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提案工作
重点提案选登-关于引导乐清籍人才回归,助力我市经济二次腾飞的提案
【来源:乐清政协】 【 】 【2018年05月22日】
一、现状及原因分析:
  乐清经济发达,是“温州模式”的发源地,改革开放以来,广大乐清人发扬,敢为天下先,特别能创业的精神,推动了乐清经济的快速发展,成为温州经济发展的排头兵。近年来,我市的经济也进入的发展的转型期,如何在转型中突破发展,是我市经济面临的重要的问题。当今社会已经步入了知识经济时代,其显著特征为:人才引领产业、人才引领发展,人才引领创新。人才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第一资源和发展的动力,其重要性尤为突出,我市对人才的需求也显得越来越重要,越来越迫切。
  乐清是一个人才大市,人才辈出,有相当数量的专家、学者、教授、企业家和各行各业的带头人及领军人才,足迹遍布世界各地,许多人已成为当地的杰出人才。我市人口有130万左右,在外人口有30多万,近年来每年的高考考生人数达万人左右,每年的大学毕业生也有七八千人,人才资源丰富。但我市人才引进的状况和其它先进市相比较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尤其是本地籍人才的引进状况有待进一步完善。“乐清籍人才难回归”的现象,成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瓶颈之一,究其原因:
  1.我市产业低端特征明显、公共创新载体平台低小,吸纳人才数量不够。对我市而言,资源贫乏,土地稀缺、产业“低、小、散”特征显著,企业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高端制造产业、信息业平台少,对在外的乐清籍人才吸引力小,大量的本地籍人才缺乏回乐清无法施展才华的平台。
  2、乐清人文地理环境的局限性,对人才“挤出效应”明显。乐清人文地理环境的局限,人才来乐创业和创新的环境不佳需要进一步提升。我市是多语种城市,有2种语系,分“乐清话”和“大荆话”,由于语言障碍、饮食差异等使各镇的地方经济发展有鲜明的地理特征,对人才有“挤出效应”,城市的包容性需要进一步的提升。
  3、城市生活成本高,公共服务产品少,城市环境建设与经济发展不协调,对人才的软环境吸引力小。近年来,我市加大城市规划和旧城改造的力度,城市的面貌也发生了许多变化,但离人民对美好城市的向往,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主城区和各乡镇的规划和经济发展不协调,许多地方的环境“脏乱差”需要进一步的改观。乐清作为温州的县级市,城市生活成本相对全国其他同级别的城市较高,并且公共服务产品少,城市的软环境实力不强,对外出的本地籍人才回乡的吸引力差,尤其是那些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大城市工作生活的人才来说,吸引力更小。
  4、缺乏引进本地籍多层次人才的政策。近几年来,我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在引入外地人才出台了诸多政策,这些政策对人才的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对于本地人才,更多的在于招商引资,做大“乐商回归”。然而对“乐才回归”缺乏政策引导,使本地籍人才回归缺少政策支持,使他们回家乡工作安家的意愿减弱。
  二、相关建议和措施
  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市经济的二次发展,作为地方政府更应该重视引进、培养本地人才,尽可能把在外地的土生土长的本地籍人才引进过来,留下来。为了解决人才的困境,除了积极引进外地籍人才的同时,也要做好引进本地籍人才的工作,吸引乐清籍人才回归是我市经济发展的关键之一。因此建议市委、市政府加快启动“乐才回归”战略,为我市的经济转型和提升奠定人才基础,具体建议如下:
  1、建立乐清籍人才信息库,关注人才发展动态。以发展我市经济为目标,明确我市人才界定标准,对乐清籍人才做一次全面的摸底。收集整理国(境)外、省外、市外乐清籍的专家、学者、创新创业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优秀高校学子等信息,建立“乐清籍在外人才信息库”,实行动态跟踪管理,适时补充调整。
  2、联动“乐才回归”和“乐商回归”有机结合。认真实施“乐才回归”和“乐商回归”工程,积极引导海内外乐清人回乡兴办高层次产业,引导海内外乐清籍人才回乡就业,相互促进,相互发展。实现乐清人经济和乐清经济互动双赢发展,依靠乐才提升产业,依托乐商吸引人才。建议政府以产业提升和创新平台建设项目为落脚,发挥乐才与乐商之间的纽带关系,促进资本与智力的结合,带动人才聚集,产业提升。根据乐清当地的产业优势,积极引入先进制造业,信息业,物联网等产业,提升乐清经济的产业优化,加快实现智能制造工业4.0。
  3、创新人才引入机制,营造重视人才氛围。乐清地域相对封闭,语言自称一系,具有明显的熟人社会特征,语言障碍、饮食差异、城市包容性差等因素,对乐清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提出了不少的挑战。对于引入本地籍人才而言,这些因素劣势就变成了优势,这也是为什么要引入本地籍人才的关键原因。我市在引入外地人才出台了诸多政策,这些政策对人才的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然而对本地籍人才的回归缺少政策引导。落实乐才回归,创新乐才人才回归机制,出台乐清籍人才在乐清工作的引进政策。以本地籍人才为突破口,通过熟人网络,采取亲情、乡情等以情引人。在引入的同时,要注重留人的配套机制,政府应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环境,为我市的发展注入良好的软环境。
  4、重视加大对多层次人才的引入政策,转变人才政策理念,加快乐才回归步伐。对任何一个地方政府而言,少数高端人才的重奖重惠都不是问题,难的是数量较多的多层次人才的政策,由于涉及人数较多,往往政策上没有太多的惠及。 高端人才虽然重要,引领行业的发展,但对于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来看,多层次人才的作用不可忽视,是人才工作的核心和基础。当前,转变人才政策理念,把“乐才回归”摆在重要的位置,可有效的缓解人才普惠的难题。(1)政府首先要界定本地人才标准,改进人才引入模式,以精神和物质层面为主线,在荣誉称号、社会宣传、子女入学、家属安置、住房保障上推出一系列政策,如对于大中院校毕业生回家乡工作人才,牵涉到跨乡镇工作,如给予本地人才与外地人才引入享受同等待遇,在住房和子女入学上给予政策安排,解决本地籍人才的后顾之忧。(2)政府应从“引才、留才、用才”上全盘考虑,制定切实可行的倾向性政策,研究各类回归人才的普惠政策,使在外的乐清籍人才真正感到家乡对人才的重视。(3)对政府投资的项目、科技创新项目适当的向本地籍人才倾斜,以项目引才,以人才引项目。
   5、定期开展招才引智系列活动,推动“乐才回归”工程常态化。在摸清各类人才情况下,政府应该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各类活动,促进乐清籍人才回归,如:(1)定期组织开展邀请乐清籍专家、学者、教授等参加人才研讨会。组织相关单位企业到乐清籍学生较多的城市召开乐清籍高校学子专场招聘会、召开各类人才座谈会。利用每年春节或寒暑假召开一些在校大学生联谊会、座谈会,向他们展示乐清发展美好前景,使他们更多地了解家乡,让他们感到政府是关心、重视他们的,家乡是需要他们的,这种心理导向有利于他们产生报效家乡的思想,如果政府制定一些本地人才的优惠条件,因势利导,完全可能把土生土长的优秀大学生吸引到乐清来。(2)政府可以利用每年填报高考志愿的时机,派专人到各重点中学或利用宣传媒体向应届毕业生作未来乐清的专题报告或报道,向他们宣传今后乐清各类人才的需求情况及相关人才政策等,这种先入为主的思想导向,有利于他们今后报效家乡的思想形成。(3)充分发挥在外乐清商会的作用,以在外乐清商会为纽带,组织各类乐清籍人才活动,充分了解他们的需求,对接项目,对接人才,推动乐清籍人才的回归,助力我市经济的二次腾飞。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