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园地
政协工作顺应社会转型的探索
【来源:乐清政协】 【 】 【2014年12月11日】

近年来,衢州市政协主动适应经济社会转型期出现的各种变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开展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坚持维护核心,坚定政治方向。近年来,市政协把坚持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作为基本政治纪律,切实做到与党委在目标上同向、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步。去年全省政协工作会议之后,市委常委会及时听取会议精神汇报,研究部署了有关贯彻的原则意见。市政协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做好全市政协工作会议有关筹备工作,通过调查研究提出了贯彻实施意见。全市政协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孙建国作讲话,就全市政协工作提出要求。会后,市委下发了《关于加强和完善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意见》。今年,市政协又着力就新一年重点协商监督课题列入全市工作大局作了探索。全会后,市政协编制了2010年重点工作计划,专题向市委请示报告,及时与市政府对接落实。市政协首次在《衢州日报》等新闻媒体上全文刊登了2010年重点工作计划;市政府办公室专门下发了《关于认真配合市政协落实2010年重点工作的通知》。在市委的支持下,全市政协协商、监督、议政工作得到进一步强化,履职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部门配合”的良好格局。

坚持围绕中心,推动科学发展。近年来,市政协始终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想发展大局、谋发展大事、议发展大计,切实做到政治协商为科学发展服务、民主监督为科学发展护航、参政议政为科学发展出力,努力成为推进科学发展的“智囊团”和“助推器”。先后围绕加快衢化片区发展、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与拓展桥头堡、加快中心城区建设、衢州市农村改革与发展、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等重大问题,开展重点调研,形成了一批调研成果。这些调研成果不仅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高度重视和采纳转化,有的还引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关注,为争取省委省政府加大对衢州发展的扶持力度起到了推动作用。“衢州市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要问题研究”,荣获全省党政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市政协还从衢州实际出发,开展了衢州市经济资源信息平台建设,成立了长三角(浙江)民营经济研究会衢州分会,进一步深化区域经济发展和民营经济发展。

坚持议政为民,践行利民之举。近年来,市政协不断适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将“关注民生、履职为民”的理念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全方位、全过程。围绕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议题,切实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努力为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根本的利益问题资政建言、献计出力。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在关注民生、履职为民中的作用,坚持把事关重大民生问题的提案列为重点提案,加大提案督办力度,提高提案办理实效。切实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迅速准确地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委政府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解决民需提供依据和参考。积极组织和引导委员开展“真情回报社会”活动,多行利民善举,多办惠民实事,不断增强政协组织的亲和力。市政协机关把深入开展“低收入农户结对帮扶”活动作为服务民生的一项重要内容,明确责任,真情帮扶,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结对帮扶先进单位”。

坚持务实进取,增强工作活力。几年来,市政协坚持以创新为动力,积极探索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使各项工作不断注入新活力,取得新成果。市政协先后对市质监局、中行、食品药品监管局、林业局等部门开展了民主监督评议活动。进一步规范民主监督员和特约人员选聘工作,100多位市政协委员、50多位党外人士被选聘(派)到27个部门进行监督。进一步扩大委员界别,从成立之初到第五届政协,市政协委员所代表的界别扩大到28个,相继增加了企业界委员、港澳委员、新阶层委员和农村基层委员等界别。进一步加强基层政协组织建设,延伸政协履行职能的触角,全市政协共在20多个重点乡镇(街道)建立了政协工委,在部分乡镇配备了联络员。进一步利用网络平台,坚持通过网络媒体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衢州政协网增加反映社情民意通道,市政协领导做客衢州新闻网,就有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网友们进行零距离交流和互动。增设委员工作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对委员的联络、服务和管理,推进委员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今年以来,市政协着重就提升常委会会议实效进行了一些思考和探索,今年的几次常委会议持续作了五项改进,即会前安排专项视察;创新会前专项调研模式;会上发言材料分类汇编;有关部门负责人全程列席会议,并编入委员讨论小组;会后梳理形成专项材料报送市委、市政府,注重协商成果转化。通过改进,常委会会议的气氛得到进一步活跃,示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与此同时,各县(市、区)政协注重创新,亮点纷呈。如柯城区政协从实际出发,合理设置委员活动小组,将界别活动和委员活动有机结合;区政协及时整理有关重要提案,报送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阅批。衢江区政协开展形式多样的政治协商活动,并形成《协商纪要》报送区委、区政府,提升了政治协商的规范性;区政协在上方镇探索建立政协委员联络室,建起了政协委员与基层群众之间沟通和联系的新管道。龙游县建立了政府、政协领导联席会议制度,对政协年度履职议题早对接安排,重分工落实;县政协强化委员管理,县委批转县政协委员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了委员的管理力度。江山市政协注重“五个转化”,推动社情民意、提案、专题调研、专题协商、主席会议建议案的成果落实工作,并率先建立了提案办理网络平台;在江山市委的支持下,市政协组建了政治协商人才库,从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挑选了42名优秀人才为首批成员,为政治协商提供智力保障。

(作者:衢州市政协课题组 来源:联谊报)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