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四次会议专题
网站首页 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全会日程全会报告大会发言图片传真
全会新闻
最新出炉!首场政协大会发言,7位委员的发言“亮了”
【来源: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办公室】 【 】 【2020年04月26日】

乐清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月26日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大会堂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7位委员在首场大会发言登台亮相,聚焦出险企业债务危机、建筑垃圾、电镀园区改造提升、公园品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山塘安全、农民建房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作大会发言。

他们说了啥?一起来听听。

林晓琳:打开不良资产处置通道 有效化解规上出险企业债务危机

近年来,我市部分企业债务危机并无好转迹象,一些规上企业出现的债务危机不容小觑。部分规上企业的金融贷款陆续被银行出包转让,进入不良资产处置流程。因银行在出让时会打折出让贷款债权,就给债务人或担保企业提供低折扣(或部分清偿)化解债务的机会。建议:一是建立风险诊断机制,组织开展“专家会诊”,将出险企业是否进入不良资产处置环节作为诊断内容;完善应核尽核机制,加快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形成良性沟通机制,提高处置规模和效率;推动重整联动机制,发挥不良资产处置作用。

赵天行:加强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 破解乐清建筑垃圾“围城”之困

建筑垃圾已成为城市单一品种排放数量最大、最集中的固体垃圾。在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方面,我市存在源头管控不严格、清运车辆不合规、消纳场所不足、产业扶持力度不够等问题。建议:一是标本兼治,科学布局建筑垃圾消纳场;二是重拳出击,大力强化监督执法;三是疏堵结合,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四是政策扶持,引导规范行业发展。

林芳如:深化电镀园区改造提升 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电镀企业搬迁进入环保产业园区,有利于解决散、乱、污的问题。但是,我市电镀园区仍存在责任尚未落实,园区管理混乱;“拉郎配”难以融合,“低小散”问题严重;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工艺落后,园区发展“卡脖子”;园区配套设施不完善,建设进度滞后等情况。建议:一是尽快明确责任,切实加强园区管理;二是严格准入标准,促进电镀行业有序发展;三是多措并举,引导企业转型提升;四是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园区功能。

王慧鹏:提升公园品质 打造乐清城市会客厅

公园作为市民共享的休闲资源,其品质打造与群众生活质量息息相关。调研发现,我市在公园规划建设和日常运维方面,还存在部分公园主题特色不突出、部分公园建设效果不理想、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不完善、部分公园配套用房被占用移用、绿化养护质量不高等不足。建议:一是大力提升公园品质,突出主题特色;二是严把建设质量关口,强化群众监督;三是健全联动管理体制,确保公园“姓”公;四是优化养护管理机制,实现精细化管理。

林晓:通力合作 有效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

据统计,我市建成区有41个老旧小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市大多数老旧小区已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步伐。这些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缺位、配套设施缺乏、车库出租缺管、电梯改建滞后现象普遍。建议:明确老旧小区管理的责任部门;积极推动物业管理入驻;规范管理老旧小区秩序;大力推进电梯维护加装。

叶舟:摸清存量 多措并举保障山塘安全

我市现存山塘共198座,不同程度存在安全隐患突出、饮水安全令人担忧、责任落实没有到位等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有:监管处置没有形成机制;除险加固实施困难;业主认识没有全面提升。建议:摸清山塘“家底”,加快推进鉴定评估分类处置;完善山塘监管,有效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明晰山塘产权,充分盘活现有资源。

周丕茂:重视农民建房“一件事” 助力新农村建设

当前农民对住房的要求越来越高,更多的村民需要改善居住条件。农民建房“一件事”存在村庄规划与实际脱节、用地供需矛盾加剧、建房审批环节繁琐、农民建房无序、主管部门管理缺位等问题。建议:切实做好村庄规划,契合农民建房需求;合理利用用地指标,缓解农民建房难问题;简化审批程序,促进农民建房提速提效;规范农村建房行为,助推新农村建设。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