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史资料
野夫在乐成的四处住所
【来源: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办公室】 【 】 【2018年12月17日】

陈绍鲁


近日,我陪同张炳勋老师到野夫于1937年8月至1939年3月期间寄住乐成的四处住所走了一遭,以表对这位先哲的怀想。

野夫,原名郑育英,学名郑邵虔,笔名野夫(EF),1909年出生于乐清城南市岭一中医之家,是中国新兴版画运动的先驱,曾直接受知于鲁迅。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救亡成为全民族核心要务。1937年8月,他从香港回到乐清,投身抗日救亡活动。9月,乐清县城区战时青年服务团成立,他和王鸣皋负责组织话剧宣传队、木刻小组、油画小组等,他主编《砥柱》半月刋。11月,王良俭从日本留学归国,民众剧团成立,野夫任团长兼导演,王加盟救亡活动,并担纲演剧。1938年3月,春野木刻研究会在乐成屠氏祠堂(现老市府西北角)成立,野夫任会长兼艺术导师。1939年1月,国民党中央审计巡察团东南分团来乐,下令强行解散乐清青年服务团。3月,中共乐清城区特支遭破坏,时任特支成员的野夫(兼县团部书记)与王良俭兄良恭被国民党浙江省抗敌自卫团翁光辉部特工逮捕,后经多方营救出狱。出狱后,到北白象万南姐夫倪悟真家小住,4月,去丽水继续开展木刻活动。

野夫的原配夫人系张彩莲女士,字佩芳,曾任乐成培坤女校教师,亦为张炳勋老师的大姑,因而张老师自小从长辈口中听闻诸多有关野夫的情况,并熟记于心。张老师言:野夫是寄住在崇贞巷9号王础如宅时被捕的。寄住缘由,可能是因同道张龙光、张怀光之介,张王两家系至亲。王础如幼子王礼仁后来亦随野夫习版画,加入春野木刻研究会。保释野夫出狱的是叶娄恳、张云秋、李敏三人。野夫长子可夫出生,是寄住于现北大街120弄(崇贞巷与集贤巷之间小弄堂)1号谢天夫宅时,野夫时记有日记,谓彼时在县高小兼教劳作课,也有“门铃响,蒋士程(其上海美专同乡同学)来访”等记录。其岳母为可夫诞生,提前让家中相帮住于谢宅,以便及时延请接生婆。另一寄住处为位于现工艺美术公司楼西侧之原人民医院住院部位置的三径庐。该三径庐为洪式闾父洪叔翰之别业,台门“三径庐”为本邑世家李肃遐所题,内设一亭。野夫住于此,估计与同习版画的洪叔翰之孙洪天民有关。又一寄住处为现后双箭巷北首中元巷5弄2号老宅,原宅主为徐宏耀,时张老师姑公徐宏钦、大伯张明谷亦住于此。在此,野夫曾设宴款待著名美学家王朝闻,并请郎舅张明谷作陪。王此次来乐,应与野夫帮助他出版连环画《姆妈》有关。随后,王良俭、王朝闻带着乐清民众剧团前往龙泉开展救亡演出,与邵荃麟等有密切接触。王朝闻此时的另一身份,是浙江抗敌后援会所属的浙江流动剧团和五路军战地服务队成员。新中国成立前后,野夫与王朝闻这两位同龄人在全国美协成为同事,野夫担任展览部部长(后为副秘书长),王朝闻担任运动指导部部长。上世纪九十年代,王朝闻重访乐清,接待的是乐清文联主席许宗斌老师,王朝闻问及王良俭和野夫,并说愿去野夫旧居看看。许老师回说野夫旧居在乡下市岭,王朝闻说不对呀,印象中是在城区的。讲了半天,野夫旧居没去成。殊不知,野夫此一旧居,深藏于老城陋巷里。

在一年半时间里,野夫在乐成换住过四处住所,除了最后一次所住为王宅,其它三处所住时间和先后,张老师称自己因未加查证,亦不甚了然。四处住所,“三径庐”后被拆建为人民医院,北大街120弄1号谢天夫宅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被拆建为砖混住宅,其它二处住所现还基本完整的保存着。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