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提案工作
重点提案选登:关于通力合作 有效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提案
【来源: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办公室】 【 】 【2020年08月13日】

第一提案人:乐成委员联络组 

主办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老旧小区指的是建成时间比较久、配套设施老化、公共服务缺项等问题比较突出的住宅小区,大多建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据统计,我市建成区有41个老旧小区,其中乐成街道37个、城东街道2个、城南街道2个。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市大多数老旧小区已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步伐,配套设施不齐、违章搭建严重、停车位不足等问题日益凸显,直接影响了居民生活质量、和谐社区构建和美丽城市建设,也影响乐清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老旧小区综合环境整治提升,是城市建设与管理的难点问题,也是居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需要社会和各级政府给予广泛关注。

一、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分析

(一)物业管理缺位。目前我市市区除东浦二区、双雁小区、民丰小区、乐商小区等少数小区外,其余大多数老旧小区缺乏市场化、专业化的物业管理。东浦一区、乐怡小区、鸿源小区等小区,在有关部门的大力协调下,曾在一段时间内引进物业管理,业主们也感受到有物业管理的小区更加安全、便利、有序、洁净。虽然大多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费仅为每户每年三五百元,但部分业主物业消费意识不强、意愿低下,收缴率普遍过低,难以维持物业管理正常运转,导致物业管理企业最终退出了这些老旧小区,至今尚未恢复。更多老旧小区由于业主的素质参差不齐、物业消费意愿不强、产权界定模糊不清、业主委员会难以建立等因素,至今尚未引进过物业管理。

(二)配套设施缺乏。老旧小区建成年代早,大部分住宅的底层配以面积小、空间窄的自行车库,不能实现当下汽车入库停放的需求,导致小区内车辆停放空间严重缺乏,业主停车可谓“见缝插针”,一些车辆甚至停在绿化带上,严重破坏公共绿地。为规范小区内汽车停放秩序,尽管大多数小区充分利用空间划出了部分停车位,但“僧多粥少”,还远远达不到业主的停车需求,汽车乱停乱放,甚至堵塞消防通道的现象仍普遍存在,调研中我们发现鸿源小区就有多处消防通道被汽车停放堵塞。交警部门曾对双雁小区、鸿源小区等小区内道路进行精细化管理,包括车辆在小区内循环行驶等,一开始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后续管理乏力,效果大打折扣。绿化方面,虽然大部分老旧小区都有绿化用地,但缺乏日常管理,导致杂草丛生、蚊蝇出没、垃圾随处可见,乐商小区等部分小区业主甚至在绿化带种瓜种菜,影响小区环境美观,也带来一定的卫生隐患。

(三)车库出租缺管。老旧小区原设计车库不能满足汽车入库停放需求,往往被业主改变功能用作仓库,也有较大比例被业主用以经营出租,包括美容美发、家电维修、教育培训等,出入人员鱼龙混杂,偷盗现象时有发生,小区安全难以保证。还有部分底层车库被出租用以生活居住,如乐怡小区、鸿源小区等都存在此类现象,这些车库原有设计并无水、电等配套功能,导致租户普遍乱接水管、乱拉电线;部分租户甚至吃住同室,做饭用的煤气罐就放在床头,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同时做饭时产生的油烟排放又影响楼上居民,邻里纠纷时有发生。

(四)电梯改建滞后。老旧小区里很多都是六七层的老楼,没有安装电梯,而居民年纪又相对较大,大部分业主对加装电梯意愿强烈。国务院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浙江省也出台了相关政策。但时至今日,我市老旧小区的电梯改建工作推进缓慢,截止2019年底,已竣工投用的仅有乐商小区17幢EF单元1台,另外,乐商小区5幢CD单元和云浦花苑3幢1单元各有1台即将开始安装,乐湖花苑C幢、乐商小区4幢各有1台处于意向论证过程,其他小区则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东浦一区等老旧小区的部分楼幢虽建有电梯,但服务时间过长、设备老化严重,电梯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亟需维修或更换。调研过程中,有委员亲身体验了电梯运行情况,发现运行速度慢、轿厢摆动幅度大,乘坐体验非常差,安全现状令人担忧。

二、几点建议

(一)明确老旧小区管理的责任部门。提出老旧小区分类方案,依类施策,指导有关社区和小区进行科学治理,协调解决老旧小区治理中出现的问题,明确老旧小区整治和管理的投入重点、扶持方向和考评办法,做到各尽其责、各司其职,努力把老旧小区治理工作落实好。同时,要抓住机遇,加快推动我市老旧小区改造进程。在老旧小区改造基础上,顺应群众意愿,积极发展社区养老、托幼、医疗、助餐、保洁等服务,并推动建立小区长效管理机制。

(二)积极推动物业管理入驻。针对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入驻难的现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百姓“出钱买服务”的意识。加快推进老旧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成立,激发业主对小区事务的关注,提升小区管理的内生力量。出台相关规定,积极推进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费临时补助工作,保障老旧小区整治效果,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区治理格局。

(三)规范管理老旧小区秩序。加大老旧小区车辆停放的科学管理力度,充分利用小区现有停车资源,对能施划停车泊位的地方做到应划尽划;借鉴诸暨等地的先进经验,尝试通过调整绿化、推进绿化立体化等途径,有效拓展小区停车空间。对小区内道路进行精细化规划,进一步加强小区内汽车停放的有效管理,坚决杜绝汽车堵塞消防通道现象。及时整理小区绿化用地,把“绿化、美化、彩化”理念融入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出租房的使用,严禁擅自改变用房功能。

(四)大力推进电梯维护加装。加大老旧电梯检测监管力度,确保老旧电梯及时维修或更新。积极贯彻上级部门有关老旧小区电梯加装的政策,参照温州市区15万元/台的财政资金补助标准,尽早出台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财政资金补助实施方案。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强相关业务指导,多渠道提供旧楼加装电梯的服务性信息、政策条文、指导意见、原则标准等系列信息,并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旧楼加装电梯的审批一条龙服务窗口。加大基层工作力度,进行相关小区的摸排工作,协调解决业主矛盾;建立群众自主协商机制,及时疏通缓解业主间的矛盾,在基础条件符合、居民意愿强烈的小区先期推行。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