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史资料
陆游诗中“成汉卿”略考
【来源: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办公室】 【 】 【2020年10月28日】

谢觉晓


陆游《剑南诗稿》卷二十三有一首诗,题为《余为成都帅司参议,成将军汉卿为成都路兵钤,相从无虚日。余被召出蜀,汉卿坐法谪居于涪。既得自便,因卜筑为涪人。今年广汉僧祖城来山阴,乃言尝至永嘉乐清县柳市之广福寺,有黄先生寓寺中炼丹,及见,则汉卿也。余闻之,感叹不已,为赋此诗》。该诗作于绍熙二年(1191)冬,全诗如下:

将军胸中备文武,铁马黄旗玉关路。强敌可灭心自知,富贵有命才可与。夺官置之三峡中,空山猿鸟同朝暮。道逢奇士握手谈,明日家人不知处。平生心事一丹灶,万里生涯两芒屦。东嘉古寺卧高秋,时有巢仙来叩户。山中岂识故将军,但怪英姿凛不群。电眼猬须长八尺,论丹说剑气凌云。

同书卷二十五又有一首作于绍熙三年秋的《寄成汉卿将军》:

燕颔将军万里游,谿山好处即迟留。颇闻南岳度残夏,宁忆北平防盛秋?君已飞腾丹换骨,我方衰病雪蒙头。禅龛也有新勋业,百万魔军一战收。

乐清文史专家陈纬先生曾有《陆游诗赠柳市僧》谈论这两首诗(收入《石塘山居杂文》,乐清地域文化丛书,线装书局2014年出版)。关于诗中的成汉卿,陈先生“翻阅有关的史料文献,遗憾的是成将军汉卿均无考,未详其乡贯生平”。《剑南诗稿》的校注者钱仲联先生也说钱仲联先生校注“成汉卿未详”(见《陆游全集校注》第3册第437页,浙江教育出版社2011年出版)。

陈、钱两位先生未详成汉卿是何人,应是受限于当时的手工检索,兹据新技术,可从欧小牧《陆游年谱(补正本)》(成都:天地出版社1998年出版,第128页)等处得知相关线索:“成汉卿名光延,因镇压黎州五姓彝族失败被谪。其详见宋李心传《建炎以来朝野杂记乙集》卷十八,‘庚子五部落之变’条。”

既然有了线索,不妨大致梳理成光延(汉卿)的乡贯生平。

据清嘉庆《武阶备志》(“武阶”,指汉武都郡,唐改称阶州,大致相当于今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所载“万象洞题名”(题名摩崖应尚存世),其中有“邑尉东都成光延汉卿”。宋代的“东都”,通常指的是开封,则成光延或系开封人氏。不过南宋初一度以建康府(今南京市)为行都,亦称“东都”,但在正式确定临安府(今杭州市)为行在后,即不再以建康府为行都,因此成光延乡贯在建康府的可能性不大。

万象洞题名的年代在绍兴二十九年(1159,己卯),据此还可以知道成光延当时在阶州治所在的福津县任县尉。从他后来的经历来分析,当时应是出仕未久。陆游诗中的“铁马黄旗玉关路”,所指当即成氏的这段任职经历。另,县尉系文官,成光延大约是先作文官,之后转任武职,所以陆诗首句即赞其“将军胸中备文武”。

成光延与陆游相识于成都。陆游于淳熙二年(1175)至五年春担任成都路安抚司(帅司)参议官兼四川制置使司参议官,成光延当时任成都路兵马钤辖。“参议”是幕僚性质的属吏,兵马钤辖则是宋代路一级或重要军州的军事副职,由武官充任(主官是文职)。据《建炎以来朝野杂记》相关记载,成光延曾任“右千牛卫将军”(元丰改制后为从四品武官赠典或散官),获此赠典的年份或有可能就在其任成都路兵钤之时;陆游称其为“成将军”,亦有可能与此有关。

陆游于淳熙五年春出蜀。成光延在淳熙七年(1180,庚子年)参与镇压黎州“五部落之变”时,《建炎以来朝野杂记》已称其为“前本路兵马钤辖”,可见期间已经改任他职,具体未详,未知与陆游《寄成汉卿将军》诗中的“颇闻南岳度残夏,宁忆北平防盛秋”有无关系。

成光延的仕途极有可能止步于黎州平叛失利之后。

黎州位于四川西南,治所在汉源(今四川省汉源县),辖区跨越大渡河两岸,其居民唐代称为“两面羌”,宋代亦视为“蕃”(吐蕃别部),今人或以为即彝族先民的一支。成光延于淳熙七年受召“充节制屯戍兵马”,参与镇压其中的“五部落之变”,因战事失利加上应对失当,被“除名勒停”“达州编管”。此即陆游诗句“羌胡可灭心自知,富贵有命才可与”与诗题中“坐法谪居于涪”之所指。

成光延被除名编管后的经历,陆游大约只能从到访山阴的“广汉僧祖城”口中辗转得知,此时已经是绍熙二年(1191),距离成氏被贬已经过去了十一年。成氏在达州编管期间,获得了宽赦,得以任便居住(自便),于是“卜筑为涪人”。照陆诗及常理推测,成氏虽蒙宽赦,但极有可能未复官。不知何故(也许是受到高人指点,即所谓“道逢奇士握手谈”;不过这也许是一种托词),当年的成将军忽然离家出走,“明日家人不知处”,然后“万里生涯两芒屦”,到了温州乐清县西乡柳市的广福寺,改姓为黄,炼起丹来了。

柳市广福寺本地文献未见记载。陈纬先生以为成光延是广福寺的“和尚”,但其既然以“黄先生”自居,不以法号示人,则殊未能确定是否剃度持戒。陆游虽许以“禅龛也有新勋业”,但又说“百万魔军一战收”,意中似以“现将军身”的在家护法相看待,则成氏实未出家也未可知。

顺便提一下,那位将消息传递给陆游的广汉僧祖城,也不是一般的出家人。此人显然本贯在广汉,应当之前就认识曾经的四品将军成光延,想必在蜀中之时就能交游高层官员。陆游另有诗(《题城侍者岘山图》《题城侍者剡溪图》)称其为“城侍者”,却不知其所“侍”的高僧是谁。其人能绘画,陆游的那两首诗即系题画之作。柳市广福寺忽然住进两位自蜀中远道而来、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如今却连文字记载都无,未免令人诧异兼怀遐思。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