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三次会议专题
网站首页 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全会日程全会报告大会发言图片传真
全会新闻
精彩依旧!第二场9位委员登台发言
【来源: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办公室】 【 】 【2019年01月22日】

乐清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1月22日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9位委员在第二场大会发言亮相,代表各自党派界别发表真知灼见,听听他们说了些啥?


                                 委员虞娇蓉: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打造先进智造乐清

近年来,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紧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推动新旧动能持续转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传统产业提升较慢,高端市场占比低;经营管理水平改善不足,科创能力偏弱;发展环境不够优化,企业成长受制约。建议:激发传统产业活力,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提升企业生产管理水平,强化成本控制;加强创新平台建设,促进科研发展;优化发展环境,助力企业健康成长。


                            委员邱亦夫:突出三大代表性历史建筑保护传承  发扬乐清千年文化

目前,我市已确定和公布的历史建筑名录共收录193处,其中尤以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仙溪南閤牌坊群、黄檀硐古民居等历史古建筑群为代表,但是在保护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原因在于经费使用不合理、规划设计不接地气、施工队伍选择不科学、“整旧”观念不合理。建议:在组织协调方面,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在资金保障方面,政府社会齐头并进;在规划设计方面,注重体现地域特色;在团队选择方面,优先考虑本地专家。


                              委员施绿珠:加快公交基础设施建设  提升百姓出行幸福指数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城乡公交一体化思路,结合“智慧交通”建设,构筑三级城乡公交网络,受到市民的一致点赞。但还存在公交停转站场规划滞后、公交道路廊点建设滞后、公交智慧管理覆盖面不广等不足。建议:加快公交停转站场规划建设步伐,加强公交廊点优化规范建设,推进公交智能运营管理系统建设。


                                委员叶昱廷:整体规划 积极引导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我市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但还存在轻产业发展、跟风现象严重、特色产业发展滞后等问题。究其原因在于整体性规划缺乏、政策引导问题多、服务体系不健全、基础设施不完善。建议:强化引领,制定具有本地特色的乡村产业发展整体规划;统筹整合,发挥政策最大效益;搭建平台,健全产业发展服务体系;加大投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委员郑淑丹:科学规范乡镇职能 理顺条块关系 实现权责对等

如何科学界定职能,理顺乡镇和职能部门的关系是我市需高度重视、切实解决的问题。目前,乡镇存在有限的权力、无限的责任,有限的财权、无限的事权,有限的人权、无限的任务,有限的精力、无限的考核等问题。建议:准确定位乡镇政府和职能部门的职能,建立科学合理的乡镇政绩考核体系,建立科学的追责问责制度,建立乡镇街问题反馈机制。


                                 委员黄崇斌:创新网络审批方式 助力“最多跑一次”

随着审批改革的推进,群众办事难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但是,在具体审批实践中仍存在一些弊端。开展网络审批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必然趋势。我市已初步具备网络审批改革的能力,基层社区也有现实需求。建议:整合审批资源设立网络集中审批中心,按需求设立前端行政审批综合窗口,优化资源分步实施。


                                 委员黄小双:以项目带动人才回归  打造1+X产业体系

目前,我市产业人才存在高端人才想回来却没有好的平台,中坚力量送出去多回来的少,产业集群环境人才吸引力不足等问题。而周边县市已有一个人成就一个产业、一个人提升一个产业、一帮人才“回报桑梓”等成功实践。建议:摸清在外优秀人才底数,拓宽回归渠道;做好1(即主导产业)的提升,谋求新兴产业发展;加强重点引智项目管理,做好人才政策的落地。


                           委员胡伊特:大力培育企业上市后备力量  助力乐清民营经济凤凰涅槃

就乐清的经济体量而言,上市企业数量相对偏少。存在的问题如下:企业治理不规范,与上市要求差距大,导致规范成本高;企业上市相关人才需求增大,专业人才紧缺;政府扶持政策支持力度不够,不合理,难落地。建议:完善上市扶持政策,降低企业上市成本;加强人才梯队的建设,满足企业上市的人才需求;建立上市后备企业信息库,制定长期的培育计划,助力我市企业上市持久良性的发展。


                                委员项晓宇:正视发展瓶颈 推进民营企业旧厂房改造提升

我市虹桥镇等地民营企业旧厂房存在厂房违章搭建导致安全隐患升级,周边配套设施薄弱影响企业生产,工业区与居民区交错并存干扰群众生活,企业“亩产效益”低致使资源浪费等问题。旧厂房改造提升过程中面临不少瓶颈。建议借鉴外地经验,出台全面性指导文件,提高土地利用效益,优化产业配套环境,保障产业有序创新发展。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