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园地
市政协界别、委员联络组工作会议材料
【来源:乐清政协】 【 】 【2015年08月11日】

建章立制 搭建平台 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侨联、台联界别

自乐清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设立侨、台界别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如何发挥本界别的特色作用,围绕如何发挥本界别委员的主体作用等工作目标,在组织开展以侨、台界别为载体的提案、调研、视察等参政议政活动方面;在加强侨、台界别委员以及委员与界别群众之间的联系和交流方面;在充分发挥侨、台界别在政协工作中的特色和优势方面;在侨、台界别群众中发挥代表作用的理念等方面进行积极地研究和探索。现把近几年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建章立制,让委员履职规划化、制度化

我们除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协有关政协委员考核制度以外,针对委员分布各行各业,大家都有自己的主业,平时以兼职形式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这一特点,建立市政协侨、台界委员例会制度,定期召开,并建立界别活动领导小组及明确成员职责。年初,在认真组织委员积极参加两会,鼓励委员积极发言讨论,建言献策的同时,根据界别的特点,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就年度界别活动内容、活动方式和重点项目等,展开积极的讨论,并制定了全年的活动计划和季度活动方案,有效地把委员个人的分散性、随意性的参政活动纳入到界别的集中活动中,进一步强化委员的履职意识,规范委员活动的程序、方法和内容,提高了委员参政议政的制度化、规划化、程序化能力和水平。同时也推进界别活动的规范化。

二、搭建平台,让委员履职集合化、组合化

一是搭建学习平台。如何让自己成为一个有作为、有影响的职能委员,而不仅仅是起摆设作用的荣誉委员,既是政协委员自身的内在追求,也是各级政协组织所倡导和要求的,因此学习就不可或缺。除要求委员自学外,我们界别建立了委员学习论坛,不定期地就当前出现的理论热点和重大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问题等开展集体的讨论和专题辅导。比如近几年乐清出现民企融资链条断裂和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2013年我们就及时组织别委员和企业家集中研讨,还邀请温州银监会专家就当前经济形势和融资状况做专题辅导报告,对企业家委员提出的现实问题做了解答并给出了一些有益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我们在政协港澳台侨委牵头下,组织委员开展民营企业银行融资中担保链条情况专题调研,出台了《关于我市民营企业银行融资担保链条危机情况的报告》。此外,我们还组织侨台政协委员参与市侨联系统和台联举办的理论培训会,强化系统学习,不断提高委员政治理论、经济、文化素养,从而提升委员整体的参政议政水平。

二是搭建参政议政平台。政协委员参政的手段主要就是建言,优势也是建言,但是就个人来说没有相应的行政和管理职能,相对来说人微言轻,建言的途径也有限,议政的力量明显不足。因此平台建设就成为发挥优势的关键。一方面以侨联、台联为平台组织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深入了解和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建言献策提供详实有效的数据和生动鲜活的实例支撑。比如2014年,开展了乐清域外我市侨资企业发展情况调研考察。组织侨台界政协委员赴桐庐、嘉兴,参观考察侨企拓卡斯科技有限公司和君权自动化电器有限公司,了解桐庐县政府在招商引资,改善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指数等方面的成功举措。组织委员赴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考察调研,听取了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接待办负责人关于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规划、招商引资政策以及最新进展情况的介绍,并在有关人员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码头、海关、创业园等,进一步感受实验区建设的进度和发展前景。开展了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调研考察,组织侨台界委员赴嘉善调研考察,了解其人才引进政策和取得的成绩,交流人才引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相应的对策等,并在港澳台侨委的牵头下对我市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开展视察,出台《关于海外乐清籍知名人士作用发挥情况的调查报告》。另一方面,以政协港澳台侨委为平台,组织开展视察和协商活动。比如2014年3月,得知全市侨情普查存在一些困难的情况下,在政协港澳台侨委牵头下,组织委员就加强我市侨情调查工作与外侨办、市侨联等涉侨部门和柳市镇、北白象镇、乐成街道等涉侨人数较多的镇街进行了协商议政,并就进一步完善基本侨情调查工作提出了会议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有力地推进侨情普查工作。

三、确立目标,让委员履职具体化、职能化

我们要求委员每年都要在调研基础上,深入分析当前我市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侨界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与相关部门单位开展专题或界别协商提供依据,提高参政议政的针对性,增强参政议政的有效性。一是对个人履职量化,要求委员每人每年至少要撰写一篇提案,而且界别每年都要有一篇以上涉侨提案并落实到人。2012年以来,界别31个委员共撰写提案474篇(包括联合提案),年人均3.8篇,涉侨提案每年都有2篇以上。二是对团体合作量化,要求年初计划确定2个专题作为界别和港澳台侨委集体提案和协商专题,并确定专题组人员。2012年以来,共完成了《充分发挥市级公共文化设施的使用价值不断满足市民精神文化需求》、《关于积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建议》、《优二进三》和《民营企业银行融资中担保链条情况》等8个专题的调查和报告撰写,分别作为大会发言和专题协商报告。三是对集体考察、调研和民主监督、视察协商量化,每年由界别小组牵头组织2次以上的乐清市域内、域外侨台企业的调研和考察,由港澳台侨委牵头组织开展一次视察、一次民主监督和一个专题的系列调研活动。近几年来,我们根据委员参政议政和课题撰写需要,深入到20多家乐清市域内外侨台资企业、全市各镇街和有关部门、协会调研考察,为提案撰写和专题协商活动提供了大量有效的第一手材料。同时,通过调研考察与学习交流,委员们也拓宽了视野、活跃了思维、增长了知识,大家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履职的职能意识不断增强。

四、加强联络,让委员履职使命化、情感化

侨、台界委员是广大侨台群众和基层侨、台组织推荐的,代表侨台群众参政议政的优秀代表,肩负着为侨台群众代言的光荣使命和职责,既要了解和倾听侨台界群众呼声和诉求,也要反馈参政议政的履职情况。为此,一方面,我们根据中央办公厅、省委办公厅、温州市委关于《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侨联工作的意见》精神,积极探索开展政协委员年度述职制度,安排政协委员在市侨联全会上述职,就以下几方面进行履职汇报:一是参加政治理论和参政议政业务知识学习与培训;二是调查研究了解侨届群众诉求,撰写提案;三是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情况;四是反映社情民意,为侨届群众代言,以及参与其他侨台界活动等。让侨界群众了解委员参政议政的动向和成绩,督促委员认真倾听侨界群众意见,履行好代言人职责,更好地参政议政,增强使命感。另一方面,加强对侨台群众联络联谊聚亲情。充分利用委员与侨台群众间内在“缘分”优势,在帮助落实侨台政策、加强海外联谊、拓宽交流领域和渠道上取得新突破。一是组织引导委员积极参与侨台联组织的重大活动,比如一年一度的侨台联全会,理论培训会,海外侨胞、留学生及侨眷新春团拜会、中秋座谈会等,了解工作和思想动态,交流思想感情,增进友谊。二是在参政议政课题选择上关注侨台界群众的关切,深入侨台企业和群众中调研,积极为侨台企业发展和维护群众利益鼓与呼,每年都有涉侨台提案。三是牵头组织委员参与扶贫帮困献爱心活动。组织有业务专长的委员参加侨联爱心医疗队,每年不定期地赴侨乡、侨企、社区和山老区开展义诊活动;组织侨台界政协委员与侨联委员、侨青委员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慰问捐助活动,为结对孩子解决学费,为特困户、留守儿童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运用市侨联“送医送药送健康”和“扶贫结对助学”扶助工程这个平台,把关注民生、促进和谐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全过程,让政治履职生活化情感化。

回顾几年来的界别履职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一是受委员主业工作的牵制,委员参与界别活动时间难以保证,有时委员参与率过低,影响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二是委员业务能力参差不齐,界别工作任务分配时有鞭打快牛现象,组织的公平公正性受质疑和挑战。三是个别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不足,使命感不强,界别还缺乏有效的引导和管理办法。四是界别活动还处于摸索状态,制度化、规范化不足,界别组织的权威性不够等。所有这些问题即需要我们界别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地探索解决,也需要市政协领导予以关注指导,我们相信在市政协领导和广大委员的共同努力下,侨台界别工作会做得更好。


积极履职 努力发挥界别作用

文艺、体育、新闻界别

本届市政协文化、体育、新闻界别活动小组成立以来,对参政议政一直保持了很高的热情,几位界别负责人和委员们保持着紧密的联系,积极协作,认真履职。

一、年初有计划,保证履职有主题

每年年初,各界别负责人在征求委员意见的基础上,制订本年度界别活动计划,一般每年一个主题。如2013年,我们确定了以“旧城保护与改造”为活动主题,组织了调研、视察等活动,并形成调研报告,提出在深入研究旧城空间布局和景观分布,挖掘历史文脉和地域特色的基础上,尽快对中心城区旧城发展目标进行明确定位,编制旧城改造总体规划以及古城景观、文物保护等专项实施方案等意见建议。我们这些意见建议得到了市政协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在市政协指导下,我们举行了“旧城保护与改造”界别协商会,与市旧城建设办公室等部门开展面对面交流,成为我市政协界别协商一次新的尝试。会后,我们通过市政协以协商意见专报形式报送市政府,其中“保护整治工作应融入历史文化”等建议在制定《乐清老城保护整治规划》过程中得到体现。又如,去年我们组织了对文化体育等公共设施的视察,要求有关部门抓紧建设进度,早日投入供市民使用。

二、年中抓落实,发挥各自优势互融

我们界别的委员接触面广,特别有想法,思维活跃。在每季一次的学习交流,大家畅所欲言,观点碰撞激出火花,并产生有深度的思想,许多提案和大会发言的观点就是这样产生的。比如,今年许永亮委员的大会发言《公正对待建筑企业与农民工薪酬关系 正确落实劳动合同法要求》,就征求了许多界别内委员的意见,集思广益,发言效果颇好。

三、活动有特色,服务社会多做实事

政协委员代表社会各界精英,我们深知自身的社会责任,经常开展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推动作用的活动。比如去年,我们界别组织委员督查市文化中心、市体育中心建设,并促使有关部门引起重视,抓紧建设进度,保证工程质量,为市民提供更多更有效率的服务。今年,我们组织部分界别委员举行公益性文化讲座,如叶旭华作《漫谈中国画》讲座,杨坚作《从地名看乐清地域文化》讲座,李振南委员作《花木文化》讲座等。此外,林晓林、邱亦夫等委员经常组织书法界人士送春联下乡,文化系统委员送图书下乡,体育界别委员送体育器材下乡,其他委员也多次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努力为乐清文化强市建设作贡献。

立足界别实际 发挥委员作用

经济界别

经济界别在市政协的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界别桥梁作用,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主要做法

1.在提升委员素质上下功夫。界别活力和履职能力的强弱,与本界别委员的整体素质直接相关。因此我们要求委员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和综合素质。在学习上我们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专家授课与实地参观学习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抓好集中学习,邀请专家做经济方面的专题讲座3次,党的理论学习2次;组织到委员企业实地参观学习5次,相互交流经验;外出考察学习3次,进一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通过多种形式,充分调动委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

2.在履行委员职责上做文章。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务求实效”的工作原则,围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积极主动履行委员职责。委员们立足当前乐清实际,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责资政、参政议政的着力点,通过实地调研考察,提出了一系列高质量、切实可行的提案和大会发言材料。本届政协以来,本界别共撰写大会发言3篇,其中上台发言1篇;提交集体提案3件,委员个人提案80件(仅统计第一提案人)。这些大会发言和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比如关于科学安排工业性投资、发展电商经济、服务中小企业、企业担保链问题、留住外来人才等相关提案,都得到了市级相关部门的重视和解决,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利参考,在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做出了贡献。同时,委员们的辛勤付出也结出了丰硕的履职成果,共有8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13名委员被评为优秀委员。

3.在促进委员交流上出实招。不定期组织开展走访界别内委员企业活动,3年来已走访委员企业11家,加强了委员之间的相互交流,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走访中参观车间、听取委员企业发展情况介绍,了解委员及委员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帮助协调各种关系,促进委员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几点体会

1.完善工作制度是保障。加强界别活动制度建设,促进界别活动的规范化、制度化是做好界别活动的重要保障。我们主要是做好“两手抓”:一手抓组织领导。我们成立了界别领导小组,做好界别活动的筹划组织和沟通协调,使界别内各项活动组织领导得到了加强。同时,每项活动都由一个小组具体负责,各小组再根据分工积极主动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并得到有效落实。一手要抓组织纪律。我们对委员参加学习、调研视察等活动严格实行考勤制度,并将委员活动参与率作为委员履职考核的一个重要依据,以及推荐优秀委员的重要条件,保证了委员活动的参与率和出勤率。

2.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关键。委员是界别工作的主体。为此,一方面,我们通过搭建活动平台,为委员参与界别、经建委乃至市政协活动创造条件;另一方面,通过积极鼓励、引导委员积极参与履职活动,不断强化委员的界别意识、参政议政意识。此外,本界别几位常委积极发挥界别“火车头”作用,以身作则,为各项活动献计献策、带头参与,有力带动了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促进了界别活动的扎实有效开展。

3.突出界别特色是根本。经济界别是一个行业性比较强的界别,大部分委员来自企业,因此,我们在安排活动时,注重从界别实际出发,立足专业、发挥专长,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适合本界别特点、发挥本界别优势的活动。如我们在选择调研视察课题时,侧重选择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点、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思考,使广大委员的聪明才智和专业特点更加集中到各自熟悉的领域和关注的问题上来,从而调动委员开展和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出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我市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4.注重合理安排是前提。针对经济界别委员出差多的特点,我们安排界别活动时还结合委员外出规律,以保证委员参与率。如,组织调研活动时分别成立调研小组,注重灵活性,做到科学合理,张弛有度。此外,在做活动安排时,要确保每次活动都有一定的目的性和针对性,讲求活动成效,切实发挥应有作用。


围绕中心 凝聚人心 注重实效 为民履职

柳市委员联络组

一年来,在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在柳市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政协柳市委员联络组坚持“围绕中心,凝聚人心,注重实效,为民履职”的工作思路,密切联系柳市中心工作,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为镇党委、政府民主决策提出了一些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推进“实力柳市、文化柳市、幸福柳市”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总结当前取得的成绩,我们主要做到了以下两点:

一、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激发了政协委员的履职热情

镇党委高度重视政协柳市委员联络组开展的各项活动,党委主要领导亲自参加交流指导每次的委员活动日,政府提供全面支持委员履职活动。如“社情民意直通站”接待工作得到了大力支持,柳市镇提供了固定场地,并重视接待反映的“社情民意”件的解决和处理,重视委员对解决处理结果的追踪,委员们的履职热情因此更加高涨,每月7日上午的接待日从不虚席。柳市镇还在重大决策、中心工作中积极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如在人代会和人民听证会上,邀请柳市片区的政协委员列席,政协委员针对柳市现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二、规范制度,积极引导,搭建好政协委员的履职平台

1.开好例会,加强学习交流。政协柳市委员联络组建立了工作学习例会制度,每双月召开1次组长(扩大)例会,研究探讨安排委员学习交流调研活动以及联络组的中心工作。每季度召开1次委员学习活动会,从去年至今,已安排了8次学习活动。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会;“打造示范水乡 共建美丽家园”交流会;“小城市培育”深化工作研讨会,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珍惜荣誉 注重履职”专题学习会,“新常态·新征程——努力开创为民履职新局面”,听取全国人大代表郑雪君解读“两会”精神,“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委员论坛等学习活动。

2.组织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联络组以老委员带新委员的方式,分组进行调研,发挥委员智力资源,为柳市发展建言献策。去年完成了《关于加强资源整合提高我市电子政务综合效能的建议》、《关于加快乐清工业电商平台建设步伐的建议》、《关于“优化政府服务,营造民企发展良好软环境”的建议》、《加快建设柳市龙岗山公园,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形象》、《加强保障 合理引导 妥善解决新乐清人子女就学问题》等课题,还开展了经济建设专题调研,提出“企业互保链引发风险问题”、“防止电器行业恶性竞争”等调研意见,为镇党委、政府抓好发展决策提供参考。同时,在政协十二届三次大会上提出13个课题并作大会发言,提交提案35个。今年准备完成关于“小城市培育”、“打造电器行业千亿元产业群”、“公共交通建设”的3篇调研报告。

3.为民履职,发挥主体作用。12个小组的委员经常参加各自联系的社区开展活动,切实担负起农村发展顾问的角色。如在黄华社区开展座谈会上,委员们听取了解社区当前重大工程,对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农业水利、工业发展、文教等方面的工作和管理中存在的困惑进行分析探讨,并就社区的道路建设、海岸景观、森林公园建设等工程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随后还对黄华社区的五水共治情况、岱山森林公园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并表示对工程建设中政策处理的问题上会发挥“农村发展顾问室”的作用,积极向上级党委、政府反映,为黄华社区的发展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同时,在重点工程建设、村级组织换届、“四边三化”等工作中,政协委员切实发挥协调关系、凝聚人心的优势,助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各项民生工程。如柳江北路修建时因征地问题使得项目停滞,这条道路对改善柳市交通的拥堵状况有重要意义。政协委员了解政府的困难后,为使项目顺利推进,主动向镇政府请缨,发挥自身的人力资源优势,和镇干部一起下村挨户做思想工作,为项目最后能顺利竣工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柳市委员联络组履职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有很多不足。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积极吸取兄弟镇街先进经验,积极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丰富委员履职载体,优化委员履职环境,畅通委员履职渠道,开展一批有特色、有活力、有影响的政协履职活动,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更好发展献计出力。


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切实提升联络组履职水平

乐成委员联络组

根据会议安排,我代表乐成委员联络组向大家汇报本联络组及各位委员三年以来的履职情况,不足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基本情况

乐成委员联络组共有55位委员,来自本届市政协除中共界别以外的21个届别,绝大部分委员工作或居住、生活在乐成街道辖区。55位委员中,有中共党员12人,民主党派39人,无党派人士4人。三年来,乐成委员联络组在市政协和乐成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按照“三大职能”要求,认真履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效果。据统计,三年来乐成委员联络组与街道及有关部门交流协商工作4次(含政情况交流会1次)153人次;参与街道层面民主监督9次38人次;参政议政方面,提交提案660件,大会发言56篇(其中联络组3篇),社情民意13篇。此外,慈善和五水共治捐资37500元,结对助学7人次。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争取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为委员履职创造良好环境。本届委员联络组成立之初,我们即向街道党工委汇报有关情况和工作计划,并介绍政协的职能和委员联络组在促进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街道党工委非常重视,同意在视察考察、专题调研、民主评议、问题咨询等方面尽最大可能给予支持,包括活动安排、场地提供、经费保障等。每逢重要活动,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必有一人到场,提出主题,指导我们开展活动并与委员实时交流,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同时,根据活动内容邀请有关领导参与。有了这样融洽的氛围,方便了我们联络组和委员们开展履职活动。

(二)定期组织理论业务学习,提升委员综合素质和履职水平。我们每季度进行一次学习活动,一般是第一季度邀请党校知名教师解读中央全会精神,把握大局方向;二季度请街道主要领导宣讲各级两会精神并通报街道年度重要工作情况,清晰目标实际;三季度、四季度学习市政协有关文件,安排撰写提案、大会发言和社情民意,明确履职任务。

(三)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积极改进委员联络组履职方式。全体委员本着荣誉感和使命感,以主人翁的姿态认真提出改进委员联络组开展活动的方式方法,以更好地推进履职工作。一是设立3个小组,分别负责本联络组的具体活动安排、履职建言、后勤保障工作。二是根据一些委员提议,开设了政情交流会,把全体委员分为6个小组,以街道领导确定的“山水乐成、人文乐成、商贸乐成”建设为课题,依次牵头组织,使每个委员都能参与其中,去年交流了“山水乐成”之灵山景区建设管理工作,今年8月将开展“人文乐成”之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政情交流;三是设立委员讲坛,让委员们登台宣讲国学、法律、养生、书法等知识,目前已举办两期。

(四)立足自身岗位实际,认真践行协商民主和履职建言。一是践行协商民主,安排委员参加街道重要会议,事前组织委员视察调研,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科学决策出点子当高参。二是加强民主监督,积极参与对“三改一拆”现场、“五水共治”项目、“六城联创”工作的监督,委派委员对乐成辖区拆违现场、9条河流治理、示范小区创建进行全程监督;认真参加对基层站所的行风监督和民主评议;遴选两位委员作为“两代表一委员”村委会换届选举观察员,对村委会换届工作进行了监督。三是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54位委员提案660件(另有1位委员无提案),其中单独或为第一提案人提案45人139件,6件提案获优秀提案表彰;27位委员参与了56篇大会发言的撰写,其中以本联络组名义的3篇,2篇为优秀大会发言;11位委员提交社情民意13篇;19位委员28人次被评为履职优秀委员。四是强化上下联动,主动作为服务,主动接受市政协的领导和指导,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委员们除了参与本联络组活动外,更重要的是参加市政协和各自界别的各种会议和考察调研、民主监督等活动,当两者出现时间上的冲突时,保证市政协和界别的优先。全力服务街道中心工作,主动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排扰解难,发挥委员植根基层、在群众中具有一定威望和公信力的优势,鼓励委员主动服务中心工作,比如信访问题、征地工作,相关委员都能根据安排帮助处理,以非官方身份成功化解了一些疑难杂症。

三年来,乐成委员联络组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市政协和街道党工委的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特别是在服务群众、服务中心工作、改善履职环境方面仍有很大拓展空间,希望在将来一年中有所改观。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求真务实 认真履职

城东、城南委员联络组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的正确领导下,城东、城南委员联络组本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围绕两街道工作中心,服务大局,心系群众,积极推进政协工作的开展,为市政协工作在基层的落实、委员作用的发挥和两街道各项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现将近年来联络组的学习及工作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委员自身素质

1.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通过学习,做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激发委员自觉履行政协职能的积极性;通过学习,委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及光荣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具体表现在,参加活动的委员多了,自觉性和纪律性明显加强,参政议政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2.学习内容与时俱进。针对国家经济政策调整,温州出现较大规模的债务危机和老板跑路现象,联络组专门邀请了市质监局王守根局长和市委党校李力群校长为政协委员授课,分析企业跑路的原因,解读十八大以后国家宏观经济走势。开展了多个座谈交流会,扩大了委员的知识面和信息面。

3.抓好学习形式。一是组织委员集中学习,坚持每季度组织委员集中学习一次。二是要求委员对集中学习时发的资料开展自学,同时要求对时事、民生给予关注,提高他们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

二、领导重视,保障政协委员依法履职

委员联络组要加强联谊,开展工作,必须有活动经费作保障,联络组主动向街道党工委汇报工作,提出困难和要求,得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近年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落实中心工作中注意发挥政协的优势,经常给联络组出题目、出思路,引导联络组更好地围绕街道党工委的中心任务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热难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去年6月,组织委员到湖北武当山、神农架,陕西西安开展参观考察活动。参观考察期间,和武当山道教协会就道教文化、太极养生、宗教服务社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交流。中秋节组织委员开展联欢活动。今年7月,组织政协委员到淡溪参观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王十朋纪念馆,使委员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历史文化熏陶,也加强了彼此之间的沟通,联络了感情。

三、加强联络,扩大对政协工作的宣传

联络组成员共45人,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不同的界别,互相之间还不很熟悉。为了便于开展政协工作,发挥作用,联络组还组织到委员所在的工作单位与他们见面、谈心、交流意见、沟通思想,加强委员之间的了解。我们通过会议、视察等各类活动加强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扩大人民政协的社会影响,努力提高全社会对政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着力克服了一年开一次会、发一次言的现象,通过学习、会议、视察,既营造了工作环境,又宣传了政协,也使全街道上下对政协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四、参政议政,认真履行职责

联络组组织政协委员列席街道党代会,并针对街道改革发展、机关作风建设、“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五市六城”建设等具体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党工委、办事处决策出点子、当参谋。深入议政建言,重点围绕两个街道重大民生决策,就医疗保障、教育惠民等政策,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协商活动。积极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以调研报告、委员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积极参政议政。

各位领导,城东、城南委员联络组在市政协和两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虽然做了一定的工作,但与市政协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学习、认真履职、主动作为,以贯彻落实好市政协对委员联络组工作指示精神为契机,借鉴各镇街委员联络组的先进经验,努力推动联络组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定期活动立制度 紧扣中心建诤言

翁垟委员联络组

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翁垟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坚持围绕市政府和街道的中心工作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组织委员开展履职活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现将有关工作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形成制度,坚持每季度定期开展活动

翁垟街道现有政协委员9人,与区域撤并前相比减少一半,这给组织活动增加了难度。我们尝试与邻近兄弟镇街联合活动没有成功后,邀请了6名翁垟籍委员参加联络组活动,得到了叶旭华、叶宝华、叶舟等委员的积极回应。近年来,我们一直坚持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活动,时间都定在每季度的最后一个月的中旬,坚持雷打不动。每次活动都会邀请联系翁垟的政协领导和统战部领导参加。三年时间里,联络组自行组织活动不少于12次,参与活动近千人次。

二、围绕中心,精心安排履职活动主题

我们坚持履职活动围绕发展大局、关注民主民生,突出主题实效。每次活动前做好时间、地点和计划安排,保证活动有主题内容、有具体组织者负责、有活动实效,促进履职任务的圆满完成。如视察省重点工程大门大桥一期、二期,走访了桥梁施工现场和政策处理牵涉的两个重点村,就如何加快工作进度提出中肯建议;调研中小学教育,走访一中和三小,针对一中校舍过于拥挤、建设滞后提出迁建的动议;调研新居民分布及其子女入学问题,走访了派出所、霍邱支部、流管办和扬帆学校,商讨并提出改变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就学难问题;调研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走访创新和东方两个小微园,走访意华控股和裕华电器两家公司,深入生产车间,了解街道工业经济总体情况和当前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调研桥头村建材市场建设,深入田间地头察看低效地现场,与村两委干部共商专业市场建设的市场需求、审批流程和用地瓶颈问题,探讨可行方案;视察五水共治及排污管网建设,到东方、后西门和前湖埭等村查看河道驳坎、水质情况、窨井盖和三级管网铺设施工现场,就工程进度、施工质量监督提出建议,等等。有关意见建议得到了街道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采纳,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三、协同问政,联合发挥“两代表一委员”作用

近几年,我们通过民主监督、会议问询、调研视察等形式,主动搭建“两代表一委员”联合活动平台,活动开展已不少于8次,都取得很好的社会面效果。民主监督主要是召开职能站所例会,每年两次,听取汇报、随机查访、民主测评。会议问询主要是“八办四中心四社区”进行工作通报,代表委员进行现场提问、测评。调研视察主要是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突出问题,如围绕大门大桥二期的政策处理推进,深入各村进行造势,围绕工业经济走出困境而建言献策;围绕派出所的平安翁垟建创、警风警纪建设、改善警务值班制度等展开视察问效。

政协委员联络组活动的正常化开展,一定程度上推动委员的履职意识主体意识,有助于形成良好的参政议政氛围,为委员的建言献策提供有利条件。三年来,我们委员联络组委员们撰写的提议案和民情信息达30多件,较多的提案被列入A类提案,一一得到部门的认真落实反馈,多名委员被评委优秀履职委员。虽然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兄弟镇街相比仍有较大距离,与上届相比也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在今后工作中将尽力加以改进提高。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