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提案工作
重点提案选登-建设有色雁荡,提高视觉品味
【来源:乐清政协】 【 】 【2018年04月04日】

  提案人:占碧美
  
   一、雁荡山自然景观的色彩分析
   作为5A级的雁荡山,自然景观让人叹为观止,植被也非常丰富,但总觉得少了点什么,一眼的灰与绿,色彩给人以单调感,特别是夏天,全是植被的绿和山体的灰色,旅游时让人会审美疲劳,世界因为缤纷的色彩而美丽动人,一个景区自然也少不了色彩的装扮,合理的搭配可以给人不断地惊喜,不同的色系能够呈现出不同的味道,色彩作为环境中对人体视觉最具冲击力的一种视觉感知,当人们置身于某种环境中会首先被其色彩产生吸引。因此,在景区中适当添加色彩元素将会很大程度上提高景区的游客人群。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以及文化层次的提高,加上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和工作压力使人们更注重精神生活上的放松和享受,旅游风景区成为了人们减压的首选方式,景区的文艺品味提升尤为重要,雁荡山的美在现代人的审美品位中特别是年轻人缺少生动感,要转型升级到休闲的气氛,仅仅停留在对山体的像型观赏上还不够,尤其是多次来过雁荡山的人,他们需要雁荡山的不同时期的气势、意境、色调、情趣,这无疑给雁荡山的景区景观布局带来了挑战。另一方面,雁荡山的淡旺季特别明显,节假日时人满为患,交通经常堵塞,游客怨声载道,有较长时间段游人少得可怜,这一问题已困扰多年。我国的旅游业正处在一个蓬勃发展的上升阶段,在此期间,各地自然风景区在不断的开发和建设中,自然风景区的景观环境设计也日益受到景观设计师们和研究学者们的普遍关注。本提案从景区的植被人为布局方面发表个人看法,如果雁荡山一年四季都有亮点,将无疑会迈上新的台阶。
   二、如何改变色彩视觉
   1、要与环境协调,统一中有对比。雁荡山的色彩打造不宜园林式的设计式,色彩避免过多过杂,不要使人眼花缭乱,每一时期只要有一二种区别于绿色的色系来烘托即可,要体现自然、野趣,有高低错落,体现不同的大小、面积、形态、角度的色彩对比。摄影已成为人们的日常行为,丰富的色彩必将给游人带来更大的乐趣。
   2、宏观与微观结合。相对于一座大山来说,小局部的颜色起不了远观的色彩对比作用,需要有较大面积的布局,目前上灵岩的桃花、灵峰的桐花、白箬岙的梨花、灵岩寺前的银杏就有了不错的效果,吸引了不少游人游玩观赏。微观方面,溪流可大做文章,坝体、人行道护栏上可爬些迎春、牵牛花、三角梅、爬山虎、蔷薇等,不规则不等距点缀,这些有色花卉在不同的时间段给游人带来不断的惊喜,再配些休息设施就能成为很好的小景。
   3、时间要有错位,体现四季有色彩。不同四季有对应不同的有色植物,如春天:油菜花、桃花、梨花、杜鹃等。夏天:桐花,蔷薇等。秋天:乌桕、红枫、银杏、爬山虎等。冬天:梅花......等,具体的方案可与植物学家商讨。
   4、充分利用村民山地和滩地。雁荡山村民以经营旅游业为主,不以山地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政府可鼓励村民在自家田地上种植油菜、桃树、李树、梨树等经济农作物,收成归他们所有,再给他们补贴,在雁荡山的入口处、松垟村的西边溪滩上、能仁村、方洞下面的梯田、真剂寺里面等这些地方如果有成片的这些花卉盛开,那是多么的浪漫而又诗意,远看或俯视、视觉效果极佳,而且投入成本低,一举双得。
   5、道路两侧林木过高,挡住游人远观视线,可选择性删减,时隐时现,视觉层次会更加丰富。
   6、执行者要有大局意识,或许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不急于求成,花若干年的时间,有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层层落实,不计较个人当前荣誉,比较起其他建设项目,它的资金投入不大,但要花心思动脑筋,要有专业人士把关。
   相信四季雁荡的打造能为整个乐清旅游业带来活力,吸引不同层次旅游者来游山揽胜,如此打造出一张色彩缤纷的名片,不仅能注入新的经济活力,也是乐清人诗意生活的营造。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