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报告
【来源: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办公室】 【 】 【2020年07月27日】

市政协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组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根据省政协、温州市政协关于开展“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补短板工作”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的有关要求,5-6月,由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带队,组织市政协各专委会、部分市政协委员成立6个民主监督小组,按片区赴有关乡镇(街道)开展监督调研。各监督组根据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目标,紧密结合我市实际,主要围绕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区域协调与城乡融合、生态环境、教育医疗、社会服务、产业发展、民营经济等十个方面,通过听、看、查、访等方式进行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现将监督情况报告如下:

一、乐清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工作情况

2014年1月,乐清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乐清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行动计划》,设置了5大类24项的小康社会评价指标,并对存在短板的8个指标制定了7个子行动计划,2017年我市已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但随着省“十三五”规划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的提出,省、温州市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指标体系进行了调整,2016年,《温州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实施方案》,设置了5大类30项全新的统计指标体系。2019年,乐清市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09.93亿元,增长8.7%,人均GDP达到92226元,比2010年翻一翻,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442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478元,分别增长9.1%和10.3%,30项主要监测指标已有25项达标或提前完成。

二、存在的问题

(一)科技创新主体分布不均,平台作用发挥不充分

1.科技活动发展不平衡,投入相对不够。2016年、2017年、2018年我市科技进步监测评价排名全省第12位、第4位、第8位,科技创新对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增强,但是人均科研机构仪器设备原值、万人专利授权指数等一些指标在全省评价排名中相对靠后。中小微企业的创新主体意识不强,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较少或者不愿投入,表现为每千家企业中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数等指标在全省评价排名中虽然逐年上升,但与先进地区差距仍大。从研发投入强度来看,近年来,全市科技投入增长较快,2018年度全市R&D经费支出相当于GDP的比重为2.60%,全市本级财政科技拨款占本级财政经常性支出比重为5.64%。2019年度全市R&D经费支出相当于GDP的比重预计达2.7%,全市本级财政科技拨款占本级财政经常性支出比重为5.816%。上述指标在温州全市位居前列,但在全省排名仍然靠后。

2.科创平台作用发挥不充分,政策配套不足。我市虽已建立多种类型和层次的科技创新平台,但在助推我市传统电气产业转型升级上,作用发挥还不到位。如,智能装备科技加速器虽已建成配套功能设施,但其功能发挥与实际需求还存在差距。大部分的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属于政府职能部门下设机构,未能真正实行市场化运作。此外,平台扶持链条不健全,针对企业孵化毕业后的出路问题,政府层面没有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给予持续性的帮扶。

3.人才政策不全面,企业获得感有限。我市目前出台的人才政策,其主要覆盖对象是高层次人才,覆盖面较窄。实际上,我市从事企业科技创新的人才大多不属于高层次人才范畴,他们往往享受不到现有的人才政策。如柳市一家企业反映,该企业从事智能电气产品研发的部分骨干人才因够不上高层次人才条件,子女就读附近公立学校的要求无法得到解决,只能让子女在老家上学,影响人才的归属感和稳定性。

(二)有效投资“软肋”突出,经济发展质量亟需改善

1.支撑性大项目储备不够,工业投资拉动不足。一直以来,影响我市工业突破的关键问题是缺乏支撑性大项目、创新型大企业、战略性大平台,支柱性的功勋企业仍以正泰、德力西、天正等“老面孔”为主。近年来,我市虽然引进了益海嘉里粮油综合加工、新日股份电动车等项目,但是仍然缺乏“黑马”和主力项目,已成为新常态下我市必须补齐的发展短板。

2.引领性产业集群单一,后续增长乏力。目前,我市产业结构仍以传统产业为主,产业结构单一,过分依赖于电气行业,其总量占据我市工业经济的将近七成,且行业企业低小散现象仍然比较突出。未来区域的可持续发展,易受电气行业周期性波动影响,抗风险能力不强。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物联网、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仍然偏低,战略性新兴产业覆盖的企业总数仍然较少。

3.产业转型升级力度不够,供给与需求不匹配。“新基建”为我市企业提供了新的市场机遇,为高端制造产业注入了“强心剂”。其中,5G基建、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领域同我市的电气、电子产业吻合度极高。但是这些“新基建”需要的产品均属于高智能化、总成式的产品,而我市传统电气、电子产业中智能化产品占比不高,且多属配套的元器件,总成式的产品非常少。

4.产业园区功能性不足,集聚效应不强。经济技术开发区、乐清湾港区、各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小微企业园等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但是仍然缺少标杆性、示范性园区,园区品质普遍不高。随着入驻各园区的企业数量不断增多,产业人口的大量聚集,园区公共配套服务功能滞后的问题日益凸现,很大程度地制约了园区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主要表现为:相对于开发区等园区规模的快速扩张,道路等基础建设仍存在一定的滞后现象,施工尘土飞扬影响了周边已入园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配套设施缺失,大部分园区均缺少食堂和宿舍等基础公共生活配套设施;园区管理服务不足,大部分园区没有专业运营团队管理,停留在以往的业主委员会或村委会管理层次,提供的只是最基础的物业和安保服务;大部分园区没有配套的中小学、幼儿园,普遍存在外来员工子女入学难等问题。

5.旅游产业发展不充分,产业化层次不高。雁荡山是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也是温州地区唯一的5A级旅游景区,但是多年来,由于雁荡山管委会隶属温州的管理体制、景区与雁荡镇区镇难以融合等因素,雁荡山景区发展仍然不平衡不充分,与其资源禀赋存在相当差距。周边的仙溪、龙西等乡镇受雁荡保护区规划制约,很多项目无法落地。此外,我市虽然还有中雁、灵山等资源,但总体上较为分散,缺乏有效整合和深度挖掘,旅游资源优势尚未转变为旅游产业和旅游经济优势。如,中雁景区作为我市的国家4A级景区,一直存在没有整体规划,旅游项目投建松散无序,营销宣传僵化落后等问题,整个景区在住宿方面只有2家民宿,无大型宾馆,仍停留在一般的旅游观光层面。

(三)区域与城乡发展不平衡,城乡品质和能级不高

1.县域发展不均衡不充分。近年来,乐清一直是温州全市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但是内部各乡镇(街道)的经济发展却长期处于不均衡状态,被分为三个明显不同的发展档次。其中,受北部山地较多、基础薄弱等因素影响,大荆、雁荡、仙溪、芙蓉和清江等东片10个乡镇的人均收入同中心城区、柳市、北白象等西片乡镇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山老区特色农业等致富项目受技术、土地、资本等要素制约,发展比较困难。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时有发生,仍是低收入群体面临的一大难题。全市还有低保户6682户,人数为9570人;低边户1612户,人数为4610人;特困户414户,人数为420人。截至2020年5月份,全市排查发现无房户1788户。此外,曾作为“一心两翼”城市框架北翼核心和四大强镇之一的虹桥镇,近年来由于电子行业企业大量外迁,2019年度工业产值等指标增长较缓,发展后劲不足。

2.职能定位和资源配置不合理。2015年,我市将行政区域调整为25个乡镇(街道),但是对于城区街道的职责定位一直不清,乐成、城南、城东等建成区范围内的街道仍然承担着原来乡镇的职能,导致我市城市化水平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程度不高。2019年,我市的城镇化率为57.61%,城镇化水平不仅明显落后于省内的先进县市,比温州全市平均水平还低12.89%。同时,我市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等方面仍存在制度性障碍,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差距仍然明显。乐成片区和滨海新区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独占鳌头,重点建设项目投资约占全市总投资的1/4。而柳市、北白象、虹桥等中心城镇的半城市化现象仍然严重,缺乏城镇基础配套设施,小马拉大车问题始终没有解决,尚未实现质的飞跃。

3.城市功能品质亟需进一步提升。目前,我市城市规划的前瞻性、严肃性、强制性和公开性不够。如:一些房地产开发商没有根据我国2007年实施的《城乡规划法》要求,同步配套建设幼儿园、公共体育设施等配套设施;五环路、六环路等一些新建路段的机动车道与建筑物之间间隔过小,人行道设置不合理。同时,城市空间环境与建筑布局的美学品质不高。如中心区新建楼盘大都以筷状高楼呈现,缺乏空间错落美感。我市建成区范围内还有41个老旧小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多数老旧小区已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步伐,配套设施不齐、违章搭建严重、停车位不足等问题日益凸显,直接影响了居民生活质量、和谐社区构建和美丽城市建设。

4.“全域美”建设力度不够。各乡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建设力度参差不一,一些地方偏重于示范带周边建设,离真正的“全域美”存在一定差距。在规划方面,受设计经费、编制时间、技术力量等因素制约,我市乡村规划整体水平不高,随意性较大,特色不突显。许多村庄规划可操作性不强,没有体现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的原则。在环境整治方面,存在“重表象轻实质”现象,片面重视美丽乡村精品线路面的建筑立面改造等工作,系统研究不够、协调推进不够、整体突破不够。一些村庄“脏乱差”问题仍然严重,村路边及房前屋后垃圾乱堆放,田间垃圾和违章搭建随处可见。一些村庄卫生改厕不到位,垃圾回收处理体系不健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不彻底等也非常突出。在思想认识方面,一些农村干部群众对“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建设思想认识不到位,主人翁意识不强,缺乏长效管理机制。

(四)基础设施存在薄弱环节,项目建设亟待补全

1.海塘建设与省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建设规划要求差距大。根据安澜千亿工程要求,我市要结合“安全+”建设高标准多功能海塘,防潮标准全面提升到50年一遇以上,其中乐清市区提升至100年一遇标准。但当前,我市107.27公里总长的一线标准海塘中,防潮标准50年一遇以上的仅36.46公里,且低标和不达标海塘有19.88公里。横向比较来看,我市不达标海塘为温州地区最多,省水利厅、温州市水利局多次提出海塘除险加固和提升加固要求。这些亟待加固的海塘会是防御风暴潮的致命弱点,威胁附近沿海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2.山洪灾害防御体系建设薄弱。我市山洪危险区主要集中在北部山区,主要涉及大荆、仙溪、龙西、智仁4个乡镇26个村庄。全市山洪灾害防治建设以小流域为单元,已开展三期建设。虽然近年兴建的水利设施在去年“利奇马”台风中发挥了较大作用,但此次台风带来的短时强暴雨的考验仍反映出大荆以及周边乡镇水利设施的薄弱。其中,短时强暴雨造成大荆山洪暴发,洪潮汇集到石门潭分洪入海,石门潭受地理条件限制,洪潮来不及排泄,冲破蔗湖防洪堤,造成大荆集镇大面积内涝,汪洋一片,水最深处达到了近五米。

3.信息通讯基础设施建设亟待加速。5G移动通信网络是发展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等新兴产业,助推我市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由于一些群众投诉、信访,我市市区清远一区、悦荣府等一些区域的5G基站建设受阻,导致5G通讯信号偏弱,影响正常使用。同时,我市4家运营商计划在疏港公路沿线建设5G通信核心保障通道。但是疏港公路没有预留通信管道建设位置,如果启动建设,需要征用道路两边土地,预计涉及4个镇街的19个村,共计15000平方米,需要市政府和相关乡镇(街道)共同协调。

(五)公共服务资源不均衡,公共服务质量差距较大

1.教育资源和教学水平亟待优化。在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方面,虽然我市近年来不断加大教育投入,但是随着我市乐成片区和滨海新区居住人口不断增加,以及未来几年“城中村”安置房的陆续建成,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的现有布局已跟不上发展的进程,教育资源无法满足适龄儿童的就近入学需要。如:公办园数量和招生人数,距省级要求的公办园占比50%尚有距离;建设路小学滨海校区、丹霞路小学等公办学校已连续多年出现户籍学龄儿童接近甚至超招生名额,招生压力逐年增大。对于公办学校的建设,由市财政全额负责的,乡镇积极性较高;需乡镇承担一定比例的,乡镇积极性不高。已经在农村学校任教的教师千方百计往城镇调转,校长和优秀教师的流失现象严重。在实行“公民同招”后,我市师资配置不平衡、农村师资严重不足的问题将愈发凸显。在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后,婴幼儿家庭的托育服务需求日益增长,而目前我市托育机构非常短缺,幼儿园基本不招收3周岁以下的婴幼儿,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的托育机构只有55家,但是普遍规模较小,最多的一家招100余人,0-3岁婴幼托育市场供需矛盾日渐突出。在职业教育方面,我市与先进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普高职高待遇不对等、课程设置特色不突出、校企合作不够深入、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等方面问题突出,与为地区经济建设提供技能型人才支撑的标准和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2.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亟待夯实。在市级公立医院建设方面,让群众信得过的品牌学科不多,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不足,医疗服务能力与群众需求不匹配,大病重病域外就医比例较高。在公共卫生服务方面,我市目前市级传染科隔离病房数量不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用房陈旧老化,且医疗设备投入与更新不足,远远不能满足现阶段要求。市疾控中心现有业务人员当中只有1/3具备公共卫生方面的专业背景。各乡镇卫生院和防保站合并成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后,原先由防保站承担的防疫灭病和卫生监督监测职能弱化,基层卫生队伍中公共卫生专业类人才更是奇缺。全市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尚不健全,未建立专门的应急物资储备仓库,难以第一时间保障到位。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方面,我市“小而全、全而弱”现象突出。大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存在基础用房老旧,服务环境差,设备配置调控不够,卫计人才短缺,吃“大锅饭”,信息化建设滞后等问题。如,全市31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公共卫生专业人才仅14人。在分级诊疗工作推进方面,由于基层医疗机构思想认识不到位、宣传力度不够、形式单一、部分病人信任度不高,2019年度首诊率65.19%,双向转诊执行效果不佳。

3.社会服务业发展与群众需求同步不够。在养老服务方面,面对近年来我市人口老龄化加速的趋势,养老机构建设不断加速,但是从现阶段来看,我市养老机构建设不仅硬性床位数不达标,在温州全市排名倒数第三,而且现有养老机构建设在规划布局、软硬件设施、财政性资金供给力度、部门协作配合、社会认知等方面均存在短板和不足,与群众的需求不匹配。在家政服务方面,随着双职工家庭的普及、老龄化人口的增长和全面二孩政策的推行,我市居民对钟点工、居家保姆和月嫂这几类保姆家政服务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但是,保姆家政市场在提供保姆数量、服务质量等方面均无法满足市民的需求,保姆岗前培训缺失、高薪低质现象严重。全市共有注册家政中介服务公司近70家,数量虽多,但总体上来看,家政中介机构质量良莠不齐,行业整体发展较为落后。

(六)生态环保工作亟待加速,水体出现污染反弹趋势

1.建筑和生活垃圾处理推进缓慢。在生活垃圾处置方面,2019年,我市已经开始实施《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但从实地调研看,垃圾分类总体存在“前期分类不到位,后期处理大锅烩”的情形。在建筑垃圾处置方面,目前我市还没有建立建筑垃圾消纳场,加上清运管理不健全,建筑垃圾变成城市管理的一个顽疾,每年整治清运费用大、财政负担大,反弹速度快、效果不明显。

2.区域水污染反弹现象频现。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平原河网水质已有明显改善,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2018年以来,由于污水处置能力受限、截污纳管与雨污分流不彻底、群众违规排放污水等原因,加之部分工程质量不达标留下“后遗症”,导致金银溪、盖竹河、部分乐琯运河河段等一些河道和水域治理后污染反弹,经常会有河水发黑发臭、油污和垃圾漂浮、鱼类大量死亡等现象。2019年12月,蒲岐国家地表水自动监测站自动监测采样系统受到人为干扰,导致监测数据严重失真。翁垟街道污水处理厂已建成半年,仍处于试运行阶段,污水处理能力不足,严重影响污水处理效率。此外,许多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处理效果不佳,处理后排放水质不达标现象较为普遍。

3.非法采石行为履禁不止。近年来,由于有利可图,非法采石挖矿的违法行为在我市频发,导致多处山体被破坏,原本郁郁苍苍的山林成了“瘌痢头”,裸露的山体还留下了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隐患,甚至成为人为的地质灾害点。为了避开执法人员,违法分子有专人放哨,或在夜间偷偷开采。目前,行政执法部门主要采取的是扣押设备、没收违法所得等行政处罚措施,且查获的当事人违法经营额基本在5万元以下,够不上移送司法机关追诉刑事责任标准。由于违法成本较低,擅自非法采石行为在我市屡禁不止。

4.电镀行业改造提升迫在眉睫。电镀是我市支柱产业的配套行业,2019年我市电镀园区总产值预计超过20亿元。2015年,我市电镀园区投产,除了2家园外保留企业外,其他电镀企业都已进入园区。虽然我市在规范电镀行业工作上取得较大的实效,但是该行业还存在电镀园区管理混乱、企业规模小、装备水平低、工艺落后、恶性低价竞争和材料存放安全等问题,需要逐步加以解决。

三、几点建议

(一)深化政策引导和支持,补齐科技创新短板

1.积极培育企业创新主体。加大财政科技投入,不断壮大创新型企业群体,并增强资金投放的精准度和引领作用,激励企业更多的投入科技研发和新产品开发。在大力支持研发性创新的同时,出台政策激励中小微企业的非研发性创新,如产品改良、工艺改进、人才培训等创新行为,政府可以通过专项基金和创新券补贴等形式予以更好的支持。

2.扶持市场化运营的科创平台。充分发挥政府对科创平台的宏观引导和协调管理作用,探索产权多元化、使用社会化以及营运专业化的市场化科创平台运营机制,激发平台活力。同时,健全平台扶持链条,对符合政策的优质孵化器毕业企业在用地、厂房租金、融资贷款等方面给予适当的优先。

3.制定接地气的人才政策。结合我市实际,制定相应的人才政策引进并留住层次低一些的人才。如:适当降低我市现有人才公寓的入住门槛,在经济开发区、柳市镇、北白象镇、虹桥镇等地建设更多的人才公寓,或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企业建设人才公寓;切实解决外来员工子女入学问题等。实施乐清籍人才回归工程,建设乐清人才库,建立乐清籍在外人才联谊中心,形成在外人才回乡创业服务的热潮。实施技能乐清行动,推进技能人才名师、名匠培育。

(二)以数字经济和旅游为主攻方向,补齐经济质量短板

1.坚持招大引强,提升招商引资针对性。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以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为主攻方向,借鉴德力西和施耐德合资等案例,坚持招大引强选优,瞄准外企、大型央企、上市民企、乐商在外上市公司,整合建立专业化招商队伍,强化与市场化招商机构、投资机构的合作,提高招商引资的专业化水平。

2.打造集聚高地,扶持新兴产业发展。围绕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物联网、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等我市新兴产业,打造专业化园区,构建产业金融、研发、智能应用、人才引培等专业化服务体系,推动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提升新兴产业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

3.瞄准“新基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注重招引“新基建”领域内的头部企业落户我市,发挥头部企业效应,带动我市电气、电子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低压电器产品向智能化发展、输变电向新能源和智能电网转型、电子零部件向5G和汽车集中。 

4.完善服务体系,打造产业功能区。要强化园区管理服务,推行专业化运营管理,并在政务服务、金融支持、法律保障和设计研发、员工培训、运营管理等方面,发挥政府牵线搭桥作用,为园区提供服务支撑。对符合条件的园区,探索开展数字化改造。

5.理顺管理机制,再创旅游发展优势。做好顶层设计,以属地管理为原则,理顺雁荡山管委会的管理机制。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推动景区和镇区合二为一,实现互动发展。要通过大力完善景区旅游功能,打造一批具有乐清独特文化魅力的复合型精品旅游区,创新营销手段拓展客源市场。

(三)找准推进城市蝶变的有效路径,补齐城乡品质短板

1.实施差异化的区域发展政策。引导各地走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道路,加快缩小区域差距。特别是要对标全面小康的要求,加快山区、革命老区发展的步伐,结合其资源优势,全力打造红色、休闲、康养三位一体的产业,解决区域之间的发展不平衡问题。

2.实现职能和资源的合理配置。区分街道与乡镇的职能定位,进一步明确乐成、城南、城东等城区街道的具体职责。在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加快柳白地区、虹桥镇域范围内城市环境改造提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

3.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认真研究城市边界线、城市色彩、建筑风貌、街道界域,做好功能配套、城市景观、高度、体量、周边衔接等,把好设计方案审查关,不断提高城市美观度和协调性。明确老旧小区整治和管理的投入重点、扶持方向和考评办法,把老旧小区治理工作落实到位。

4.从“局域美”迈向“全域美”。 秉持“全域谋划、全景打造、全面提升”理念,结合乡村各自文化和环境特点,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乡村风貌,推进美丽乡村连线成片,加快形成“美丽乡村、美丽庭院、美丽公路、旅游景区”的全域大美格局。

(四)紧盯薄弱环节细化工作举措,补足基础设施短板

1.全力开展海塘除险提标加固。充分重视省水利厅、温州市水利局提出的“2022年前完成全部海塘达标”要求,对照防洪规划和御潮标准,并与“十四五”规划相衔接,研究制定未来三至五年全市低标准和未达标海塘加固提升工作实施方案。

2.加快推进防洪排涝重点工程建设。对规划中的大荆镇石门潭分洪隧洞和屿前分洪道工程、雁荡镇白溪南片节制闸拓宽改造工程、方江屿围区新塘水闸扩建工程、白龙港河道拓浚工程加快论证启动建设,增加分洪能力。结合“五水共治”对河道进行深挖清淤,地下管网进行全面排查和适时疏通。

3.推动5G基站建设审批“一件事”业务。督促相关乡镇(街道)和部门协助铁塔公司加快建设进度,破解施工建设中的难题。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5G基站建设审批程序,实现“一件事”办理。相关部门协助解决疏港公路沿线通信管道建设问题。

(五)提供广覆盖多层次的公共服务,补齐民生服务短板

1.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根据我市人口集聚现状,及时调整学校布局,加快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缩小城乡、区域和校际差距。通过企(事)业单位联办模式、增加托育服务市场供给,明确婴幼儿托育机构准入条件,规定具体设置要求,规范拖育行业发展。凝聚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提高专业课程与市场需求的匹配度,积极引导全社会关注支持职业教育发展,逐步实现政府“办”职业教育向“管理与服务”过渡,支持和规范有条件的企业等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培训或联合中职校开展合作办学,健全多元化办学格局。 

2.推动医疗卫生供给侧高质量发展。针对居民的多发病、高外转病和主要死因强化相应专科建设,并加强各市级医院之间的资源整合与优势互补,进一步提升市级公立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建设,有效提升我市应对突然传染病的能力,加快构建应急医疗物资储备体系,建设一批应急医疗物资生产储备基地,合理配备高素质、专业化的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加强专业化学习,确保专业队伍稳定。对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重新定位,按照各地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服务人口、与市级医疗机构的距离等实际情况,调整其功能定位、发展方向与规模,分类建设,集中优质资源向重点方面倾斜,破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小而全、全而弱”难题。加强医共体建设,探索医疗集团模式,健全分级诊疗体系和转诊服务工作机制,完善县级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

3.推动社会服务事业与群众需求同步。在养老方面,深化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推进医养融合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和参与居家养老服务,构建多层次、多元化养老服务供给体系,丰富养老产品供给层次。强化民办机构监督指导,促进公建民营有序发展。在家政服务方面,要提高保姆入职门槛,提升保姆家政服务能力。通过制定出台行业规范、开展市场治理整顿、推动行业自律等方式,提高中介服务公司准入门槛。

(六)打好生态环境治理持久战,补齐生态环境短板

1.加强消纳场建设,理顺垃圾分类运行机制。尽快在盐盆、翁垟、乐清湾港区或者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区域,寻找空地设立建筑垃圾消纳场,解决建筑垃圾出路问题。强化部门联动,加强源头管理。在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方面,做好居民户上的源头分类,探索实行垃圾定点定时分类运输制度,督促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2.解决统筹规划缺位问题,坚持常态化“治水”。编制城乡生活污水处理专项规划、污水主次干管专项规划等治水规划,解决长期存在的治水缺少规划统筹指导问题,与城市总体规划保持一致且同步考虑长期发展。通过补齐污水收集网络、加快完善雨污分流系统、排查检修管网线路等措施,彻底做好截污纳管工作。通过强化招投标管理、落实监理单位责任、抓实工程验收,强化工程全过程监管。加强对违规排污行为的查处力度,同时强化宣传,变“政府治水”为“全民治水”。

3.提升违法成本,杜绝非法采石行为。发挥部门合力,出重拳、用重典,大幅提高非法采石挖矿的违法成本,让违法者得不偿失。在案件查办过程中,要加强调查取证工作,严肃认定非法经营额。对于够上追诉刑事责任标准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4.严格准入标准,促进电镀园区有序发展。切实加强电镀园区管理,对出租和合作企业细化准入门槛,监督入园企业并明确出租企业责任机制。引导电镀企业开展兼并重组,采取分立、合并转产等方式重新整合,推动企业做强做大。学习宁波经验,制定科学合理的园区和镀种生产线布局,避免恶性竞争。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