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促进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对口协商会意见专报
【来源:乐清政协】 【 】 【2018年01月10日】
10月26日,市政协召开“促进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对口协商会,文教卫体委就发展我市中医药事业与市卫计局进行了协商议政。市政协副主席陈亦殊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卫计局关于我市中医药卫生工作的通报,并开展了协商讨论。
  我市是我省中医药发展重点市(县)之一,目前,我市共有中医医疗机构96家,其中公立中医医院1家,民营中医医院1家,民营中西医结合医院3家,中医门诊部9家,中医诊所75家,中西医结合诊所7家。全市注册中医类别医师411人,其中执业中医类医师319人,助理执业医师92人。
  会议认为,近几年,我市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采取积极措施推动中医药工作快速发展,推进中医药参与深化医改。2013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16年出台了《加快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实施方案》,从政策上进一步提供了保障。市卫计局多措并举,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作用,全面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采取了推进基本公共卫生中医药服务、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推进基层中医馆建设等措施,2013年开设了市中药配送中心和社区卫生院“虚拟药房”,市中医院开展了中医特色外治项目25项,儿科、脾胃、康复、内分泌列为“温州市重点专科”, 但是中医药事业的发展离群众的期望和社会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和不足。存在扶持支持力度不足、中医药人才缺乏、非法行医乱象、经费投入不足、基层服务滞后、宣传力度不够等方面问题。
  为此,会议建议:
  (一)制定扶持政策,改善发展环境。一是贯彻实施《中医药法》,扎实推进我市2016年12月出台的《加快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实施方案》各项任务措施的落实,同时尽快出台《促进中医药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从政策上提供保障。二是整顿和规范全市医疗服务秩序,严厉打击非法行医活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非医疗机构开展推拿、按摩、刮痧、拔罐等活动,在机构名称、经营项目名称和项目介绍中不得使用“中医”、“医疗”、“治疗”及疾病名称等医疗专门术语,不得宣传治疗作用。三是市社保局、市卫计局将中医药诊疗项目报销医保摆上日常议事日程,建立双方协调机制,如提高中草药饮片、中成药制剂及针灸推拿等收费项目的报销比例。同时,出台鼓励开发优质价廉的中药特色制剂政策;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纳入定点范围,鼓励医疗卫生机构提供中医药适宜技术与服务。四是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中医科室建设,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合理设置中医科、中药房和中药库,配备与功能任务相适应的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
  (二)加大投入力度,增加发展经费。一是财政部门要逐步加大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投入,完善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补助政策,确保中医药事业费年均占全市政府卫生投入10%,或年均占全市政府卫生投入8%以上且年均增长比例高于卫生事业费的增长比例。将中医药健康管理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所需经费列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府补助范围。同时,财政部门按照各医疗机构使用中药饮片数量给予适当的政策性补助。二是鼓励民间社会资金投入中医药事业,形成多渠道投入格局,如积极探索政企合作发展模式,发展互联网+政府服务新模式;多种形式引进民间资本为农村中医药发展服务,鼓励在农村开办私人中医诊所。三是利用我市丰富生态资源优势,如铁皮石斛、金银花等,结合现代生态农业和旅游业,尝试走出一条发展规模化中医药种植之路,逐步形成中药生产、旅游、康养基地。
  (三)加快人才培养,提升整体素质。一是建立一、二、三级中医药人才梯队,推进中医药领军人才和青年人才培养。建立中医药人才储备长效机制,把中医药人才的培养纳入全市人才培训的范围。如建立“名中医”激励机制和岗位薪酬制度。二是采取“医教协同”的途径,构建我市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利用我市知名老中医资源,开展师承计划和返聘工作,给予老中医适当的带徒补助和经济待遇,给予参培青年医生培养政策措施;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市中医药学会、市中医院要承担起培养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药人员的教育与培训责任,提高其为基层群众提供中医药技术服务能力。建立名医工作室,开展中医药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活动。三是有计划的每年招聘一些中医专业的优秀本科毕业生,力争使市中医院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结构比例不低于60%、乡镇卫生院不低于30%。同时,研究制定引进优秀人才的优惠政策。
  (四)增强宣传力度,普及中医知识。一是多途径多形式宣传。在报纸、电视台、网站等有影响的媒体上开辟中医药普及栏目或专题,开展名医座谈、案例讲解等专题宣传,重点宣传我市的“名院、名科、名医”,宣传具有传统中医药特色的医疗、保健、食疗、药膳、人文等中医药文化,形成一种社会氛围。如乐清日报“健康一刻”栏目,可定期刊登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二是要经常组织中医讲师团,进社区、下农村,普及以中医药为主的初级医学知识、开展健康养生讲座等,引导群众正确接受中医药诊疗服务。三是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教学生认识中草药并制作中草药标本,让学生对中华传统中医药文化有零距离的接触和体验,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健康意识和生活习惯,培养学生对中医药文化的情感。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