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提案工作
重点提案选登:关于培育产业配套新优势 助力打造世界级先进智能电气产业集群的提案
【来源: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办公室】 【 】 【2020年08月13日】

第一提案人:柳市委员联络组

主办单位: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乐清是我国乃至世界电气产业特别是中低压电器产业最集中最集聚的地方,区域产值规模和企业数量位居国内之首,产品实现了配电领域全覆盖,已经基本具备了成为世界级电气产业集群的基础和条件。我市电气产业的核心优势在于配件配套能力极强,分工明确,专业性强,成本低,供货速度快,开发新品迅速,几十年来推动电气行业蓬勃发展。但从打造世界级先进智能电气产业集群的定位来看,现有电气产业的配套能力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要求。

一、存在的问题

(一)电气产业配套企业低小散状况突出,影响整个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以传统电气制造业成品产值与配件需求值10:7比例计算,我市电气产业本土配件配套产值应达500亿元以上。据调研,我市配件配套企业年产值超1亿元的企业约30多家,绝大部分企业年产值都在 1000万元以下,几百万占多,生产厂房破旧狭小或家庭式作坊居多。例如柳市的阳头路、龙井路、长江路,北白象镇交通路,这几条道路两旁大大小小的家庭作坊成百上千家,每家每户两三个操作工,一台简易的铣床、线切割机床或冲床,从事着一些简单的模具加工和配件制造等业务,像这样的企业单体实力总体偏弱,低小散情况突出,在设备投入、技术研发、工艺提升等方面进度滞后,已跟不上产业发展步伐,难以有效支撑我市电气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二)电气配件标准化程度较低,难以满足智能制造的快速发展需求。近几年,电气行业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企业对自动化设备的投入越来越大,整个产业的智能制造水平快速提升。2017年验收项目数123个,补助资金7972.5万元;2018年验收项目数129个,补助资金8828.1万元;2019年验收项目数152个,补助资金11535.32万元。但企业自动化程度提升后,对电气配件的标准化要求越来越高,必须保证配件的高精密度、一致性好,质量稳定,不符合要求的配件会导致自动化设备卡机,从而不能实现真正的自动化。调研过程中发现,本地的电气配套企业配件大部分难以满足高度自动化的生产需求,其中部分已建自动化产线的企业不得已只能以较高的价格向宁波等外地的企业采购配件。若优质的企业将电气配件配套都向外地转移,那乐清本地的产业配套优势将逐渐丧失,一旦失去了核心优势,又谈何打造世界级智能产业集群。

对于电气配件的精度、一致性影响最大的就是模具,模具技术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电气配件的品质。模具被称为“工业之母”,其生产技术水平的高低已成为衡量一个地区产品制造水平的重要标志,我市电气产业配套企业技术核心就是模具,与先进地区相比技术处于中下水平。以电气配件最常见的五金模具为例,生产同个产品配件,乐清企业用的五金模具每分钟冲压次数在100次左右,冲次在15万次以内,可保证毛刺在8丝以内;而东莞、昆山等地的五金模具每分钟冲压次数在200次以上,冲次在50万次以内,可保证毛刺在3丝以内。原因在于,一是模具加工设备档次过低。大部分配件企业平均净利润率在5%左右,企业不愿意也无力承担投入高端设备所带来的成本和风险。以模具加工最常见的线切割机床为例,我市最普及为国产中走丝线切割机床,每台均价15万元左右,公差范围±5μ;少数中大型企业使用日本沙迪克慢走丝线切割机床,每台均价70多万,公差范围±3μ;极个别企业使用瑞士GF阿奇夏米尔慢走丝线切割机床,国产每台均价90-100万,进口的S系列价格在200万以上,公差范围在±1μ,后面两种设备在东莞、昆山较为常见。二是优秀的模具设计制作人才不多。一方面,老一辈模具师傅,都是依靠日积月累的经验制造模具,文化程度偏低,理论知识有限,很难将已有的经验传承下去。另一方面,从事模具行业的人才普遍学历不高,职称没有,很难享受到相关人才优惠政策,导致他们不愿意来乐清发展。

(三)智能电气核心配套企业稀缺,阻碍传统电气产业向智能电气产业转型升级。我市大部分电气企业仍以传统产品为主,智能电气企业产值占比不到10%,核心技术、核心部件绝大部分来源于外地。以目前乐清最普及的智能电气产品重合闸为例,我市企业生产该产品年产值在10亿以上,产品核心技术软件在智能电气领域也是属于较为简单之类,但是基本都来源于深圳、杭州、上海等地。稍微复杂一点的智能电气产品变频器,其核心技术软件大部分来源于深圳,且使用的还是三四年甚至七八年前的技术。乐清生产变频器的企业销售额都还在两三千万间徘徊,很少有产值超过5000万的,净利润率不到10%。伺服驱动器、PLC等智能电气的核心产品,则几乎没有企业生产,然而深圳就有四五家生产变频器、伺服驱动器的上市企业,销售额都在几十亿的级别,比如汇川技术2018年营业收入58.74亿,净利润率达20%。核心技术掌握在别人手里,核心利润也留在了别的企业里。

二、几点建议

(一)同等重视,全面梳理,加大电气产业配套企业扶持力度。政府应像重视整机品牌生产企业一样来重视配套生产企业,对我市的电气配套生产企业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扶持有潜力的企业做大做强。一是加大对配套企业高端设备的技改补贴力度,鼓励有一定实力的企业对设备进行更新换代。二是解决有实力的企业用地需求,或低价向有需求但实力较弱的企业提供标准出租厂房。三是引导配套企业向中高端定位转型升级,提升配套企业的总体实力,更好的推动我市电气产业转型升级与持久发展。

(二)搭建平台,吸引人才,提升配件企业模具制作水平。一是加大对高端模具加工设备的补助力度,放宽技改补贴政策中的高端模具占比限制,引导电气企业更多的使用高精度的高品质模具。二是搭建中高端的模具加工平台,配备专业的模具加工人员,提供给众多有需求的小规模配套企业有偿使用,由此可以大大提高配套企业的产品品质。三是制定更符合我市模具产业现状的、适合县域经济发展的技术人才政策,特别是在住房、教育等方面的资源配置上,应更倾向于这类专业人才,吸引更多优秀的模具方面从业人员来我市工作生活。

(三)填补空白,积极引导,推动企业从传统电气产业向智能电气产业转型升级。一是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有针对性的引进一批乐清智能电气供应链空缺环节的电子配套企业,填补乐清供应链的空白。二是鼓励乐清本地领军企业、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对上下游的智能电气配套企业进行并购重组,提高企业自身产品的竞争优势,带动本地周边的智能电气配套企业的发展,从而带动整个电气产业向智能化、数字化方面提升。三是引导现有电气产业中缺乏竞争优势的中小微企业,积极向智能电气产品及电子配套产品方向转型,避免在现有电气产业领域里无序竞争,既为我市优秀电气企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也为其赢得突破性发展的全新机会。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