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提案工作
重点提案选登:关于雁荡山佛教文化资源开发的提案
【来源: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办公室】 【 】 【2020年08月13日】

第一提案人:林海平

主办单位:温州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委会


雁荡山自古就是“文化名山、佛教圣地”,佛教文化资源十分丰富,宗教是一种文化资源,亦是十分宝贵的旅游资源。与雁荡山同为“三山五岳”的嵩山、恒山、泰山等景区的宗教旅游已成为旅游产业支柱。而雁荡山的佛教文化却迟迟未和旅游结合开发。雁荡山管理局顾问周丕振同志曾向南怀瑾先生请教雁荡山旅游和灵岩寺重建问题。乐清名人南怀瑾先生热情表述了自己的看法,事后还写信给周丕振同志并强调: “雁荡原因佛教禅窟名高四海,灵岩能仁皆古之名刹,如欲重兴, 一须人,次须财。修建构造切忌采用现代式之西洋方盒形态,谨防雁荡灵岩变为市侩商场,使名山失色,让后人笑我们一代为没有文化。”就此希望开发在保护传统佛教文物、古迹、民俗等基础上,对雁荡山佛教文化资源进行整合利用,创新开发既有佛教特色又具现代元素的文旅产品,打造文旅优质品牌,重塑世界文化名山的地位。

一、现状分析

雁荡山佛教文化资源隐藏开发潜力巨大。

(一)高僧多。雁荡山开山凿胜始于南北朝,兴于唐,盛于宋,积淀了千年的宗教历史和山水文化。有很多著名的高僧。

(1)诺讵罗尊者。诺讵罗尊者为雁荡山佛教开山之祖,同时又是佛教所称十八罗汉中的第五罗汉,称“静 坐罗汉”。《乐清县志》《广雁荡山志》及《温州府志》均载“温之雁荡名重天下,自尊者始也。”(2)真歇了禅师。真歇了禅师为宋代禅宗祖师,曾是雁荡山能仁寺的方丈,日本僧人道元取得他的禅法后,创立了日本禅宗至今不衰。(3)士珪禅师。南宋绍兴年间,是雁荡山古刹中第一个由朝廷任命的住持。奉诏开山雁荡山能仁寺。

(4)无学祖元。宋末元初,无学祖元曾驻锡雁荡山能仁寺。1279 年应邀东渡扶桑弘法,住建长寺,出任镰仓建长寺第五世住持,后建圆觉寺,为开山初祖;圆寂后,日本天皇敕谥“佛光国师”,影响深远。

(5) 梦参法师。1999 年,雁荡山管理局主要领导和乐清市佛教协会会长了我法师,礼请梦参长老到雁荡山重建修复住持能仁寺。曾任闽南佛学院教务长,毕生致力于恢复僧伽教育,弘法足迹遍布全世界。

(二)古寺名刹多。

(1)能仁寺。能仁寺是雁荡山十八古刹中规模最大的一座。位于雁荡山大龙湫景区。能仁寺初建于北宋咸平二年。鼎盛时期,有僧人三百,香客每日千人,成为 全国 30 所最著名寺院之一。能仁寺虽然多次遭受兵燹逐渐衰败, 但历代高僧大德的薪火传承,为能仁寺积淀了丰厚的历史文化, 成为雁荡山重要的人文景观。

(2)灵岩寺。系雁荡山十八古刹 之一,寺以岩名,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四年,后来几经兴废,1918 年将叔南和潘耀庭出资重修,基本保持了清雍正年间的风貌。

(3) 罗汉寺。初建于宋太平咸平二年,名僧全了建,熙宁元年赐额。 因寺西有芙蓉峰,初名芙蓉庵。康宁元年,因寺右前方高崖上有 飞来石形酷似肖罗汉,而又称罗汉寺。寺庙朝南坐落在山谷中, 寺前五十米处有一石板桥,是雁荡山现存唯一一座宋桥。

(4) 灵峰寺。座落在灵峰和观音洞左侧下,为雁荡山十八古刹之一。灵峰寺是宋天圣元年僧人文吉创建,初名碧霄庵,于康定三年赐 额“灵峰禅寺”。

(三)文化名人多。

(1)怀素。以“狂草”名世,史称“草圣”。相传在雁荡山雪洞创作出了震烁千古的草书长卷《四十二章经》,完成了个人艺术生涯的升华,雁荡山也从此逐渐进 入中国文人的知识图景中。

(2)贯休。晚唐著名诗僧,同时也是书画家,在中国绘画史上有着很高的声誉。有诗集《禅月集》存世,其代表画作《十六罗汉图》。(3) 吕夷简。宋代文学家,官至同平章事,授昭文殿大学士,后封许国公。任两浙提点刑狱时,于大中祥符年间,曾寄寓雁荡净名寺, 撰书曰“名山超五岳之外,净土在二灵之间。”

(4)翁卷。“永嘉四灵”之一,其诗作在南宋诗坛独树一帜,曾在雁荡山写下《能仁寺》《宝冠寺》《石门庵》等。

(5)李孝光。雁荡山本土人士,元代著名文学家、诗人,被《元史》列入《儒学传》,谓其 “以文章负名当世”。早年隐居雁荡五峰山下白云舍,曾应召为秘书监著作郎,后擢升秘书监丞。他在《秋游雁荡记》一文中较为详细记录了诺讵罗尊者来到雁荡山的故事。

二、对雁荡山佛教文化资源开发的建议

(一)准确把握开发价值。建议由市文广旅体局牵头,以乐清市佛教协会为核心,全面系统梳理雁荡山宗教文化资源和历史文化名人,认真开展对雁荡山佛教文化资源的分布类型特征、历史地位和当代价值等进行调研与评估。

(二)系统做好策划实施。建议充分利用南怀瑾先生在佛学禅修界和中国文化界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做好与温州市区南怀瑾书院、乐清市区南怀瑾故里和雁荡山景区的联动,做好雁荡山旅游纪念产品和相关文创产品的开发。

(三)精心打造文旅品牌。建议谋划打造雁荡山“罗汉道场、 佛家圣地” 、铁皮石斛和禅茶文化等文旅品牌,结合雁荡森林康养基地,充分利用“水陆法会”“佛像开光”“方丈升座”等佛教重大事件,筹办各类佛教法事活动,开发罗汉文化修学游,提升雁荡山在当代佛教界的地位和影响。挖掘雁荡禅茶文化内涵,开发禅茶文化游,推动雁荡铁皮石斛和茶文化的复兴。

(四)全面加强对外交往。建议加大雁荡山佛教文化资源的海外推介力度,注重雁荡山佛教文化与东南亚各国尤其是马来西亚的佛教文化交往,注重与东南亚各国尤其是日本的佛教文化交往,注重与华人世界尤其是中国内地与香港、澳门、台湾之间的交往, 推进乐清佛教文化的涉外旅游,提升雁荡山佛教文化的国际知名度和认可度,推动乐清旅游业的发展。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