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三次会议专题
网站首页 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全会日程全会报告大会发言图片传真
全会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乐清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办公室】 【 】 【2019年01月20日】


2019120在政协第十三届乐清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潘云夫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十三届乐清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中共乐清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团结引领各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市委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深入推进协商民主创新实践,为推动新时代乐清新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准履职方向,坚守政协初心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委员活动日等形式,组织政协委员、机关干部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深刻领会新思想的丰富内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和价值理念共识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活动,选送10篇理论文章参与上级政协评比,获奖数量和名次均创历史新高,并作为全省3家县级政协代表之一,在省政协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以理论大学习和思想大武装,深化对政协性质定位的认识,把学习行为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务实举措和具体行动。

把准政协工作方向。市政协常委会自觉服从和接受市委领导,坚决执行市委的决定,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先后就政协党组工作、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年度协商计划向市委作专题汇报。坚持促进政协工作与全局工作同向合拍、同频共振,做到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好声音就传播到哪里,正能量就汇聚到哪里

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发挥市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全国政协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首次组织召开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加强对党员委员的教育引导,推动党员委员更好地团结人、影响人、带动人。加强对政协重要事务和重大问题的统筹研究,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党组成员自觉参加所在支部活动,带头讲党课。推动政协机关党组和机关党总支成立,及时建立完善党建各项制度,组织开展红色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创建“清廉机关”和“四化”支部,进一步增强政协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聚焦中心献良策,深化协商议政,贡献政协智慧

围绕重要决策部署议政建言。市政协十三届二次全会期间,围绕“一府两院”报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全体会议集中协商,针对加强中小微企业发展扶持力度、推动制造业与资本对接、推动旅游产业化发展等11个方面形成意见专报,引起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在相关决策文件中得到采纳体现。首次在全会期间增加委员即席发言环节,积极为委员建议吸收采纳架好“天线”。围绕全市财政收支计划、重点建设项目安排、市本级201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等方面召开专题协商性主席会议,积极开展协商对话,为促进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意见参考。

瞄准新常态重点问题协商调研。着眼改善乐清西乡水生态,组织委员专家深入调研乐运河水岸同治情况,从整体规划制定、河道河岸环境治理、沿线污染源整治、民间力量参与、运河文化保护利用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报送的调查报告得到市委书记林亦俊的批示,促请水利部门及时研究提出相关方案。高度关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开展农村环境整治专题调研,助力破解思想定位、体制机制、工作效果等方面的问题。着眼推动外贸领域新旧动能转换,成立专题调研组,就外贸工作薄弱环节,提出完善开放型经济扶持政策、发挥“一带一路”资源效应、强化外贸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建议。立足保护和开发利用大荆片区水资源,围绕保护溪流生态和岸线资源、规划打造美丽滨水景观带、促进“旅游+”发展等问题调查建言,助推做好大荆水文章。组织委员开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城镇低效地开发利用、归国留学人员就业创业情况等专项视察、专项监督,促进相关工作开展。

着眼党政重大关切献策支招。针对我市招投标管理存在的围标串标、非法转包、代理机构不规范等问题,组织委员开展多层次和多角度的论证分析,撰写了《关于我市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情况的调查报告》。市委书记林亦俊批示要求公安部门适时对围标串标、转包现象开展侦查打击,确保招投标市场健康有序运行。为留存千年古县的历史文化印记,先后开展文物保护与利用、城市建设中融入地方文化的专项研究,深入调查研究,着重分析文物保护与城市建设、文化传承与城市发展的关系及有关问题,为有关部门做好工作提供参考。开展住宅小区管理专题调研,针对违章建设、二次供水、公共环境、电梯安全以及老旧小区等方面的问题,建议多举措加强政府监管力度,合力破解小区管理难题。围绕12345政务服务热线、交通重点建设项目、政务服务领域的“机器换人”项目、“七五”普法工作、社会治理“四个平台”与全科网格员队伍建设等开展实地走访、监督视察、座谈交流,为推进乐清社会发展出实招、谏诤言。

(三)精准发力助落实,强化民主监督,彰显政协担当

着力城市品质提升开展协商监督。坚持探索创新民主监督方式,深化政情交流会“一季一会”常态化协商,从增强选题的针对性、参与的广泛性、调研的专业性、过程的互动性、成果的有效性入手,进一步提高监督实效,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举办“城市精细化管理”综合性政情交流会,市长方晖全程参加会议,与委员们围绕智慧城管、环卫保洁、道路施工、出租车监管等14个方面的问题进行面对面协商,当场明确城市精细化管理集中整治的任务内容、专项资金、时间节点。会后,市政府立即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大力推进市政设施管护、市容秩序治理、交通秩序治理等八大领域的整治提升。政协委员继续进行跟踪监督,推动协商监督成果的转化落实。举办“乐运河水岸同治”“住宅小区管理”“城市建设与文化传承”等专题性政情交流会,市政府分管领导、有关部门与委员“零距离”协商交流。委员提出的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了部门的回复和跟进,一些合理化的意见建议被采纳并转为工作部署。

助力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改善深化联动监督。按照省政协、温州市政协统一部署,围绕“营商环境提升年”“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开展上下联动民主监督。成立多个民主监督小组,整合政协委办、委员联络组、政协委员的力量,追着问题走,围着问题督、推着问题解,向省政协、温州市政协发出“乐清声音”。针对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赴有关职能部门、功能区、乡镇街以及基层站所、重点企业、重点园区开展督查调研,提出了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推进部门专网数据互通破解信息孤岛等34条意见建议。着眼补齐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关键短板,从统筹协调机制、末端处理设施建设、回收利用渠道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致力民生热点问题解决加强跟踪监督。围绕委员多年关注的教育公平问题,开展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措施落实情况专项集体民主监督,重点调研分析招生信息公开、违规招生行为、招生工作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促进“阳光招生”献计献策。市委书记、市长分别就监督报告作出批示,要求教育部门对招生乱象进行规范整治。聚焦社会关切和民生需求,就珊溪水库移民安置房危房整治、农产品检测监管、农村文化礼堂作用发挥、学前教育、城区河道水质等组织委员视察,为加快补齐工作短板、助力改善民生出谋划策。发挥专门委员会专业力量优势,围绕电动车充电消防隐患整治、体育设施使用维护、市肉联加工配送中心建设、工业危险废物处置、残疾人权益保障落实等专题工作统一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开展深入调研、同步协商、跟踪监督,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四)真情履职为百姓,促进民生改善,体现政协情怀

重视提升提案工作质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委员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261件,立案239件,立案率为91.6%,委员参与率为86.9%开展综合性提案现场会议办理协商、民生热点提案网络公开办理协商、重点提案办理成效视察和提案办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推动提案办理工作深入开展。去年所有提案已全部办复,委员满意率为96%。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29件,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90件,公共交通、医疗卫生环境美化等一批事关发展、事关民生的提案得到落实。

切实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发展充实信息员队伍,拓宽信息收集渠道,丰富调研工作方式,全面加强信息培训、采编、反馈、报送等环节工作,积极反映事关改革发展和民生事业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2018年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78篇,整理编报39篇。其中,《工业危险废物贮存处置存在制度缺陷  建议厘清标准要求规范管理》《积极消除强迫建筑企业设立分公司冲动的制度根源》被全国政协采用,《建议取消出租车出城登记制度  加强信息化管控》等3条信息被省领导批示、省政协采用,《振兴我市黄杨木雕传统工艺当好“一带一路”文化使者》等16条信息获温州市党政领导批示、温州市政协采用。

精心打造“委员半月谈”。立足政协的独特视角,发挥委员的智力优势,借助媒体的平台资源,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建言献策。精选政协重要履职成果中民生相关的议题,组织委员专家围绕关键环节深入调查研究,探讨对策办法,着力体现政协不忘初心、履职为民的工作理念。全年参与委员167人次,家政服务市场、破解骨灰盒存放难题、职业教育发展、共享单车规范治理等委员建言都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进一步扩大了政协影响力。

扎实推动政协服务民生工作。以界别、委员联络组、委员个人以及职能部门为载体,探索建立乐清日报社、妇联等11个委员工作室,开展“坐诊”接待、知情议政、服务群众活动,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作为温州市范围内第一家以单位命名的委员工作室,发挥媒体优势,推出网上在线平台和“委员e帮”栏目,及时回应百姓诉求,人民网、浙江新闻网站都作了专题报道。认真开展以送文化、送卫生、送科技、送教育、送法律、送体育为内容的“六送下乡活动,做到提前对接、有的放矢,受到了基层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五)团结联谊促共识,画好最大同心圆,凝聚政协力量

密切与各党派团体的合作共事。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支持和保障各界人士在协商议政中发挥作用,坚持民主协商重大问题和重要举措。积极安排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代表在政协全会、常委会议和专题会议上发表见解和主张,支持各人民团体通过政协平台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诉求,为各界人士表达意见创造良好环境。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政协各参加单位共提交集体提案15件、大会发言23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9篇。组织召开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与各党派团体在回顾历程、建言未来中凝聚共识。

深化内外交流联谊活动。加强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联系与交流,支持他们为乐清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献计出力。全会期间召开港澳台侨人士和在外商会代表座谈会,共商发展大计。加强与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人士的联系,及时反映他们的意见、呼声和要求,共同维护和谐宗教民族关系。配合上级政协来乐调研视察,加强同各地政协的交流互动。

发挥文史资料、宣传和社团的团结联谊作用。召开文史工作座谈会,加强与文化界、社科界人士的联系。启动《南怀瑾与乐清》《乐清坊表台匾精萃(暂名)》的征辑工作,编辑印发《乐清文史》总第17期。加强和改进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在《人民日报》、人民网、省政协网站、《联谊报》等媒体发表新闻信息20余篇,建立完善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杂志全方位平台,多层面展示履职成效。完成茶文化研究会换届,支持政协之友社工作,鼓励诗书画院开展活动,加强与社会各阶层的沟通交流,不断激发政协活力。

(六)驰而不息夯基础,加强自身建设,树立政协形象

注重机制创新。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积极探索“协商式监督”和“监督式协商”履职实践,做到协商与监督紧密结合、相互联动,增强履职深度和实效。完善重点履职议题确定机制,坚持广泛征集议题、精心论证议题、深入会商议题。协助市委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民主监督形式,完善议题提出、监督组织、意见报送以及成果反馈等机制,推动政协民主监督程序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优化委员服务管理。树牢“委员强则政协强”的理念,通过请进来讲、走出去学、座谈会谈等形式,对委员进行学习培训。开展委员活动日活动,邀请市长方晖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专题报告;组织第二期委员培训班,举办“委员讲坛”,进一步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开展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专题调研,修订委员履职考核办法,探索组织委员年度述职活动,将量化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进一步调动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

强化界别和委员联络组作用。坚持政协领导联系界别和委员联络组制度,改进工作指导方法,完善服务保障机制,积极支持各界别、委员联络组独立开展调研和协商活动,体现集体智慧。经济、社科等界别,虹桥、北白象等委员联络组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调研履职,总工会、医药卫生、文化新闻体育界别等发挥自身特色开展活动,工商联界别、柳市委员联络组等为电气行业新旧动能转换献计献策,乐成委员联络组举办“商贸乐成”政情交流会提供助力。

提升机关工作效能。专委会密切与界别、委员、党委政府对口部门联系,发挥在组织委员履职和联系服务委员中的基础作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有关作风建设要求,制订完善考勤管理制度,不断提高机关综合管理、协调服务和信息化水平,营造了崇学尚学、勇于担当、团结协作、风清气正的机关氛围。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是中共乐清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协工作与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和社会各界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民主监督实效还不够凸显、调查研究还不够深入、委员服务管理还不够优化、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改进。

二、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机构改革、开启改革开放新征程的起始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一切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紧扣“学习新思想、携手新时代、聚焦高质量、服务高水平、画好同心圆”总体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突出团结民主,聚焦中心任务,认真履职尽责,持续提质增效,助推创造新时代乐清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新辉煌,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一、贯彻新思想,在强化政治责任上提升境界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讲政治体现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以理论大学习促进思想大武装,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努力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自觉推动者。建立完善思想政治引领和建言资政双向发力机制,推动协商议政与学习教育双向融合、双向发力,不断提高参加政协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政治水平。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探索联系无党派人士、宗教人士制度,成立政协专委会+界别党员活动小组,在委员履职培训中增加党建内容、组建讲师团,引导党员委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两个“全覆盖”。精心组织纪念全国政协成立70周年、乐清政协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不断加强与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的合作共事,引导各界、各阶层人士持续汇聚同心同向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担当新使命,在推进协商民主上锐意进取

注重把协商民主精神贯穿于政协履职各个方面,把提质增效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民主监督工作等文件精神,协助做好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筹备工作。建立常态化的协商议政格局,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开展“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探索落实基层群众参与政协协商的有效途径。突出政协协商式监督优势和特色,着力打造政情交流会监督品牌,积极探索专项监督与协商议政相结合、委派民主监督小组监督与重点工作民主评议相结合,以协商促共识、以监督促落实。强化调查研究在政协履职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认真做好调研选题,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质量导向,完善组织机制,综合运用专题调研、实地考察、座谈研讨、分析论证等方法,做实“调查”“研究”环节,切实提高建言资政水平。完善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推动更多协商成果进入党委政府决策。加大政协工作信息化应用力度,利用互联网平台服务好委员履职。

三、践行新理念,在服务改革发展上彰显作为

围绕全市中心任务,坚持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坚持建言献策与凝心聚力相结合,坚持助推助力与实干践行相结合,倾政协之力、展政协之长、尽政协之责,为乐清高水平发展献计出力。聚焦新时代乐清改革开放面临的重大课题,主动融入创新驱动、城市转型、乡村振兴、五水共治等全局性、战略性部署,重点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智慧城市管理、海塘防洪建设等开展调查研究,紧扣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农业品牌建设、交通配套设施、农村饮用水安全、城乡公厕改造、宗教关系和睦等方面协商议政,广聚各方智慧,为党政科学决策献计出力。聚焦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地推进,围绕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建设、营商环境提升、生态文明等方面,开展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企业降本减负政策落实、助推“精建精美”、垃圾分类处理、政府民生实事办理情况等方面监督建言,提出符合客观规律和发展实际的管用意见,有的放矢助推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四、顺应新期待,在助力民生福祉上发挥作用

关注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为民服务、为民谋利中体现政协价值。着眼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紧扣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农村公共体育供给、社会养老服务等重要民生关切,深入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积极助推各类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的解决,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群众。把政协提案作为促进民生改善的重要举措,着力创新提案督办方式,加大提案督查力度,促进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拓宽社情民意信息反映渠道,提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能力,引导和鼓励委员积极为民发声、反映民意。进一步做强做响政协委员工作室、“委员半月谈”“六送下乡”等民生服务品牌,探索界别活动月载体,完善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机制,架好党群干群“连心桥”。

五、对标新要求,在提升履职能力上再上台阶

对标对表“四个一线”的新定位,以创新的理念、改革的方法,不断提升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创新委员服务管理,办好“委员讲坛”,做好委员培训,探索常委向常委会述职制度,健全委员向界别述职制度,落实委员退出机制有关规定,改进委员考核评优工作,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队伍。加强和改进专委会建设,完善和落实专委会与党政职能部门对口联系、基层委员走访、界别联系指导等工作制度,发挥其在政协履职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深化“忠诚、有为、活力、和谐”政协建设,严肃政协机关工作纪律,树立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追求一线作为,着力提高机关干部的全局观念、敬业意识和服务协调能力,不断提升政协机关服务保障水平。

各位委员!潮平两岸阔,扬帆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乐清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团结奋进,不断开创我市政协事业新局面,为创造新时代乐清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新辉煌而努力奋斗!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