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史资料
黄华采风
【来源: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办公室】 【 】 【2020年10月28日】

陈年老绍


7月26日,周日,农历六月初六,上午与张朋强、郭欣二君冒暑去往黄华长林,在叶丹女士引荐下,于长林倪氏大宗河对面桥头店采访了叶的表叔倪松平先生,了解了倪松平大伯倪浩寿去台及与南怀瑾的交往情况。几位老者见状,主动向我们忆述倪浩寿去台情形和倪伯陶、倪光兄弟有关情况。采访告一段落,我们在村里随意走访,见闻如下:一是长岐医院,1940年由岐头人何明宣建,曾作长岐乡办公场所。乡有长岐之称,可见长林在当地之重。1956年,长岐并入黄华乡,成为一管理区。二是古榕树。该古榕虬枝博冠,枝叶所及,达半个河面以上。树干上有古树牌,标年为120年。休憩于树下的村民说:“这棵树绝对不止120年。上辈人有传言,太平天国‘长毛番’的头曾被悬于树下。”另一村民说:“长林得名,是因旧时河两岸遍植杨柳。”三是在河东见一台门,额曰“山川毓秀”,上塑鸽、鹤、凤凰、杨柳、梅花等吉祥物,榜联云“莫放春秋佳日去,最难风雨故人来”,清新脱俗,传为清中期大学者孙星衍所撰,倪光所书,屋主为村支书倪岩荣。又见河西岸一疑似供销合作社店,大门两侧商联曰:“质优招引五洲客,信誉能欢万人心”,洋溢着改开初期气息。四是向多名地人打听长林场遗址而不得,最后在一名开店老者引领下,找到盐场官署遗址和署内盐官井。凑巧的是,该开店老者是高安泽的堂弟,我当即调示手机内高安泽温州中学高中毕业证书照片,并称“你俩很像啊!”老者戴上老花镜,看后露出调皮神态,说:“我们是老太公手上,从岐头迁至长林的。老太公实为南山陈氏,顶嗣高姓。安泽哥北京回乡时,我们都会碰上,最近一次是两年前。”据永乐《乐清县志》记载,长林场于洪武廿五年(1392)移署长安乡六都塔头(今翁垟九房前村塔山寺后)。而据《2007年乐清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野外调查图文选集》,称“盐官井位于黄华镇长林西村倪振峰民居后院”,说明老场署的末位主人是倪振峰。现场有新置大理石额曰“潜庐”,字属新款,似乎表明场署最后的名称是潜庐。五是正在我们仰首观望长林场署老房子时,八旬老者倪尧治先生悄悄走到一边,主动向我们介绍情况,并要带我们去对岸倪伯陶宅看看。倪宅已被市文旅局标识为历史建筑,形制宏大,建筑主体为清末所造,现倒塌损毁情况严重。倪伯陶曾二任浙瓯日报前身温区民国日报社长,兼党部要职,1950年古历年底在当地被带高帽批斗并被镇压。其弟倪光,民时在南京任文职,解放后回乡依宗祠教书。倪尧治先生称:“倪伯陶、倪光是其公字辈,他们的父亲也是读书人,后因商发家。这座大宅,伯陶公住东厢房,倪光公住西厢房。上世纪五十年代,大宅一度充用公房,院内两棵参天桉树、五针松,即彼时所植。倪光公殁于九十年代初,享寿87遐龄。谢世前,他曾向我展示所书‘倪氏大宗’四字及所撰大宗落成序。”

下午,我们依约去殿后南氏大宗。今恰值民间晒谱日,南氏族人此刻正汇聚于大宗二楼会议室,南氏宗谱已摆在会议桌上供我们翻阅、拍照,南君福老师特意请来几位九十高龄老者备我们询问南怀瑾有关事项,南集彦老人带来一封南怀瑾1994年1月答复宗亲的长信并述相关情况。诸事落结,我们随族人去位于华东村的南宅四房(俗称四云房)察看南怀瑾出生之所。南飞豹等族人向我们介绍了南怀瑾义子、南氏去台人员、南怀瑾少年朋友等情况,受益匪浅。最后,我们在南君福老师家别致、精雅的客厅,看到了南怀瑾所题“育才小学”原件、南怀瑾复信和有关照片。并得知,一代地质学家、铀矿先驱者南延宗是他叔父。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