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提案工作
重点提案选登:关于加快集中办丧配套设施、服务能力建设的提案
【来源: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办公室】 【 】 【2019年08月09日】

提案人:胡秀云

主办单位:市民政局

提案内容:

201911日乐清市人民政府《关于扩大丧事集中办理范围的通告》实施以来,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拥护和支持。通告规定区域内的丧户基本能够按照文件要求实行丧事集中办理,为我市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开了个好头。依照文件规定,我市集中办丧的实施范围由原来的五十多个村扩大到现在的706个村,辐射到的人口基数增长了十多倍。截止今年117日,市殡仪馆办丧量已经达到了223例,相较于2018年度全年集中办丧812例,日均办丧数量增长了将近6倍。据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11日文件实施以来,市殡仪馆办丧高峰时达到了每日30例,其中最多的一天办丧47例。如此大量的集中办丧,给市殡仪馆的配套设施和配套服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加快集中办丧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的根据迫在眉睫。

一、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目前殡仪馆周边规划的停车位尚不能满足停车需求,且停车量的增加给殡仪馆周围的交通环境造成了不利影响。由于集中办丧量骤增,殡仪馆周边原本设置的停车位已经无法满足办丧户及吊唁亲朋的停车需求。一期完工的停车场能够提供车位114个,按照高峰期办丧户增长量3040户、每户来往亲朋510辆车的标准计算,一期停车场远远能满足停车需求。停车辆的骤增,给周边道路带来了巨大的交通压力。对此,虽然殡仪馆增派了安保人员做车辆引导工作,在高峰期时,殡仪馆也会通知辖区内的交警中队派员做交通疏导工作,但是目前无法缓解停车位不足、停车难、停车混乱的现象。

(二)办丧群众的用餐需求不能满足、用餐安全缺乏保障。为了解决办丧户及亲朋用餐问题,殡仪馆内设有社会化运营的食堂,食堂能容纳600人用餐,对用餐形式作了快餐式和圆桌式的区分,圆桌用餐的价格标准也划分了不同的档次,供丧户用餐自由选择。根据文件精神,集中办丧范围内在遗体运至殡仪馆后家中不再安排平时用餐。以11日以来日均办丧量30例为例,每户用餐3-5桌标准,每桌标准10人计算,600人的容纳量不能满足全部丧户及亲朋的用餐需求。因此,食堂虽然在卫生、安全、价格方面能够给丧户提供放心、合理的用餐环境,还是不能满足全部办丧户的餐饮需求,必然有部分丧事需要在周边餐饮店就餐。经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次对周边餐饮服务经验者进行检查,发现周边餐饮服务经营者在卫生、消防安全普遍存在缺陷。如有商家服务人员未取得健康证等现象,这些周边的餐饮服务经营者不能给办丧群众提供安全、可靠的用餐环境。

(三)没有能够满足办丧户亲朋出行需求特点的公共交通,亲朋前往殡仪馆吊唁出行非常不便利。文件将集中办丧范围扩大至706个村,较远的有芙蓉、淡溪等地的村(居)。一方面,这些村(居)距离殡仪馆路途遥远,另一方面,办丧期间亲朋来往殡仪馆,在时间上、出行人员上、往返规律上,都具有自身的特点。以往丧事用车,办丧户可以通过向社会运营的公交车租赁车辆的方式解决交通问题。自2018年我市城乡公交改革以来,国有化运营的公共交通无法满足群众的租车要求。群众为了解决往返交通问题,目前较多采取租车形式。文件实施以来,群众在租车过程中,租赁没有经营资格、安全性不符合要求的车辆时有发生。

二、几点建议

(一)加快停车场建设,在停车场建设完成之前,做好过渡期的安全保障工作。停车场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政府部门应当加快建设进场,保障停车场二期工程早日完工并投入使用。在二期建设完成之间,可以在殡仪馆周边划定临时停车位,殡仪馆周边对停车位的设置情况设立标志,同时增配安保人员,做好车辆引导。停车位和停车场沿道安装路灯,为停车群众来回提供安全保障。在办丧高峰期及必要时,及时通知管辖范围的交警中队派员,做好交通疏导工作,避免发生交通拥堵。

(二)通过监督、引导方式,做好殡仪馆周边餐饮店的整改工作。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消防局等相关部门,要对周边餐饮服务经验者定期、不定期地进行监督检查、联合检查,对不符合卫生安全和消防安全的经验者,要求依法整改。对于尚未构成违法的或者违法情节轻微的,做好引导工作,帮助他们纠正不符合规范的情形;对于拒不整改的,应当采取必要的行政措施,该取缔的取缔,该处罚的处罚,为群众创造安全、卫生的用餐环境。

(三)开放对各村(居)往返殡仪馆的汽车出租服务或运营市场,尽快启动服务质量招投标程序。市运管局于201812月已经通过报纸刊登公告,向社会招募能够提供车辆租赁服务的公司,提供各村(居)往返殡仪馆的汽车出租和运营服务。公告刊登后,有三家公司报名。根据招投标相关政策规定,运管局应当启动服务质量招投标程序。但截至目前,运管局尚未启动该程序。为尽快解决群众往返的交通障碍,运管局要尽快启动招投标程序。在编制招标公告时,应当充分考虑办丧量、单次往返殡仪馆的群众数量、丧户所在地等因素,对拟投标的公司在车辆数量、规格、驾驶人员素质等方面做出具体的要求,以满足群众往返殡仪馆的交通需求。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