问题和建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助力企业青蓝接力,帮助新生代企业家茁壮成长;嘉兴市出台了《新生代企业家青蓝接力计划(20212025)》,系统性的开展青蓝接力行动。此外,相关部门对我市民营企业接班现状和计划缺乏进度追踪,没能掌握详细情况。

2.新生代企业家缺乏指导。虽然新生代企业家文化层次和学历普遍较高,但在企业的管理和发展中,缺乏系统的实战锻炼,实践经验普遍薄弱,特别是企业的战略发展思维以及对国家政策的把握能力,更为缺乏。据调查了解,我市新生代企业家在接班过程中或完成接班后,对企业的管理和发展仍普遍感担忧,其中约30%担心自身能力不足,约50%担心实战经验不足。从实际情况来看,我市对新生代企业家成长的具体支持不是很多,据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反映,相关部门除了提供一定的培训机会之外,对联谊会的活动开展很少有介入并提供支持,对联谊会成员企业的发展也基本没有进行具体的政策和业务指导等。此外,中小企业的新生代企业家,碍于企业规模较小受关注度低,得到了指导和帮助更少。

3.相关培训实用性不强。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53.6%的新生代企业家希望政府能提供更多优质有效的学习培训。近些年我市也开展了一些针对新生代企业家的培训,牵头单位涉及组织、统战、经信、工商联等多家部门,但整体上缺乏规划性和系统性;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也有待加强,难以深度满足新生代企业家的培育需求和实践历练。问卷调查对象中,有78.6%曾参加过相关培训,其中42.9%的调查对象认为培训内容偏理论,不切合企业实际,或培训内容缺乏深度,不具备较强的前瞻性和针对性;12.5%的调查对象认为培训时间太短,学习难以深入,培训效果不太理想。此外,还有21.4%的调查对象未参加过相关培训。

(三)营商环境与新生代企业家要求有差距,仍需不断优化

1.新型政商关系构建不到位。大多数新生代企业家,不认同父辈过去的政商关系处理方式,普遍具有更强的法制观念和规则观念,更认同在法律政策框架下处理政商关系。近些年来,我市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各种举措,大力优化企业办事服务环境,取得了较好成效,但离新生代企业家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因此也导致部分新生代企业家不适应,甚至不愿回家乡接班企业。如,调研中一些新生代企业家反映,我市政商关系中仍一定程度存在重关系、重人情的“熟人社会”文化,有时候办事还需要找“熟人”打招呼,令他们很不适应。

2.市场环境有待继续改善。相对而言,新生代企业家的创新意愿更强,为避免恶性竞争,他们致力于在技术和管理上寻求突破,以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获得竞争优势,因此也对整体市场环境有更高的要求,在发生合同、劳务、知识产权纠纷等问题时可以得到有效的保护以及公正的裁决。问卷调查中,44.6%的新生代企业家最希望我市在建立良好市场环境方面下功夫,以及增强政府部门的主动服务意识和实事求是作风。调研中有2家企业的新生代接班人表示,上海、嘉兴等地的市场环境更加公平公正,法治建设更加健全,他们更倾向于在这些城市进行企业接班以及谋划今后的发展。

3.城市能级吸引力不足。一方面,大城市的创业、信息、学习、生活等环境相对更好,也更利于新兴产业的发展,因此相当一部分新生代企业家更喜欢留在大城市创业和生活,不愿回家乡接班企业。另一方面,新生代企业家在接班后,更加重视企业管理的团队建设,更注重引进高层次管理和研发人才,注意推广运用先进的发展理念,因此对人才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我市城市环境对人才的吸引力有所不足,调研中新生代企业家普遍反映人才引进难、留住难。

(四)交流合作和参政议政平台建设滞后,亟待加快推进

1.交流合作平台缺乏。根据问卷调查统计,60.7%的新生代企业家希望有更多结交朋友、学习交流、共享资源的机会。据了解,现在我市新生代企业家的交流合作平台较少。目前比较活跃的有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共有会员190人,其他相关的组织和平台则很少,与我市面广量大的民营企业相比,参与的人数还很少。此外,我市在乐商家园搭建了乐商共享交流中心、乐商慧客厅等平台,面向全市民营企业,开展一些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沟通交流活动,但每年活动的次数较少,调研时大部分新生代企业家表示不知道或者没参加过这些活动。

2.参政议政渠道较少。与老一辈企业家相比,新生代企业家对政府政策诉求更为强烈,他们也非常希望通过参政议政了解更多的政府方针政策,以利于企业今后的发展。从实际情况来看,除党代会和“两会”外,其他的参政议政渠道较少,如问卷调查显示33.9%的新生代企业家希望参与涉企政策的制定,但调研时他们反映几乎没有参加过相关政策制定的意见征求等。此外,也有少部分担任“两代表一委员”的新生代企业家参政议政能力和积极性不高,需要进一步加强培训和引导。

三、几点建议

(一)有效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帮助民营企业顺利进行青蓝接力

1积极引导,助力企业开展接班传承。加强民营企业青蓝接力工作研究,探索民营企业接班传承的规律、方式和方法,总结推广成功做法和经验,破解民营企业在代际交接方面存在的难题与困惑,引导企业做好代际间的顺利交接。如,帮助有需求的企业制定接班计划以及接班人培养计划;引导家族企业成立独立董事会和家族宪法,以保障家族企业顺利传承等。发扬老一辈企业家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引导新生代企业家继承和发扬乐商精神,激发创新创业热情,激励新生代企业家积极主动接班。引导企业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企业骨干思想教育培训,加快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为顺利接班传承打好基础。通过加强新老两代企业家的思想引导,形成主动接班、放心放手的良好格局。

2深化思想政治引领,强化社会责任担当。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等载体,增强新生代企业家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坚定发展信心。坚持政治标准,有计划、有重点地吸收优秀新生代企业家入党,逐步提高新生代企业家的党员比例,促进更多的新生代企业家向党靠拢。引导新生代企业家传承兴业报国、回报家乡的担当精神,认真履行绿色发展、安全生产、职工权益保护、服务社会等责任,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慈善活动,为助力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3.规范市场、完善制度,有效发挥职业经理人作用。进一步规范职业经理人市场,不断完善社会信用机制,对多次违反职业道德的职业经理人要及时纳入信用黑名单,避免给更多的企业造成损失。同时,引导民营企业完善职业经理人的激励机制,注重职业经理人的中长期激励,将职业经理人利益和企业利益进行捆绑,在给予职业经理人足够的管理权时,也要保证自己对企业的控制权;在选择职业经理人时,关注其管理才能的同时,也要注重其道德操守,避免出现德不配位的情形。

(二)强化指导服务、增强培训实效,深入推进“青蓝接力工程”

1.提高重视程度,营造青蓝接力良好氛围。深刻认识民营企业接班传承对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战略性、系统性地实施“青蓝接力工程”,出台专门的政策措施,助力我市民营企业薪火相传、再创辉煌。建立多部门联动的新生代企业家发现机制,完善新生代企业家信息管理档案,了解新生代企业家动态信息,充分掌握全市民营企业接班传承的具体情况。重视新生代企业家组织建设,可以在有条件的乡镇街、功能区建立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分会。强化宣传企业青蓝接力的典型成功案例,以及新生代企业家创新创业、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回报社会等先进事迹,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民营企业传承发展的良好氛围。

2.聚焦专业化、团队化、信息化,加强对新生代企业家的指导和服务。指导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加强合作联动,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工作联动的良好格局,积极为联谊会开展相关活动提供指导和帮助,如总结“两万”助企服务活动的经验做法,组建由经信、公安、住建、科技、市场监管等重点涉工部门骨干人员组成的助企“服务团”,定期对接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及时受理新生代企业家提出的各类需求,提供常态化、专业化的服务。建立健全网络化工作体系,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加强信息数据分析,重点关注中小企业的新生代企业家,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及时提出政策建议,提供创业指导和精准服务。

3.完善新生代企业家培训,切实提升培训实效。把新生代企业家培训纳入人才培养整体规划,加强统筹,避免多头培训、重复培训、低效培训。借鉴宁波等地企业接班人培训经验,针对我市民营企业发展实际,优化新生代企业家培训课程,切实增强培训实效。开设更多类似“青蓝培训班”的长训班,以1年半至3年为学习周期,每年安排多轮集中学习,更好地巩固和提高学习效果。数字赋能新生代企业家教育培训模式,探索打造线上学习平台,并通过各类媒体加强政策法规、惠企措施的宣传宣讲,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培训内容。试行学习锻炼制度,有计划地安排新生代企业家到我市重要经济部门、国有企业以及省内外优质民企等学习锻炼,拓宽视野,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经营模式、发展战略,提升新生代企业家接班能力。

(三)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新生代企业家创业创新生态

1.立足新生代企业家需求,强化“亲清”政商关系。强化政府法治意识、道德意识、服务意识,既要在法律范畴内处理政商关系,又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积极构建讲规则、讲法治的政商关系,尽量杜绝“熟人社会”文化,真正从新生代企业家的要求出发,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获得感最强的政务服务环境,为新生代企业家接班营造良好环境。广泛引导新生代企业家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在政商交往中不越规矩、不踩红线、不破底线,集中精力进行技术创新、改善经营、开拓市场等,不断将企业发展壮大。

2.推进法治建设,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不断推进市场法治建设,着力打造开放有序、竞争公平、监管科学的市场环境,保障新生代企业家所在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加强法治意识宣传,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恶意劳务讹诈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保护好新生代企业家创业创新的积极性。

3.提升城市品质,打造有吸引力的企业接班环境。构建特色鲜明、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管理智能的宜居宜业城市环境,吸引更多的新生代企业家回乡接班和创业。大力引进和培育知识产权、金融法律、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的服务市场,为企业在创业、人才、管理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积极建设育才、引才、留才的良好环境,大力宣传和落实支持企业发展的人才政策,为民营企业打造接班团队提供人才保障。

(四)搭好用好沟通平台,畅通新生代企业家交流合作和参政议政渠道

1.建立传承导师制,搭好交流合作平台。在注重发挥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乐商共享交流中心等平台作用的基础上,继续强化学习交流、合作共享平台的建设。搭建青蓝沟通平台,建立“导师制”,组织一批具有创业经验和责任感的老一辈企业家担任新生代企业家导师,通过以老带新,指导新生代企业家理清发展思路,优化发展战略,提升企业经营管理和风险防范能力,并形成长期互动机制。搭建抱团合作平台,引导新生代企业家树立共赢理念,打造合作联盟,实现资源共享与抱团发展。

2.健全联系沟通机制,强化精准帮扶。建立党政领导干部与新生代企业家结对制度,特别是对优秀新生代企业家,应定期开展走访交流,及时掌握新生代企业家思想动态,了解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给予指导帮扶。搭建政企沟通平台,积极发挥乐商慧客厅等作用,更多地邀请新生代企业家参与进来,宣传解读政策,收集问题和需求;定期开展党政主要领导与新生代企业家面商活动,面对面听取新生代企业家对我市经济发展、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积极探索政府如何助力民营企业青蓝接力等。

3.加大政治关爱力度,拓宽参政议政渠道。进一步提升新生代企业家担任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执常委的比例,引导他们更多地参与各种参政议政活动,强化履职能力和主动性,积极反映情况、建言献策。视情邀请优秀新生代企业家参加或列席“两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等重大会议和活动。运用好“亲清直通车”、政协委员工作室等现有平台载体,拓宽新生代企业家向党委政府反映情况、提出建议的渠道。建立涉企政策制定企业家代表库,并安排一定比例的优秀新生代企业家,组织他们参与重要涉企政策制定以及实施效果监督。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