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提案工作
重点提案选登-关于建立地下排污管网影像数据的建议
【来源:乐清政协】 【 】 【2018年04月04日】

  提案人:周丕茂、虞娇蓉、黄博、屠勤秧
  
  浙江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要以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为突破口倒逼转型升级。“五水共治”,吹响了浙江大规模治水行动的新号角。“五水共治”、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乐清市人民政府重点工作,也取得了重大的成绩。政府力度大,财政投入大,污水治理越来越重要,污水治理也越来越被重视,在截污纳管方面取得了重大成绩。至2017年12月底,乐清已建成污水处理厂4座,污水泵站61座,污水管网已建成村(包括旧村改造)462个村,在建村67个,未建村22个,共建成污水管网3700公里,其中2017年建成1220公里。如此长的污水管网,怎样确保其正常运转,达到截污作用,推进我市剿灭劣V类水工作,在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上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目前我市“五水共治”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2018年截污纳管工程建设是我市“五水共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更是一项优化环境、优惠民生的工程,而这种“看不见的民生工程”,被大家称为能让城市农村环境卫生大变样的“里子工程”和“良心工程”。“以前美丽村庄建设整治好了外部环境,如今更需要改善内部基础设施,只有筑牢‘里子’,才能撑起‘面子’。随着乐清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地下排污管网会越来越长,但同时主城区污水管网工程设施建设滞后、历史“欠账”较多、污水管网设施标准不高、设施老化以及污水系统不完善;局部地区污水管网不配套,部分地方污水没有出路和纳网;部分建设好的排污管管理不善,有直排现象;施工破坏管网无人管理;排污、排水管有的没有一次性施工,重复施工浪费财力物力;排污管网分段各自施工,上下不对接,现场质量缺监管和日常管理等问题比较突出。
  根据我市地下管网的现实情况,那建立地下排污管网影像数据就迫在眉睫,该影像数据通过录像等技术,采集视听资料、电子数据等方式,记录和保存整个施工过程,有利于从源头上治理偷工减料等问题。对技术、使用材料、回填等过程形成有效监督,对接头、接点养护提供数据,减少人力、财力和物力。如何通过建立地下排污管网影像数据,更好地发挥地下排污管网的作用,提出几点建议。
  一、对全市地下排污管线进行普查,从而建立城市管网信息档案。应用三维技术和CCTV检测技术,为乐清市地下管网建立单位场景,从而直观地了解到地下管网运行现状。在普查基础上,将建立地下管线及相关设施数据库,实现各类地下管线信息及1∶500带状地形图的数字化存储和应用,并利用空间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可视化等先进技术,建立地下管线三维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数据输入和输出、数据编辑、属性查询、数据统计、综合分析、三维场景漫游等多种功能。通过直观可视的影像资料,养护工人可以更为直观的发现管道内部存在淤积堵塞问题,准确有效地确定堵塞物种类和方位,并及时开展针对性的疏通工作。
  二、建立地下排污管网影像数据,建立管理系统,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地理信息、系统集成等技术,通过对排污管网、泵站、污水厂、重点排水户以及城市道路和立交桥积水的监测与监控,构建城市排水防涝在线监测体系;并采用地图可视化管理的方式整合排污管网及设施资源;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乐清排污设施养护管理水平和防汛应急响应速度,全面提升乐清排污监测监控、资源管理、运维养护、应急处置的能力,为乐清地下管网的智能化建设积累好原始数据。
  三、对乐清市地下排污管网实施详细规划,坚持整体规划、分期建设的原则,按照远期规模规划污水管道;充分考虑现状,尽量利用和发挥原有的排水设施的作用,改造和规划乐清市污水排水系统,杜绝污水外溢,最大程度减少污水对城市环境的污染。实行污水治理,改善市区河流的水体质量,新建或扩建污水处理厂,达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建设美丽生态乐清。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