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园地
关于政协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来源:乐清政协】 【 】 【2014年07月28日】

加强政协文化建设,是深化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内在要求,是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对于提高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的履职水平具有积极教育和导向作用,对于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支撑和基础作用。本文就如何加强政协文化建设作一分析、探索。

广泛动员,以研究学习促政协文化建设。政协文化这一命题的提出,始于2008年8月浙江省政协主席读书会。命题一经提出,反响极大,得到浙江省各级政协组织乃至省外政协组织以及国内社会科学界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大家普遍认为政协文化是客观存在的,扎根于人民政协履职实践,渗透在政协工作的方方面面,贯穿于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始终。各级政协组织要广泛动员,积极开展政协文化的研究、学习,以研究学习带动和促进政协文化建设。市、县两级政协都要成立相应的政协文化研究学习的组织机构,积极开展研究学习政协文化的相关活动,精心设计政协文化研究征文活动、政协文化学习研讨会等载体,动员更多的政协组织、“政协人”、社会科学工作者包括统战部门干部、民主党派人士加入到政协文化学习研究之中,从而更好地推进政协文化建设。

规范制度,以习惯养成促政协文化建设。首先,要以制度规范行为,促成习惯养成。各级政协组织要在“重和谐、讲协商、尚兼容、谋创新、求实效”等政协文化精神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规范政协组织的管理制度,诸如政协主席会议、政协常委会议议事规则,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议事规则,政协界别组活动规则、政协委员履职管理规则,专题协商会议规则等,使这些制度彰显“重和谐、讲协商、尚兼容、谋创新、求实效”等政协文化精神。同时,又通过这些制度、规则的完善,使政协文化渗透、影响着政协组织的团体行为和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的个体行为。其次,要强化修养,促进习惯养成。政协文化建设最终成果体现要在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的行为是否体现或者说是否符合政协文化精神。俗话说,优秀是一种习惯,优秀行为的养成,说到底要靠日积月累,长期修炼。各级政协组织的团体行为和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的个体行为养成需要不断“修练”方成“正果”,议事、发言、调研、作文、走访、待物、接人等一言一行,都需要在政协文化的影响下潜移默化,习惯成自然。

领导垂范,以气氛营造促政协文化建设。首先,各级政协的领导要率先垂范,既要做政协文化建设的组织者,更要做好政协文化的先行者。众所周知,各级政协领导是政协各种会议(包括政协全会),各种视察活动、调研活动的组织者、主持人,掌握、左右着会议、活动的气氛,能否使与会者以平等的身份畅所欲言、言无不尽,直接取决于“主持人”是否有和谐、求实的理念,是否有协商的口吻,是否有包容的胸襟,是否有创新的精神。因此,各级政协领导要深刻领悟,积极践行政协文化,在政协各项工作中以自己的言行来体现政协文化精神,积极营造气氛,促进政协文化建设。其次,各级政协专门委员会负责人要努力践行政协文化,推动政协文化建设。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要成为研究学习政协文化,传播宣传政协文化,建设政协文化的中坚力量,在具体工作中,注重细节,包括会场布置、座次安排、发言安排等细小工作,要做到时时处处体现政协文化精神。

培育典型,以样板示范促政协文化建设。省级政协要加强指导帮助,有针对性地培育一批不同类型、不同层面的政协文化建设的典型,打造一批市、县政协文化先进样板,并适时总结推广成功做法,使其他政协组织学有样板,少走弯路,从而有效地推进政协文化建设。

(来源:联谊报 作者:江山市政协学习文史委胡汉民)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