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提案工作
重点提案选登:关于加快改造市人民医院感染病区,提升传染病集中收治能力刻不容缓的提案
【来源: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办公室】 【 】 【2020年08月13日】

第一提案人:季滢瑶

主办单位:市卫生健康局


传染病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此次新冠肺炎肆虐给我们经济生活造成的巨大影响就在眼前。理论和实践均表明,集中收治是阻止传染病扩散最为有效的手段。当前,我市传染病集中收治能力严重不足,成为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的短板。纵观全省各地,杭州、宁波、绍兴、台州等地早已建有专门的传染病医院,在这次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百度中搜索相关信息可知,现下全国有许多地方已经把建设传染病专门病区,提升集中收治能力付诸实施。我们总结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和教训,如何提升传染病集中收治能力理应成为重要内容。

一、我市现有传染病集中收治能力严重不足

我市户籍人口129万多,常住人口140万,常年发传染病1万多例,如2018年截至12月31日共报告法定甲乙类传染病14种2037例,死亡19例;报告丙类传染病6种8360例,死亡1例,合计报告传染病20种10397例,死亡20例。2019年截止12月31日,共报告甲乙类传染病1967例,死亡14例;报告丙类传染病6种12513类,无死亡,合计报告传染病19种14480例,死亡14例。

我市目前无传染病专科医院,市人民医院为我市传染病收治定点医院。市人民医院感染病区于2002年投入使用,仅在2003年非典时为疫情防控需要对病区的门诊进行了局部改造,为临时建筑,一直沿用至今。按照医院消毒隔离规范,感染病区需设立发热门诊、肠道门诊、结核病门诊、艾滋病门诊、肝炎门诊、手足口病门诊等,市人民医院因用房、人手紧张,只能将部分门诊合并,这增加了交叉感染和传播风险。

感染病区目前核定床位仅62张,一楼病房由于年久失修,且潮湿阴暗,病人几乎无法入住。据了解,2017年前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年门诊人数年均50000人次以上,住院1900人次, 2019年门诊增至78305人次,住院1757人次。住院床位供求严重失衡,终年紧张。

新冠疫情暴发,乐清作为国内NCP重疫区之一,对烈性传染病收治能力不足彻底暴露。虽然市政府当机立断,短时间内征用腾空市人民医院外科大楼12个病区以及市二医、市三医、市中医院、友义骨伤医院,同时搭建乐清版“小汤山”临时隔离病房,最高峰时共开放26个病区(1000多铺床位),得以渡过难关,但是这些临时病房条件差,往往难以达到传染病防治的隔离条件与要求,应急尚可,终非长久之计。所以,提升传染病集中收治能力刻不容缓!!

此外,我市传染病防治医务人员严重不足,据了解,全市只有传染病专科医生20名传染病专科医生20名传染病专科医生20名,其中市人民医院只有医生17名。此次新冠疫情中,乐清救治确诊对象170名,大量的疑似和密切接触者需要甄别,因传染病专业医护人员远远不足,只能临时将大量非传染病专业的医护人员经过简单短期培训后送进隔离病房,高峰时市人民医院内直接参与救治新冠肺炎的相关人员多达700多人,其中部分是乐清其他兄弟医院来支援的。

二、改造市人民医院感染病区是提升传染病集中收治能力的首选方案

就我市而言,提升传染病集中收治能力可选方案有二:一是跟其他地方一样,新建一个专门的传染病医院;二是改造提升市人民医院感染病区。我们认为,第二个方案具有比较优势。

理由一: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得到初步控制,但远未结束,防控任务尚重。多数专家认为,新冠肺炎可能会成为常态病毒,长期存在,今年冬季很有可能发起第三波冲击。我们应该未雨绸缪,早做准备。新建医院虽好,但建设周期长,远水解不了近渴。市人民医院感染病区已有一定的基础,只要加以改造提升,就能在短期里满足应急所需。

理由二:建于2003年的小汤山医院在疫情结束后,封闭闲置7年,后被拆除,各地已建的专门医院除了应急外,平时也作为综合性医院使用来解决闲置问题。相关资料显示,传染病医院在消毒、防护和垃圾处理等方面成本,高于其他综合医院,分传染病种单间隔离又抬高了空床率。这说明一个专门的传染病医院平时维护费用不菲。如在人民医院内部,对传染病区进行改造,可以更好的实现应急和平时使用的平衡,避免闲置,有效减少财政支出。而且,在一个综合医院里,除传染病学科以外,还可以提供呼吸科、重症医学科等多个学科的相互合作支撑,提供跨专科的综合诊疗服务。

理由三:从我市目前的医院布局以及医共体建设的实际情况来看,如进一步改造提升市人民医院感染病区,已能满足应急所需。

三、改造提升市人民医院感染病区集中收治能力的建议

(一)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尽快落实。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中,专门提出“要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改造提升市人民医院感染病区集中收治能力,无疑是健全乐清本地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的关键之举,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乐清的贯彻落实。事实上,在乐清市人民政府2018年11月印发的《乐清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市人民医院感染病区改造提升工程已被列入计划,并要求于“2019年实现开工建设”,但至今仍未纳入规划,开工建设。建议政府部门将该项目列入2020年度卫健系统重点建设项目,优先立项。由市人民医院牵头,依托专业设计部门,成立专项工作组,尽早做好改造提升工程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二)细化规划,高标准建设

一是按照通行的做法,改造后的市人民医院感染病区统称为乐清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便于后期开展对外合作交流。二是在选址上,建议在原址旁现乐清版“小汤山”隔离病房地块基础上做好规划设计。同时为满足应急所需,应该预留一定的地块,预埋管线,一旦出现重大疫情,能在短时间内新建轻型板房,实现紧急扩充临时床位的目的。三是按传染病科建设规范要求高标准建设,严格按照“三区两通道”标准配置,“三区”即污染区、半污染区与清洁区,“两通道”是指医务人员通道和患者通道要分设。因为现在的人民医院地处闹市,收治大批传染病确诊和疑似患者,容易带来其他就诊病人及周围居民的恐慌,所以必要的隔离显得尤为重要。四是坚持平战结合原则,平时能够提供普通医疗服务,战时迅速转为专业隔离病区,防止资源闲置。

(三)加强传染病学科人才队伍建设

提升传染病集中收治能力,不仅在于设备和病区建设,也在于人才队伍。如前所述,我市传染病学科人才队伍存在数量不足,整体水平不高等问题,建设一支传染病学科专业人才队伍已是当务之急。建议将传染病学科人才作为重点纳入人才规划,引进紧缺人才。加强与相关科研院所合作,通过内部培养和外部进修,提高现有人员的诊疗水平。设立专业实验室,方便人才交流、学习、实验。经常对所有医务人员开展烈性传染病防治模拟训练,一方面掌握必要技能,减少临战时不必要的恐慌和出错;另一方面能够储备人才,弥补战时人员不足问题。完善激励机制,鼓励更多的医务人员积极投身传染病防治,特别是烈性传染病防治,这需要必要的精神激励,更需要物质和职称方面的激励。

乐清是人口大市,经济强县,对外经济交往密切,人口流动频繁,在传染病防治方面面临许许多多的困难和挑战。改造市人民医院感染病区,提升传染病集中收治能力无疑是目前最为高效之举。必须指出的是,在健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这正是新冠疫情给我们大家的警示。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