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我市水资源利用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办公室】 【 】 【2020年07月27日】

市政协专题调研组


水资源与我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水资源利用在经济建设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进一步了解我市水资源利用情况,4-6月,由市政协副主席章海根牵头,组成专题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各乡镇(街道)及部分水库和水厂、召开部门座谈会等形式,对我市水资源利用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乐清市地处浙江省东南沿海,陆域面积1223平方公里,东临乐清湾,南濒瓯江,西北有雁荡山山脉,东南为海积平原,是一座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城市。西北山脉的汇集,形成了乐清的水资源体系,水资源年均总量约13.9亿立方米。市域内平原河网主要有虹桥平原河网、乐成平原河网、柳白平原河网,河网总蓄水容积3152万立方米;共有河溪1078 条,总长约1325公里,水域面积36平方公里,主要溪流有白石溪、银溪、淡溪、黄金溪、白溪、大荆溪等,且皆源于西北山区,流向东南。受地理、气候等自然因素以及人为因素的影响,我市的水资源比较匮乏,既有资源性、工程性缺水,又有水质性缺水。

水资源数量方面,根据乐清市水资源公报(2019年)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乐清市平均降水量2091.5毫米,折合水量为24.5540亿立方米;全市水资源总量为17.6444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量为17.1604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为0.4840亿立方米。2019年,全市全年水资源利用率为11.21%,与温州市平均水资源利用率11.67%基本持平,但在县(市、区)排名第九,与排名前三的龙湾、鹿城、瑞安差距较大(图一);全市全年人均拥有水资源量为1235.2立方米,低于温州市平均拥有水资源量1573.6立方米,且与排名前三的泰顺、文成、永嘉差距较大(图二)。2019年,全市总用水量(即总供水量)为2.8776亿立方米,占比前三位的是工业用水量、农田灌溉用水量和居民生活用水量,全市人均用水量201.44立方米,比上年下降1.7%,与全省2019年全年人均用水量286.2立方米相比,我市人均用水量低于平均水平。


蓄水工程方面,我市目前共有已建水库工程23座,其中中型4座、小(一)型3座、小(二)型16座,总库容1.19亿立方米,4座中型水库分别为淡溪水库、福溪水库、白石水库和钟前水库,总库容9682万立方米,2019年中型水库年末蓄水总量为0.2469亿立方米,比上年减少了0.1811亿立方米;在建水库工程2座,其中长石岭水库总库容728.1万立方米,樟布岙水库总库容60.74万立方米。全市共有山塘198座,其中土石坝133座,山塘总库容约230万立方米。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和节水型社会建设,目前,我市水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升,水环境不断改善,水经济初见成效。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市水资源供需矛盾凸显,如何做好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与优化配置,解决水资源紧缺的现状,仍是我市当前亟需重点考虑的问题。本次调研,主要以狭义范围内乐清市域河流、水库、山塘等水资源的利用为课题来开展,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分析

(一)水资源总体分布存在地域差异,北部片区有效蓄水工程不足

我市的水资源总体分布空间不均衡。乐柳虹平原是全市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人口密集,居民生活和工农业生产用水需求量较大,但乐柳虹平原的水资源量严重偏低。据了解,乐柳虹平原户籍人口约100多万,约占全市人口的80%,加上外来人口,人均水资源量仅500方/年左右,是全市近年来人均水资源量(约980方/年)的50%,远远低于全省1750方/年、全国2250方/年的人均水资源量,属于严重缺水的地区(国际公认的水资源严重短缺的警戒线是500方/年)。以虹桥片区为例,该片区仅有一座淡溪水库,正常蓄水量为2670万立方米,而该片区(不包括港区)全年生活供水量为2260万立方米,因此从数量上来说,淡溪水库仅能满足虹桥片区的生活供水,农业灌溉和河道水源补给根本无法解决。但是,我市清江、大荆等北部片区的水资源量却非常丰富,远高于乐柳虹平原地区。调研中了解到,我市近60%的水资源都集中在清江流域以北地区,该片区地广人稀,工业企业少,总需水量和人均需水量也相对比较少。如,北部片区拥有我市域内最洁净的溪流——大荆溪,主流长32千米,流域集雨面积330平方公里,年来水量约4.2亿立方米;黄金溪流域集雨面积134平方公里,年来水量约1.7亿立方米。

同时,北部片区溪流上游的有效蓄水工程相对缺乏,使得大量的淡水资源白白流失入海,水资源利用率较低,造成巨大的浪费。调研中了解到,目前北部片区除了已建的福溪水库和在建的长石岭水库之外,没有其他较大的蓄水工程;北部片区粗略估计每年约有6亿立方米的洁净淡水资源没有得到利用,直接流入大海。

(二)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衡,各流域之间无跨流域调配措施

我市属亚热带海洋型季风气候,年降水量总体还算富余,多年平均降水量1782毫米,但是水资源及降水分布极其不均衡。从降水时间分布上看,全年降雨量及年际降水量都不平衡。每年的4-6月份为梅雨期,7-9月份为台风雨期,这两段时间的降雨量占全年的74%,呈明显的双峰型;年际降水量也呈丰枯交替,据《乐清市水利志》记载,自1950年起的50多年间,发生干旱的有26年33次(有的年份伏旱连秋旱),造成较严重旱灾的有14年,旱期100天以上的5次。从同一时期内降水空间分布上看,因受地形影响,我市各地的降水量也很不均衡。如,大荆、雁荡等山区,降雨量大、雨日多,是我省的暴雨中心之一;而乐柳虹等平丘区,降雨量较少,源头水严重不足。

同时,市域内各流域之间又缺乏相应的跨流域调配措施,使得水资源总量在丰水期与枯水期之间难以实现有效调节,客观上也导致了我市各地水库时常面临“存水”“放水”的两难选择。受我市地形地貌影响,白石溪、银溪、淡溪、黄金溪、白溪、大荆溪等各条水系相互之间没有“交集”,都是独流入海的状态;域内各条水系在狭长地形的作用下均为山溪性河流,源短流急、蓄水不易。因此,基于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限制,在考虑到当地水库库容量不足且又缺乏域内水库联网联调工程的情况下,各地水库遇丰水期之时,为避免造成洪涝灾害,只能忍痛放水流入海洋,造成水资源的极大浪费;相反,遇枯水期来临,各地水库又面临缺水之痛。

(三)重点区域水资源进一步开发利用潜力小,水环境质量问题极大限制水资源的开发利用

一方面,乐柳虹平原区作为乐清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区域,其人口和GDP占全市比例达到80%以上。该区域用水总量达到2.5亿立方米,占区域多年平均水资源量的41.9%,扣除利用境外水量后的用水量,占多年平均水资源量也达到了30.1%,这一比例接近国际公认的40%的水资源开发利用红线,区域水资源进一步开发利用难度较大。

另一方面,乐柳虹平原区的水环境质量问题形势较为严峻,也对水资源的开发利用造成了影响。乐柳虹平原河网蓄水总量约3240万立方米,该区域由于工业产业发展较快且集中,人口密集,污水排放量较大(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度磐石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量为10.26万吨/日,虹桥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量为4.5万吨/日),河流水体污染较严重,水环境质量状况不容乐观。如,代表蒲岐、乐成、柳市、北白象四个平原河网的重点断面水质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反弹情况,2019年度总磷和氨氮比上年度分别上升了16%、7%,个别月份反弹为劣V类,且有继续恶化的趋势;区域内各镇街有半数以上的河道水质还是劣V类,存在黑臭现象。究其原因,一是污水管网不健全。部分村庄生活污水管网未建成,部分片区早期建设的污水管道存在沉降、破损、淤积等质量问题造成污水渗入水体,已建管网雨污分流不彻底、管网混接漏接;加之目前已建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规模不足10万吨/日,污水处理能力远小于污水排放量,污染物直接入河量较多。二是生态补水不足。乐柳虹平原河网水资源主要由降水补给和上游水库下泄。降水补给方面,由于时空分布不均造成水体变化呈现季节性差异,枯水期与丰水期平原河网水位、水质以及其他指标差异较大,枯水期污染较为突出;上游水库下泄方面,上游的淡溪水库、钟前水库、十八玍水库等蓄水库容较少,仅基本满足生活、农业用水需求,所以水体水量更新不足,流动性差,河道自净能力较弱。如此一来,使得本已匮乏的水资源更加难以进一步开发利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以及良好人居环境的建设。

(四)域外引水存在变数,我市备用供水水源不足影响城乡供水保障能力

目前,我市城乡供水水源主要有钟前水库、白石水库、淡溪水库、十八玍水库、大荆溪与黄金溪的河道水以及域外楠溪江引水,城市供水量约30万吨/日,其中楠溪江引供水20万吨/日,自有水资源供水才10万吨/日。但在调研中了解到,域外楠溪江引水存在一定变数。根据有关规划,需要永嘉县建设南岸水库,将乐清楠溪江引供水由目前的20万吨/日提高至60万吨/日。但是,南岸水库工程建设项目虽已列入国家“十三五”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开工项目,却受到各方因素影响,短期内可能无法建设实施。此外,由于楠溪江引水水源以河道水为主,缺乏调蓄能力,楠溪江供水受到枯水期来水量下降的制约,遇特枯年份,供水量将难以得到保障。

而从我市的现状来看,备用供水水源存在不足,影响了城乡供水的保障能力。以大荆、雁荡、清江、虹桥片区的供水水源为例,目前,大荆、雁荡、清江三个片区均以石门潭河道水为水源,虹桥片区主要以淡溪水库为水源,供水水源相对单一且供水保障能力不足。同时,在现有水源格局下,随着城乡用水需求的进一步增加,城乡供用水之间的矛盾将会变得愈加突出,规划远期我市总需水量约为80万吨/日,目标缺口为50万吨/日,城乡供水保障能力亟待提高。尤其是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区域的乐柳虹平原区,虽然在楠溪江引水一期通水后,其区域缺水形势得到大幅度缓解,但基于上述域外引水存在的变数,该区域的城乡供水保障能力前景堪忧。

(五)山塘存在安全隐患与水源破坏现象,山塘管护责任落实不到位

我市的山塘大多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运行多年,普遍存在坝体质量差、防洪标准低等问题,安全隐患较为突出,度汛压力逐年增大。据了解,我市山塘一直以来没有形成常规的安全鉴定机制,有的山塘自建成投用,至今数十年没有进行大坝等级鉴定。如大荆镇仙垟坊村的上坑口山塘,已算是我市保护较为完好的山塘之一,但该山塘自1958年建设以来,运行了61年,期间从未进行过安全认定,大坝缺乏水雨情、沉降等观测设施,大坝局部有损坏,大坝坡度不能满足现行要求,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同时,山塘水源被破坏现象也时有发生。部分山塘作为下游农村生活用水的水源,但水源地却遭到非法冶炼窝点排放废水、种植区使用化肥农药等人为的污染和破坏;而目前我市农村饮用水检测的频率仍然偏低,对水质总体情况的评估无法及时、准确掌握,一些山塘水质无法确保合格。此外,一些村庄对城市管网弃而不用,仍旧沿用未经消毒净化的山塘供水,对水质污染超标问题,存在麻痹思想。

山塘管护责任落实方面,根据《浙江省山塘安全管理办法》规定,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乡级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山塘所有权人对山塘安全管理均负有责任,但在实际操作中,我市相关部门在山塘管理方面并未完全落实有关责任。如,水利部门在具体实施层面没有对所有山塘进行安全鉴定;属地乡镇(街道)没有对山塘实行有效的日常监督检查;山塘所有权人(多为村集体所有)没有严格按照相关管护规范落实日常巡查人员与管护经费。如上文提到的上坑口山塘,《乐清市上坑口山塘大坝安全综合评价报告》中就指出:“山塘无标示标牌;溢洪道进水口被人为砌筑抬高堰顶;山塘无巡查记录”。

三、几点建议

(一)强化规划引领,因地制宜建设北部片区有效蓄水工程

建议政府以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作为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方向,做好水资源的综合性利用规划。规划增加区间调水量,规划实施调水引水工程,解决各地区由于水资源分布不均导致的洪涝灾害、干旱缺水等问题;将水利设施建设纳入乡镇(街道)总体规划,对区域水资源进行优化配置等等。加大北部片区内大荆、清江等区域水资源的开发力度,提升我市总体上尤其是北部片区的水资源利用率,加大市域用水保障力度。具体来说,要进一步开发现有水源工程的潜力,挖掘原以灌溉、发电、防洪等功能为主的水库供水能力,以增加优质水源的供水量。如,考虑充分利用福溪水库和本觉寺水库水力发电后的尾水进行生活供水,进而增加片区之内生活用水供水量。加快推动片区内有效蓄水工程的开发与建设,以留住片区内的优质淡水资源。如,规划中的龙西水库,若开工建设需移民贵家、砩头、庄屋3个村4000多人,预计库容可达3000~5000万立方米;甸岭水库,若开工建设需移民大公山、甸岭、马鸣瑞3个村4000多人,预计库容可达3000~5000万立方米。这两个水库一旦建设成功,不仅可以提高下游片区的防洪能力,更是有效增加了我市的淡水资源总量。

(二)着手水库连通建设前期论证工作,打造乐清市水库联网联调

调研中,有关专家建议借鉴省内宁波等地的成功经验,编制乐清市水库联网联调规划,打造联网联调水库群。具体比如,乐清南片水库,以拆建十八玍水库与钟前水库连通为契机,形成包括白石水库、东漈水库(新建)等6座联网联调水库群,控制集雨面积66平方公里,达到平均供水能力15万吨/日;乐清中北片水库,以淡溪水库为中心,与清江流域长石岭水库、大荆流域福溪水库以隧洞连通,形成包括甸岭水库(新建)、龙西水库(新建)、本觉寺水库(拆建)等11座联网联调水库群,控制集雨面积210平方公里,达到平均供水能力50万吨/日。为此,建议政府尽快开展十八玍水库与钟前水库连通工程、长石岭水库与淡溪水库连通工程的前期论证工作,科学论证其可行性,加快对论证可行的水库进行连通建设,使市域内淡水资源能够合理调配、充分利用。

(三)加大重点区域水污染治理力度,启动乐柳虹平原区域引配水工程

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水污染监管和执法力度,严格落实企业污水排放标准,加强对废水排放重点企业污染防治监管,依法查处超标排放行为,从源头上对水资源的污染进行控制;规范污水处理流程,提升污水处理率,鼓励水资源循环与重复利用,缓解工农业用水压力。在治理区域水污染的同时,还可以采用增加区域外引水量的措施,解决乐柳虹平原区水资源短缺、水质差的问题。建议启动乐柳虹平原引配水工程,制订周密调水方案,科学安排引水线路,以跨流域生态引水增加乐柳虹平原河网水体循环,满足农田灌溉和改善生态水环境需要。具体来说,从大荆溪下游引水经雁荡环山河、芙蓉池再提水至虹桥平原河网,补充虹桥平原灌溉用水和生态用水;开展楠溪江至乐柳平原引水工程前期研究工作,结合永嘉楠溪江河口大闸工程,从楠溪江引水经乌牛至白石,入柳市平原河网,补充乐柳平原灌溉用水和生态用水,改善河道水环境。

(四)加快启动水库改扩建工程建设步伐,有效提高域内水资源的可利用量

考虑到乐清市水资源总体上有限且提升空间较小,建议开展现有水库扩容、提升改造等改扩建工程的可行性论证工作,特别是对有生活供水功能的水库要优先进行论证,并尽快着手实施建设,以增加我市水资源的存量和可利用量,切实解决水资源供给保障的后顾之忧。同时,要加强与完善已建水库的安全管理机制,建立饮用水水源地安全应急预案与保障体系;要加大水库在病害治理及监测维修方面的费用投入,配备专业的技术管理人员,严格规范水库运行管理工作,切实提高管理水平,有力保障水源地的水质安全。

(五)推进山塘改造提升与水质安全建设,切实加强山塘管护责任落实

水利部门要加快推进我市所有山塘的安全鉴定工作,根据安全鉴定结果并结合功能分析,对所有山塘按照“提升一批、保留一批、报废一批”三种类型进行分类处置。如,个别符合优化条件的,结合“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作,提升建成“美丽山塘”;具有农业灌溉或农村生活用水功能的,予以保留,并督促属地乡镇(街道)和村两委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大坝予以加固或改建;丧失农业灌溉、农村生活用水功能的,或虽有农村生活用水功能但可以实施农村饮用水管网工程的,鼓励或引导其进行报废。同时,要加大山塘监管力度,制定出台符合我市实际的山塘安全管理办法,保障管护经费投入,规范工作管理流程,建立责任人联系机制,有效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定期对山塘水质进行监测,及时向公众通报水质状况,确保用水安全。在山塘水源保护区的边界设立明确的地理界标和明显的警示标志,严格控制和消除污染源。此外,要加强宣传,提高当地群众对山塘的保护意识与防洪安全意识,协同做好山塘安全监管工作。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