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提案工作
重点提案选登:关于加大扶持实体书店、推动全民阅读的提案
【来源: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办公室】 【 】 【2019年08月09日】

提案人: 钱礽武

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

提案内容:

乐清是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千年古县,拥有6张国家级文化金名片。20178月我市还被评为2016-2017年度浙江省文化产业重点县(市、区)。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而实体书店是一个城市的文化象征,是老百姓不可缺少的精神文化活动空间。实体书店的广泛存在、合理布局规划和健康发展,是推进全民阅读的有效途径。目前,我市正在打造“书香乐清.读书之城”,政府相关部门应关注实体书店发展,将其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范围,创造和提供良好的经营发展环境,促使其发挥更大作用,让书香无处不在。 

 一、我市实体书店发展现状近些年来,在城市化快速发展、城市大拆大建过程中, 繁华地段的民营书店因成本飙升而选择了自动歇业,曾经存在于大街小巷的大小书店也集体消亡。我市实体书店发展面临重重困难,不利于图书出版业的健康发展以及全民阅读活动的广泛开展。随着我市城市化进程的加强,乐成新城区、柳市新城区、虹桥新城区面积不断扩大,相对而言为百姓生活配套服务方面还没有完善,文化设施落后,特别是对大型实体书店建设基本上没有在规划之内。

二、实体书店发展面临困境的原因。自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城市建设快速推进之后,实体书店尤其是民营实体书店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困难,这是多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一是电子出版物和移动终端阅读方式成为替代产品。数字阅读从实体书店吸走了相当一部分读者尤其是年轻读者,甚者成为压垮实体书店的最后一根稻草。二是互联网购物对实体书店的市场冲击。实体书店原有的购书群体大幅缩减,图书销售受到很大的冲击。电商挑起的恶性价格战让实体书店几无招架之力,因为它们资金雄厚、物流配送快捷、无需店面开支,这都是绝大多数实体书店都无法做到的。三是实体书店运营成本飙升使其不堪重负。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和市场经济激烈竞争,门面租金和人力成本上升,占到了书店费用开支的50%以上,许多独立书店为降低成本,选择了裁员、撤点及场地合组,或者干脆转向不做了。四是新城区、乡镇图书发行网点空缺。据了解,我市县城老城区只有1家新华书店(属国有文化企业,拥有2个图书发行网点)、1家个体经营的书店,柳市、虹桥老城区各1家新华书店,而随着城市扩大,新城区、乡镇图书发行网点为零。随着我市城市化进程的加强,乐成新城区、柳市新城区、虹桥新城区面积不断扩大,相对而言为百姓生活配套服务方面还没有完善,文化设施落后,特别是对大型实体书店建设基本上没有在规划之内。全市实体书店数量之少,实体书店的发展相对滞后,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极不相符

三、帮扶实体书店推动全民阅读的建议。实体书店作为重要的公共文化设施,是政府推动全民阅读的理想载体和重要渠道之一。因此,市政府必须以实际行动加大实体书店帮扶力度,促使其更好地发挥对全民阅读的贡献作用。我们建议:

1、对全市实体书店进行合理布局。将实体书店纳入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按照城市人口规模和实际需求,结合商业网点和公共服务设施,在乐成中心区、柳市镇、虹桥镇等中心城市、特别是新城区规划布局大中型书城。根据《关于贯彻<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浙新广发〔2016128)精神,“落实好城镇新建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占社区总建筑面积比例不低10%的要求,优先为实体书店预留经营场所。鼓励房地产企业、综合性商业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城市文化功能区等为具有较强经营发展能力和社会影响力的实体书店提供免租金或低租金的经营场所,政府相关部门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建议将实体书店建设纳入城乡规划尤其是城市规划中,在新建小区或城区中心地段新建的物业必须预留实体书店经营位置,由政府购买后以低价或免租方式提供给实体书店经营者,且不得擅自改变经营范围。对实体书店的建设用地,以一定的优惠比例(如,划拨、免费出让、低价转让、免租或按同等地价)收取土地出让金予以扶持。

2、对实体书店发展加大财税支持。图书是特殊商品,实体书店属微利经营。政府应专门出台实体书店财政专项扶持政策,建立分等补贴、动态考核机制。2013年,财政部办公厅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实体书店扶持试点工作的通知》,从把实体书店视同公共文化设施,以准公共文化单位来对待的角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税费优惠力度。建议按照“政府补贴一点、新华书店扶持一点、各地自筹一点”的原则统筹安排,用于扶持实体书店的改建、扩建和新建。继续减免实体书店图书经营所得税和增值税,以减少实体书店的成本支出。

3、调整配套政策,加强协调配合。首先,鼓励实体书店向社区、农村延伸,对于愿意在社区或农村办实体书店的投资者,给予税收、融资、财政、场地等多方面支持与奖励;其次,允许实体书店多元化经营;最后,推进实体书店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为实体书店创造和提供良好的经营发展环境,促使其更好地发挥对全民阅读的贡献作用。建议在帮扶实体书店方面设立跨部门的政策联席协调机制,由宣传部牵头、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工商、税务、财政等部门参加,强化其职能功能,促相关政策落地。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