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史资料
朱镜宙:民国上海市银行经理
【来源:乐清政协】 【 】 【2018年05月03日】
朱有发
  
  
   1933年朱镜宙(前排右十一)与上海市银行全体同人合影
  

  在上海档案馆里,珍藏着一张1933年10月24日由上海南京路启昌照相馆拍摄的“上海市银行全体同人欢送朱经理赴甘荣任纪念”合影。坐在36人前排正中间的嘉宾朱经理,名叫朱镜宙(1889-1985),字铎民,浙江乐清人,章太炎三女婿。合影记录了朱镜宙在上海市银行的工作经历,更记载着朱镜宙在上海“一·二八”事变后显露的金融才能。
  1929年8月,上海特别市政府为集中全市的富力,统一全市的收支,调剂全市的金融,发展全市的营业,由上海市长张群亲自筹办,决定设立上海市银行筹备处,资本总额为国币一百万元,由市财政局长徐桴出任主任。当月20日《上海市银行筹备公函》发布,聘请时为上海市财政局秘书的朱镜宙和王震丰、陈柏、顾遹光、朱豪、沙临渊等6位富有银行经验的人员出任筹备员。12月26日,理事会聘任顾遹光为上海市银行经理,陈柏为副经理,朱镜宙为南市分行经理。
  1930年2月17日,上海市银行作为当时继南京之后的中国第二家市立银行,在上海天津路508号开业。七天后的2月24日,朱镜宙以上海市银行南市分行经理(行长)的身份在上海民国路189号主持了分行的开业仪式。据次日《申报》报道,场面十分隆重,各界前往道贺者六百余人,如褚民谊、殷汝耕、虞洽卿、王一亭、沈联芳、林康侯、王晓籁、市政府俞秘书长、各局局长,银钱界如陈潜庵、钱新之、贝淞孙、徐寄庼、李馥荪、叶揆初、朱成章、秦润卿等,商界如袁履登、李拔可、刘澄明、谢庆生等,当日存款者异常踊跃,约收足二百余万元。
  1932年1月28日,日本继发动九一八事变占领东北三省后,为转移国际视线,迫使南京国民政府承认,又在上海挑起战火,史称“一·二八”事变。“一·二八”事变对中国金融中心的上海金融市场冲击巨大。1932年上海市银行收入与上年相比,除放款息外,其他利息全部减少,其中贴现息减少五万余元,存款息减少近三万元,基本回到成立头年的水平。
  正当特殊困难时期,经理顾遹光因病请假,上海市银行理事会1932年3月22日紧急决议,由朱镜宙暂行代理经理职务,6月28日正式聘任,成为上海市银行第二任掌门人。到任后的朱镜宙,一方面着手整顿银行业务,恢复因战事暂停六个月的业务会议,复业南市分行、闸北办事处,与市财政局、公用局商定透支额度,辅佐市政建设等;另一方面重视行员素质和业务能力提高,修订新章程,扭转了银行发展。据记载,1932年上海市银行纯利润为20647.61元,受战事影响,比1931年减少67631.06元,到1933年纯利润比1932年翻了一番,达到47214.46元,虽未恢复到战前水平,但已有明显起色。
  从1929年8月参与筹建上海市银行,到1933年10月17日被民国政府任命为甘肃省政府委员并兼财政厅长,寄望他能为西北开发、安定边疆效力,朱镜宙在上海市银行足足工作了四年零两个月。在此期间,朱镜宙为上海市银行创办以及银行初创时期的业务扩展,尤其“一·二八”事变后处理银行面临的困难,都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也正是因为他在银行工作所展现出的财政金融能力,才被民国政府任命出掌一省之财政。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